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 自动创建目录的坑点

rsync同步文件有三种模式:
1、把源站路径下某个文件,同步到目标路径。例如rsync -aR /data/1/2/3/a.txt 1.1.1.1:/data/ ,目标机器将自动创建多层目录存放a.txt。也可以换不同存放目录,例如rsync -aR /data/1/2/3/a.txt 1.1.1.1:/backup/,得到/backup/data/1/2/3/a.txt。
2、把源站某个目录,同步到目录路径。例如rsync -a /data/1/2/3 1.1.1.1:/data/other/ ,将把目录3拷贝到目标机器的other目录下,而3里边如果有子目录,都会跟着一起过去。
3、把源站某个文件同步到目标文件。例如例如rsync -a /src/b.txt 1.1.1.1:/data/1/2/3/b.txt,这样即使目录不一样,最后也只是b.txt传递过去,而不是把源站的目录结构传过去。

第一二种情况,根目录一般都要先建好,不存在的情况还没测试过。
第三种情况,目录路径很可能就不存在,而这里就有坑点。rsync只支持创建一层目录!!!也就是说,上述例子,只允许目录3不存在,前缀/data/1/2/必须先存在。

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用点小技巧,例如:
1、用别的程序创建目录
2、ssh过去先创建
3、奇技淫巧:rsync -a --rsync-path="mkdir -p /tmp/imaginary/ && rsync" /src/b.txt 1.1.1.1:/data/1/2/3/b.txt。我觉得这个方法类似sql注入的思路,rsync-path用于指定目标机器rsync服务在哪里。

posted @ 2018-01-05 20:59  拂晓风起-Kenko  阅读(9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