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ore 下支持分表分库、读写分离的通用 Repository

首先声明这篇文章不是标题党,我说的这个类库是 FreeSql.Repository,它作为扩展库现实了通用仓储层功能,接口规范参考 abp vnext 定义,实现了基础的仓储层(CURD)。

安装

dotnet add package FreeSql.Repository

可用于:.net framework 4.6+、.net core 2.1+

定义

var fsql = new FreeSql.FreeSqlBuilder()
    .UseConnectionString(FreeSql.DataType.Sqlite, @"Data Source=|DataDirectory|\document.db;Pooling=true;Max Pool Size=10")
    .UseLogger(loggerFactory.CreateLogger<IFreeSql>())
    .UseAutoSyncStructure(true) //自动迁移实体的结构到数据库
    .Build();

过滤与验证

假设我们有User(用户)、Topic(主题)两个实体,在某领域类中定义了两个仓储:

var userRepository = fsql.GetGuidRepository<User>();
var topicRepository = fsql.GetGuidRepository<Topic>();

开发过程中,我总会担心 topicRepository 的数据安全问题,即有可能查询或操作到其他用户的主题。因此在v0.0.7版本进行了改进,增加了 filter lambad 表达式参数。

var userRepository = fsql.GetGuidRepository<User>(a => a.Id == 1);
var topicRepository = fsql.GetGuidRepository<Topic>(a => a.UserId == 1);
  • 在查询/修改/删除时附加此条件,从而达到不会修改其他用户的数据;
  • 在添加时,使用表达式验证数据的合法性,若不合法则抛出异常;

有朋友说这个功能像 abp 的租户,但这是更小单位的过滤+验证,确保数据安全。

有朋友说这个功能省事,但我觉得是省心。

分表与分库

GuidRepository 作为分存式仓储将实现了分表与分库(不支持跨服务器分库)的封装类。

var logRepository = fsql.GetGuidRepository<Log>(null, oldname => $"{oldname}_{DateTime.Now.ToString("YYYYMM")}");

上面我们得到一个日志仓储实例按年月分表,使用它 CURD 最终会操作 Log_201903 表。

注意:虽然 FreeSql 支持 CodeFirst 迁移,但不提供迁移分表,开发环境中仍然可以迁移 Log 表。

读写分离

FreeSql 支持数据库读写分离,本功能是客户端的读写分离行为,数据库服务器该怎么配置仍然那样配置,不受本功能影响,为了方便描术后面讲到的【读写分离】都是指客户端的功能支持。

各种数据库的读写方案不一,数据库端开启读写分离功能后,读写分离的实现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nginx代理,配置繁琐且容易出错;

2、中件间,如MySql可以使用MyCat,但是其他数据库怎么办?

3、在client端支持;

FreeSql 实现了第3种方案,支持一个【主库】多个【从库】,【从库】的查询策略为随机方式。

若某【从库】发生故障,将切换到其他可用【从库】,若已全部不可用则使用【主库】查询。

出现故障【从库】被隔离起来间隔性的检查可用状态,以待恢复。以 mysql 为例:

var connstr = "Data Source=127.0.0.1;Port=3306;User ID=root;Password=root;" + 
    "Initial Catalog=cccddd;Charset=utf8;SslMode=none;Max pool size=10";

IFreeSql fsql = new FreeSql.FreeSqlBuilder()
    .UseConnectionString(FreeSql.DataType.MySql, connstr)
    .UseSlave("connectionString1", "connectionString2") //使用从数据库,支持多个
    .Build();

select.Where(a => a.Id == 1).ToOne(); //读【从库】(默认)
select.Master().WhereId(a => a.Id == 1).ToOne(); //强制读【主库】

其他特性

结束语

这个点我还没吃晚饭,对今天更新的 v0.1.11 作两个小时的测试。觉得好请献上宝贵一星,谢谢支持!

github: https://github.com/2881099/FreeSql

posted @ 2019-03-05 22:40  nicye  阅读(9966)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