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坚321

导航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读后感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读后感
    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书中文笔优美,图文并茂。读者可以通过这些图片加深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再次,书中内容层次分明,作者将很多知识点通过几个小点顺序列出,让读者阅读和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语言幽默、诙谐。书中用“阿超”、“国栋”、“小飞”、“小李”等角色之间的对话来揭示一个概念的本质。这让读者觉得十分的“接地气”,同时通过他们之间风趣的对话又加快了对相关概念的理解。
这学期看了下构建之法,感觉有了许多收获。
     首先,理论与实践并重。介绍这些概念的时候,作者多用举例的形式来说明,这样也使得大家更加的容易理解。我大致了解了我可以在书中学到什么,如何落实学习。它启发我对什么是程序,什么是软件,什么是软件工程,也了解到了一个软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说写就写的,还需要考虑各种因素,如人们的需求,功能的可行性。然后详细的给软件工程下定义,介绍软件工程的特殊性,介绍软件工程中的“工程”的由来,讲述了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的关系,告诉我软件开发中应用工程化原则的重要性。
第一,理论与实践并重。本书介绍了软件工程的相关概念,如:软件工程、单元测试、软件开发流程、敏捷开发、软件需求、用户体验、软件测试、质量保障等。在介绍这些基本概念的同时,作者也全面地诠释了它们在实际的研发工作中是如何表现的,它们又是如何与每个开发和测试人员息息相关的。在介绍这些概念的时候,作者多用举例的形式来说明,这样也使得大家更加的容易理解。
     然后,我们要学会需找合适的团队合作模式和开发流程。书本上提到了很多的团队合作模式和开发流程,都各有优缺点。仅仅从校园合作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使用功能团队模式更适合彼此合作交流,而开发流程在校园合作阶段,容易被忽视或是考虑的不全面,大伙要着重培养。在编程中,我们还需要用尽量短的时间去融入团队,更快的看清自己的定位以及认识到同伴的优劣势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提高效率去编程。软件研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只有系统的每一部分都正常运转,整个系统才能够一切正常。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系统就犹如漏水的轮船,如不及时修补,终将沉入大海。当然,在实际工作中,大家有不同的分工,有做开发的、有做测试的、有做QA的,等等。大家各司其职,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一个软件活得更好、活出精彩,最好能够“延年益寿”,让大家的付出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
      作者文笔优美,图文并茂。读者可以通过这些图片加深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再次,书中内容层次分明,作者将很多知识点通过几个小点顺序列出,让读者阅读和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语言幽默、诙谐。书中用“阿超”、“国栋”、“小飞”、“小李”等角色之间的对话来揭示一个概念的本质。这让读者觉得十分的“接地气”,同时通过他们之间风趣的对话又加快了对相关概念的理解。

posted on 2016-05-22 23:41  小坚321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