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和 C++ Socket通信(java作为服务端server,C++作为客户端client,解决中文乱码问题GBK和UTF8)

代码:

https://files.cnblogs.com/kenkofox/Client-CPlusPlus.rar
https://files.cnblogs.com/kenkofox/Server_Java.rar

 

java和C++使用Socket通信,其实底层Socket都是相通的,所以只需要按照各自的语法去做就是了。

 

java服务器端使用ServerSocket的accept创建Socket,跟普通java之间的通信一致。

C++客户端使用makeConnect(server, port, "tcp"),send,recv等函数。

 

自己在这次编程中,首先遇到的是虽然连接成功了,但java无法接收C++发来的消息。

可能是用错函数之类的,后边改为下边的代码接收就没事了。

1 1 //接受数据,但不允许有中文,因为会乱码
2  2 DataInputStream in = new DataInputStream(clientSocket.getInputStream());
3  3 byte[] buffer = new byte[10000]; //缓冲区的大小
4  4 in.read(buffer); //处理接收到的报文,转换成字符串
5  5 /**
6 6 * C++传递过来的中文字,需要转化一下。C++默认使用GBK。
7 7 * GB2312是GBK的子集,只有简体中文。因为数据库用GB2312,所以这里直接转为GB2312
8 8 * */
9  9 message = new String(buffer,"GB2312").trim();

 

 

另外

最大的问题是字符的编码问题,如果发现java接收到的字符串是乱码,就要仔细看看接下来的说明了。

 

Java代码在运行时,默认用UTF8来处理字符串,Socket发送字符串(如果用高层输出流直接输出String的话,最后还是自动用UTF8方式把字符串拆分成byte数组再传输的。(可以见http://www.cnblogs.com/kenkofox/archive/2010/04/23/1719009.html

而C++在xp运行的时候默认使用GBK来传输Socket。

 

所以java接收到C++消息的时候,应该转为GBK或者GB2312,才能显示正确中文。

而C++要接收到正确的java消息,就要在java发送的时候转为GBK或者GB2312编码(因为C++转码比java麻烦很多嘛,哈哈)

 

1 byte[] responseBuffer = newClientRequestHandler(message).response().getBytes("GB2312");
2 out.write(responseBuffer, 0,responseBuffer.length);

 

 

而C++接收方面,只需要用buf装起来,然后转为string就是了。正确显示……代码大概是:

charCount = recv(socket, buf, len, 0);

string resultString(buf);

 

另外为了更好理解上述的编码问题,大家在java端发送信息到C++端的时候,试试下边的方式试试,很有意思的。记得要在C++那边关注charCount  

1 //获得输出输出流
2 out = newPrintStream(clientSocket.getOutputStream());
3  out.print(test);//直接UTF8输出,最终底层每个中文用3个字节传输
4  out.print(newString(test.getBytes(),"GBK"));//转GBK失败,实际每个中文字用了4到5个字节传递
5  out.print(newString(test.getBytes("GBK"),"GBK"));//转GBK,但底层还是要拆成字节数组,当然最终还是跟UTF8一样

 

 

 

接下来是完整的代码说明

java方面:

EchoServerThread是一个Server类,专门等待客户的连接,然后建立EchoThread进行处理。

EchoThread是一个处理消息的线程,主要包括接收消息和发送消息的socket操作。

ClientRequestHandler是处理字符串的实际业务逻辑类……

 

C++方面:

client.cpp是测试的主函数。 

SocketManager.h包含SocketManager类,简单封装了Socket的启动和发送等操作。

connection.h包含Connection类,封装了Socket的底层调用。

conn_exception.h定义了一个异常。

 



posted @ 2010-04-25 00:19  拂晓风起-Kenko  阅读(260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