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如何定价的?

不少人说书贵,也有不少人抱怨出版社的定价真是黑!一本书的成本到底有多少,书到底是如何定价的,出版一本书出版社到底能赚多少钱,一直是很多读者乃至作译者非常关心的!越是不公开的,越是容易产生负面的联想。于是我决定写一系列文章,简单说明书的成本、定价方法及利润空间。

对于书的成本、定价和利润,不只是读者很敏感的,出版社其实也很敏感的!对我而言,回答这样的问题当然也是很敏感的,有心理负担的。如果我回答不好,可能会引起不少的争论和非议。但是,既然大家关心,就应该给出一个答案,起码让大家了解基本规则,这是我的简单初衷。那么,我就大着胆子,给大家说说出一本书书到底有哪些成本,书到底是如何定价的,出一本书出版社到底能赚多少钱

要清楚书的定价方法,您需要先了解出版社出一本书的成本有哪些

书的定价方法有很多种,但各家出版社采用的方式大同小异。下面就介绍最基本的几种。

成本定价法

说白了,成本定价法就是以成本为基础来核定图书定价的方法。用文字说有些复杂,简单给大家一个公式,相对直观些(这是编辑资格考试的考点哦):

定价=((成本总额+利润)/销售数量+单位销售税金+单位变动成本)/发行折扣率×(1+增值税率)

这里需要解释几个概念:

-折扣率:图书的销售不是按原价的,简单说,就是出版社把书发给书店卖,不是按原价结帐的,要打折。那么图书的折扣是多少呢?不同类别的书会有差异,比如少儿图书的发行折扣率(比如5折)要低于计算机图书的折扣率(比如6折)。

-固定成本:包括相对固定的稿酬(基本稿酬和一次性稿酬)、制版费用(文字排版费、图片制作费、胶片输出费等)、前期策划费和编辑加工费等。

-变动成本:版税与印数稿酬、租型费用(用专业术语讲,基本是指按定价向出租单位支付专有出版权再许可版权使用费,外版版税属于这一块?)、原材料和辅助材料费用(纸张、装帧材料等)、印装(制作)费用。

-销售数量:这里假设等于生产数量。(出发点就是,印这些都要卖掉。)

这样这个公式就很好理解了,举个例子:一本书折扣60%,印3000册,单位变动成本为18元,单位销售税金0.38元,固定成本总额是25000元,目标利润20000元,增值税率13%,那么定价应该是多少呢?

定价=((25000+20000)/3000+0.38+18)/60%×(1+0.13)=62.865元

单位销售税金估计有些人不明白是什么,那么我们换一个公式试试看:

定价=((成本总额+利润)/销售数量+单位变动成本)/发行折扣率×(1+增值税率×(1+城市维建设税率+教育费附加率))

定价=((25000+20000)/3000+18)/60%×(1+0.13×(1+7%+3%))=62.865元

从这个数字估计你关注的是:一本书折扣60%,印3000册,单位变动成本为18元,单位销售税金0.38元,固定成本总额是25000元,定价要62元多。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这样定价之后一本书出版社的目标利润是2万元。

看过我以前这篇写一本书作者到底能拿到多少稿酬??这篇文章的人会有印象,一本书定价62元,印3000册,作者的稿酬大概是:62×3000×8%=14880元。

印张定价法

印张定价法通俗讲就是根据书的“薄厚”定价的一种定价方法。(简单说明一下,1个印张即读者看到的16页,但出版术语应该是16面,因为出版行业中的16页是32面,对应2个印张。)印张定价法仅适用于纸介出版物。

这种定价方法是出版行业沿用时间最久的定价方法。最早时,有国家统一对一般图书、教科书、期刊的正文每印张价格和和封面、插页的价格分别制定标准,全国出版单位统一执行。但目前,一般有出版单位根据近期本单位书刊的定价情况,分别确定正文、封面和插页每印张价格标准的范围。确定印张定价标准时一般会考虑成本、利润、发行折扣率、税金等因素。

举一个例子,如果一本书320页,那么就是20个印张,如果印张定价标准在2元,那么定价就是40元。(好奇的读者可以拿出自己手边的书,衡量一下您手边的书的印张定价标准是多少,一般同一出版社同一类型的书的定价标准差别不会很大。)

理解价值定价法

理解价值定价法不是以成本为依据进行定价的,而是读者对出版物的价值的感受和理解程度。

国外越来越多的出版商采用这种定价方法。他们认为,确定定价的关键因素是读者的价值观念,而不是出版者的成本水平。

需求差异定价法

需求差异定价法也称“市场细分定价法”,是根据需求差异及紧迫程度的不同,为同一出版物制定两种或多种价格。具体有以下几种方式:

1.不同印次定不同的价格。
2.不同的地域定不同的价格。
3.不同的时间定不同的价格。

这种定价方法有3个基本要求:

1.市场能够细分。
2.获得价格优惠的人(或机构)没有机会转手销售给未得到优惠者。
3.不同因价格的不同引起读者的不满。

随行就市定价法

按照行业的平均现行水平定价的方法。

用这种方法定价并不是定价一定要与其他出版单位相同。如果定价高于现行平均水平,就必须要让读者相信本出版单位的出版物具有最好的质量。(图灵似乎很符合这一条?)

转: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details/7251

posted @ 2019-07-05 11:53  谦信君  阅读(37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