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整理汇总 - Java基础(一)

java 语言规范及相关文档资源

Java源码:安装目录下 src.zip 文件
java文档:https://docs.oracle.com/en/java/
语言规范:http://docs.oracle.com/javase/specs
JAVASE文档:https://docs.oracle.com/javase/8/docs/

一、程序结构

public class App{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public 是访问修饰符,声明这段代码的访问级别。在这里类 App 作为装载程序逻辑的容器,以驼峰命名法命名(java 区分大小写),Java 中所有程序内容都须放置在类中。与其他语言一样,这里的main方法是程序入口,必须存在,且是静态方法,args 存储来自命令行的参数。{}用以划分代码块,.用以调用方法。

二、数据类型

  1. 数值

有两种描述数值的数据类:整型,没有小数部分的数值;浮点类型,表示有小数部分的数值。

类型 存储需求
int 4字节
short 2字节
long 8字节
byte 1字节
float 4 字节
double 8字节
  1. char
  2. boolean

三、变量

每个变量都必须声明类型,语法 类型 变量名。 通过 final 关键字声明常量,常量名使用全大写形式。

四、运算符

Math 类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数学函数。数值类型间可以互相转换,但是要注意,由于不同类型的数值占用的存储空间不同,大空间类型转换为小空间存储类型时会有精度损失。

自增自减运算符 ++、--;关系和bool运算符 == 、 != 、 < 、 > 、 >= 、 <= 、 && 、 ||;运算符之间存在优先级,配合()可完成更加复杂的逻辑运算。

枚举类型,适用于变量的取值需要限定在一个集合内的场景。

五、字符串

字符串就是字符序列,可对其进行一些复杂的操作,如裁剪/构建/检测/码点操作等。

六、控制流程

  1. 块作用域 {}
  2. 条件语句 if / if - else/ if - else if
  3. 循环 while / do - while
  4. 选择 switch - case
  5. 中断 break / continue
  6. 数组 遍历 for each;排序;多维。
posted @ 2018-10-04 09:05  简道  阅读(3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