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问题】man命令打开的手册上链接怎么展开?

参考:How to follow links in linux man pages?

前言

在使用man查看命令帮助的时候,有些文字下面会有下划线。给人的感觉是一个链接,但是又打不开。那么到底是不是链接呢?

此on-line非彼on-line

查看man man,里面对man的解释是on-line reference manuals,即在线参考手册,既然使在线参考手册,那应该是支持链接的啊。实际上这个on-line并非我们常规理解的on-line。这里的“on-line” 意味着“on the computer” (与“on paper”相对立),并非 “on the Internet”。

man pages历史

Man pages,man手册页。可以追溯到Unix第一版。虽然超文本(hypertext )已被发明,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网络技术距离发明已经过了二十年。Man pages实际上是一本真正的印刷书籍,通常一页介绍一个命令。也就是为啥被称为Man pages的原因。后来,用于Man pages的格式有所变化,但大多数页面并非真正设计用于超文本,默认的man程序并不支持超文本。

man命令

man命令事实上是一个文本格式器(text formatter),他甚至都不具有显示的功能。可能有人会说,你瞎啊!man COMMAND时不就在屏幕上显示内容吗?的确如此,但是显示内容的工作不是man做的。man对存储在man page file文件里的信息格式化,然后把格式化后的数据发送给另一个程序(通常是less)借助另一个程序把内容显示在屏幕上。

最后回答前面的问题

man COMMAND时,有些文字下面有下划线,这是不是链接?

答:不是,下划线仅仅是为了强调。

有没有能把man COMMAND时,带下划线的部分转换成链接呢?

答:还真有,man2html,具体怎么用没研究过

 

posted @ 2018-10-17 22:01  克拉默与矩阵  阅读(1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