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原创

这是《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的下篇,因为文章较长所以分为了上下篇。上篇点我进入。下篇如下所示。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2017-2018的这两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宜昌,我和老婆都没有工作,我老婆需要专心照顾小宝,我则更像一个自由职业者,借助之前在北京的人脉还有网络渠道,接单开发软件赚钱,这个是我的主业。

虽然收入相比在北京时的待遇直接腰斩,但是我一点都不慌,因为我2016年购入的汉宜两地的房产加上我已有房产一共所有的资产整体增值,浮盈收入已经远超过了我在北京工作7年的劳动性收入。

这一切的一切归根于我在2016年对楼市的大胆买入。而且我在2016年初还对金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我对钱的认知发生了重大改变,还有就是我掌握了个人融资技巧与方法。

我在回宜昌之前,还全款给我父母买了一辆价值15W的SUV送给他们,一是感激他们这么多年对我的无私付出和辛勤栽培,二是我觉得他们年龄大了,老是骑摩托车实在是不安全。而我在回宜昌后的2018年,也给自己买了一辆车,永久牌山地自行车,价值1K,不过我老妈说买贵了。

在北京的时候我主要依靠地铁+暴走来发现帝都这座城市的底蕴和调性。因为宜昌没有地铁,所以我希望通过骑行来发现宜昌这座城市的改变。2018-2019年间,我就骑着这辆自行车踏遍了整个宜昌城北,有哪些变化,且听我诸葛磊娓娓道来。

1、交通状况在慢慢改善。5年前的发展大道还没那么堵,尤其是发展大道夷陵区段的车流量不是很大,我在2018年却发现发展大道在早晚高峰变的好拥堵,尤其是清江润城那一段和水悦城那一段,早晚高峰基本排成长龙,这种景象在北京非常普遍,没想到在我老家宜昌也开始出现。繁华的地方大多拥堵,这从侧面说明了整个城北这些年入住了大量的人口。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宜昌城北交通路网图

有另外一个事实也从侧面证明了我的推测,那就是68路公交车在高峰期基本上都是满满当当的一车人,公交公司也增加了一条38路车来分流。可能是看到发展大道夷陵区段的流量剧增,夷陵区政府在2018年做了一件惠及民生的“三路一匝”交通项目,可谓是一举打通了夷陵区在交通上融入主城的任督二脉,前些日子“三路一匝”项目正式竣工通车,我实地骑着我的山地自行车去走了一遭,发现整个道路建设标准都非常高。

再加上宜昌市2018年的重大交通项目“西陵二路快速路”工程的全面竣工,夷陵区和西陵区以及东山片区有了多个快速互通的通道,整个宜昌城北交通状况得到了一次全面改善与提升。

其实不仅仅是城北,宜昌的整个交通环境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便一列举我得列举一大箩筐:峡州大道以及延伸段、花溪路、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城大道和至喜长江大桥等等。本文只能通过我熟悉的城北来管中窥豹,我有空会新开一篇文章重点写宜昌的交通变化以及轨道交通的那些事。

2、产品做出名气的成长型企业在增多。我重点关注了两个板块,一个是电商,另外一个是软件。

宜昌这几年做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做的最大的当属宜都的土老憨,他的创始人当年在外地一线城市打拼的时候,每次逢年过节都会捎带一些家乡的特产给认识的亲朋好友送去,久而久之他发现了宜昌本地有农产品而无品牌的痛点,从而顺势做大做强土老憨这个品牌。宜昌目前还有诸如:誉福园、天之夷、屈姑、土家人等电商成长型企业在逐步发展壮大。

再说我重点关注的软件方面,我关注到了两家宜昌的高成长型软件企业:纳新网络科技和升思科技。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宜昌纳新软件CEO罗新

先说纳新网络科技,这家公司是靠做会员管理软件起家的,他最开始的推广方法很简单,就是去软件下载站将自己做的软件提供给别人免费下载,再转化为定制付费客户。这家公司我一直有关注,发展的挺不错,公司的整个产品体系成熟度很高,公司总部已落户到了宜昌三峡云计算大厦。

还有升思科技,做的是智慧城建软件,属于建筑领域的行业软件,这家公司于2016年7月正式登陆新三板上市,目前公司总部落户在高新区兰台科技园。而且他们给予软件开发人员的待遇也不差,在宜昌算的上是中上的水平。

3、高新产业结构和创业政策在逐渐变好。当初一起在北京一起联合创业的百度产品经理小伙给我说,他们这帮90后,00后的年轻人,有个特点叫“个性+反权威,且追求自由愿意为自己而活”。这一点我在北京深有体会,因为帝都的整个就业市场和创业环境实在是太好了,再加上大众创业万众重新的政策红利,曾经有一段时间从北京大型互联网和软件公司离职出走加盟小型创业公司成为了新风尚。

这波新时代的年轻人大多有自己的思想,跟父辈那一代的就业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分歧,他们只要工作干的不爽就会愤然离职,不会给BOSS任何挽留的机会。因为在帝都只要自己有技术有本事哪怕没有关系,你基本都不会饿死,找工作非常容易,遍地都是机会,而有些自己有想法的年轻人则义无反顾的选择冒风险创业,我当时所接触的好几个年轻90后小伙子都拿到了几百万的风险投资。

回来宜昌的这两年我也在留心观察这座城市针对高学历人才的高科技产业布局,以及就业和创业政策的发布与扶持情况。说几个我发现的新亮点:启迪之星(宜昌)基地于2018年9月正式开园,该基地是启迪之星在湖北省落地的第一个孵化基地,由启迪之星和宜昌高新区联袂打造,旨在为宜昌地区创业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服务平台,打造优质的产业聚集平台和共生共赢创业生态,助力宜昌打造三峡区域经济增长极和中部创新创业高地。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宜昌启迪之星

很难想到宜昌来了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孵化器机构,我甚是高兴。我在去年底实地去参与过他们组织的一场活动,请来几位来自北京的智库专家来分享交流,讲的很专业很有洞见,收获很大。然后我又通过朋友从侧面了解了下入驻该基地的创业公司是否拿到了补贴,我朋友给我回复说确实拿到了创业补贴。我觉得这就是专业人办专业事,真心实意的在给创业者做孵化,宜昌能有这样的全国性高科技孵化器机构落户实在是让我没想到,因为做孵化器是一个投入产出周期很长的一件事,前期大多是亏本。

再还有几则新闻也引起了我的注意,三峡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已开建,项目占地225亩、总投资达16.8亿元,规划建设教育培训、电子商务、IT企业基地、人才居住社区和北斗云计算(三峡大学)数据中心五大板块。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培训IT人才3000人以上,引进企业200家,其中引进全球IT500强企业、国内百强信息技术企业、国内软件50强企业2至3家。孵化企业100家,聚集电子商务商家1000家。通过引进和孵化大数据、互联网+等IT产业,影视、传媒等文化产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园区,可实现年经营收入36亿元,年纳税总额2亿元以上。

启迪之星起源于清华科技园,它依托于清华高校的强大科研实力,而现在宜昌本土最高学府所要打造的三峡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正好走上了这条相似的路径。同时宜昌在2018年也开始得到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垂青,总投资12亿元的腾讯三峡学院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腾讯三峡双创研学教育产业园于2018年9月落户宜昌夷陵区。就在这个月,腾讯与西陵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腾讯宜昌企鹅新媒体学院,它是华中区域首家企鹅新媒体学院。

有产业就有人,有人就有希望,没有人尤其是没有年轻人,一切都是空谈。我真的很高兴看到了宜昌在未来年轻人大量集中就业创业的高新科技知识密集型产业领域正在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总投资16.8亿!三峡大学科技文化产业园

4、年轻人在慢慢变多。宜昌本地的最高学府三峡大学是当地年轻大学生最集中的区域,三峡大学地处宜昌城北一侧,东靠东山开发区,西南方向被西陵区包围,北部通达夷陵区。宜昌众多的高新科技产业园或多或少的都从这所大学引进过人才或则得到过科研力量的支持。

宜昌的年轻人多,我是从两个细节发现的,每次当我在早晚高峰骑行到三峡云计算大厦前面的公交站台的时候,诸葛磊发觉站台这里挤满了年轻活力的上班族。因为这个地方是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所在地,同时也有三峡云计算中心在此落户,无论是来这里咨询创业政策办理证照的人,还是来这里上班工作的人,从这些人的脸上我看到了宜昌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面。

这种景象似曾相识,跟我当年在北京落脚的第一站中关村很相似,遍地都是年轻人遍地都是机会,有一种催人奋进的感觉。我第一次去光谷,从地铁站走出来的感觉也是一样的,妈耶!人真多,都快无法下脚了。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下篇)

宜昌水悦城

宜昌城北的水悦城十字路口同样让我感觉到了置身繁华一线城市的感觉,在等候红绿灯的那一刻,你会发现你周边站立的大多数是年轻人,还时不时会有些歪果仁。最让我觉得有趣的是,这个路口我今年已经发现了有不少年轻的流浪歌手常驻于此,当一首Beyond的海阔天空顿时响彻云霄,路上的行人都会停下来倾听一小会儿,有时你都会忍不住会上前给这些年轻的流浪歌手打赏一番。这种景象跟我在中关村那个繁华路口实在是太像了,而且我发现无论是歌手还是围观的人群,大多也都是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因为只有同龄人才会感同身受这歌词中的描述与情愫。

最近网络上武汉火了,“什么是武汉”爆款网文、武汉一分钟宣传片,《美丽武汉欢迎您》第七届军运会主题曲等一系列城市文化营销宣传在网上深得网友点赞支持。武汉市为准备军运会共计投资了1400多亿,整个城市面貌基础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汉市在最近两年通过“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召集了一大批一线城市企业家大佬投资武汉,同时凭借“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大力吸引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

宜昌未来靠什么?靠坝乎?继续靠化工产业?非也!宜昌应当在大学生集中的高科技知识密集型产业布局上向武汉看齐,眼光要放高一个level,通过引进一批优质的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新媒体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项目落户宜昌,由此来提升宜昌在DT数字经济时代的声量。有了高新科技产业,才能吸引并留住优质的高端人才在宜昌落户就业。

并不是每一个在外漂泊的人都不愿意回来,这帮年轻人并不是怕苦怕累,而是怕回去之后看不到希望。政府强有力的招商引资能力和对待年轻人的态度、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工作机会和扶持年轻人创业的落地政策,这些都能让人看到希望。

宜昌近两年在引进新动能产业,淘汰旧动能产业,经历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阵痛期,虽有GDP的短暂掉队,但宜昌的整体大趋势是越来越好,无论就业还是创业环境都比前几年改善了很多。相信未来宜昌在新动能的驱动下会吸引更多的优质高新产业项目落户于此,同时留住更多的大学生年轻人在宜昌安居乐业。爱之深责之切,皆因我们都深爱着宜昌这座城市。

诸葛磊觉得没有必要拿一些枯燥乏味的数据来做对比,宜昌这座城市需要你亲自来体验一番方知他的个性与魅力,就像品茶一样需要您自己一口口亲自品尝。最后也欢迎各位网友朋友来宜昌旅游参观和投资兴业。

宜昌是座什么样的城市?我沉思片刻写下了下面这段话:

宜昌这座城市,虽无过重的江湖气息,但他却有着自己的侠骨柔情,小城有大爱,静谧有繁华,偏安一隅也有自己的独特调性而不失优雅。寄语未来的宜昌:不争大小,只争朝夕,低调奋进,高调转型!

诸葛磊近期原创文章集,直接点击阅读:

 

蝶变!三线城市高新产业与人口的深度观察(上篇)

 

北漂IT男返乡2年的三线楼市观察(宜昌夷陵篇)

 

 

为方便交流与互动,诸葛说房交流大群已重新开放邀请加入,欢迎关注湖北楼市的朋友加入进来交流,诸葛磊重点研究武汉+宜昌两地楼市。入群有门槛:转发分享或发入群红包,二选一。感兴趣朋友的请加诸葛磊微信 zhugeleivip,备注:入群,我会拉你。

 

欢迎与作者诸葛磊交流互动,获取更多房产知识干货和内幕

微信公众号请关注:诸葛说房

揭秘房产真相,就在诸葛说房!

今日头条号请关注:创业者诸葛磊

posted @ 2019-07-21 16:31  谦信君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