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堆、栈与内存管理

简介

Stack,是存在于某作用域(scope) 的一块内存空间(memory space)。例如当你调用函数,函数本身即会形成一个stack 用來放置它所接收的参数,以及返回地址。在函数本体(function body) 內声明的任何变量,其所使用的內存块都取自上述stack。
Heap,也叫做system heap,是指由操作系统提供的一块global 內存空間,程序可动态分配(dynamic allocated) 从某中获得若干区塊(blocks)。

stack objects 的生命期

c1 便是所谓stack object,其生命在作用域(scope) 结束之际結束。这种作用域內的object,又称为auto object,因为它会被「自动」清理。

static local objects 的生命期

c2 便是所谓static object,其生命在作用域(scope)结束之后仍然存在,直到整个程序结束。

global objects 的生命期

c3 便是所谓global object,其生命在整个程序结束之后才结束。你也可以把它视为一种static object,其作用域是「整个程序」。

heap objects 的生命期

new:先分配memory, 再調用ctor

delete:先調用dtor, 再释放memory

 

VC下内存分配

array new 一定要搭配array delete

delete会被拆分成2个动作,其中第二个动作会把下图那一块删掉。删掉这一块依据的是cookie,21h表明了内存大小。delete[] p; 和 delete p;都不影响这块内存的删除。这一块内存并没有发生泄漏。

写成delete[] p; 这样,编译器才知道这是数组,他才会知道下面不只有1个,而是3个,进而调用3次dtor。每个对象死亡之前,调用dtor,把各自分配ed内存释放掉。

写成delete p; 这样,编译器会认为下面只有1个,因此只会调用一次析构函数。结果红框部分内存泄漏

如果使用复数的例子,根本没有指针,也不涉及动态分配。使用array new,而么有array delete也OK。因为他没要红框中的东西

但是我们不因该因此而掉以轻心,array new与array delete搭配是个好的编程习惯。

 

 

 

 

 








 

posted @ 2019-02-28 20:31  克拉默与矩阵  阅读(9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