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不再更新,文章迁移至本人个人网站,点击后方网址直接跳转www.kendd.cn

文章将会同步更新至今日头条,点击后方链接即可直接跳转。 https://www.toutiao.com/c/user/5882683285/#mid=1626981393635339

k8s集群监控(十一)--技术流ken

 

Weave Scope

 

在我之前的docker监控中《Docker容器监控(十)--技术流ken》就已经提到了weave scope。

 

Weave Scope 是 Docker 和 Kubernetes 可视化监控工具。Scope 提供了至上而下的集群基础设施和应用的完整视图,用户可以轻松对分布式的容器化应用进行实时监控和问题诊断。

 

第一步:安装weave scope

[root@ken ~]#  kubectl apply -f "https://cloud.weave.works/k8s/scope.yaml?k8s-version=$(kubectl version | base64 | tr -d '\n')&k8s-service-type=NodePort"

 

第二步:查看组件

[root@ken~]# kubectl get pod -n weave
NAME                               READY   STATUS    RESTARTS   AGE
weave-scope-agent-6l4wn            1/1     Running   0          4m55s
weave-scope-agent-dfpdl            1/1     Running   0          4m55s
weave-scope-agent-spxb4            1/1     Running   0          4m55s
weave-scope-app-6979884cc6-hpkdz   1/1     Running   0          4m55s
[root@ken ~]# kubectl get svc -n weave
NAME              TYPE       CLUSTER-IP      EXTERNAL-IP   PORT(S)        AGE
weave-scope-app   NodePort   10.103.94.215   <none>        80:30229/TCP   5m
[root@ken ~]# kubectl get deploy -n weave
NAME              READY   UP-TO-DATE   AVAILABLE   AGE
weave-scope-app   1/1     1            1           5m13s

DaemonSet weave-scope-agent,集群每个节点上都会运行的 scope agent 程序,负责收集数据。

Deployment weave-scope-app,scope 应用,从 agent 获取数据,通过 Web UI 展示并与用户交互。

Service weave-scope-app,默认是 ClusterIP 类型,我们已经在上面的命令中添加了参数k8s-service-type=NodePort修改为 NodePort。

 

第三步:浏览器查看

输入你的一个节点IP:端口号

 

 

使用scope

 

Scope 会自动构建应用和集群的逻辑拓扑。比如点击顶部 PODS,会显示所有 Pod 以及 Pod 之间的依赖关系。

 

点击 HOSTS,会显示各个节点之间的关系。

 

实时资源监控

可以在 Scope 中查看资源的 CPU 和内存使用情况。

 

支持的资源有 Host、Pod 和 Container。

 

 

在线操作

Scope 还提供了便捷的在线操作功能,比如选中某个 Host,点击 >_ 按钮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打开节点的命令行终端:

 

点击 Deployment 的 + 可以执行 Scale Up 操作:

 

可以查看 Pod 的日志:

 

可以 attach、restart、stop 容器,以及直接在 Scope 中排查问题:

 

强大的搜索功能

Scope 支持关键字搜索和定位资源。

 

还可以进行条件搜索,比如查找和定位 MEMORY > 100M 的 Pod。

 

 

 

posted @ 2019-02-27 10:34  技术流ken  阅读(10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