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QEMU简介

参考: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QEMU and KVM?

注意:上面参考文章有个错误,他把KVM算成类型一虚拟化,应该是类型2虚拟化。

关于类型一虚拟化和类型二虚拟化参考:Type 1 and Type 2 Virtualization

前言

QEMU和KVM之间的差异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你无法说出他们是不同的,或者他们就是一个东西。或者他们都是Hypervisor

QEMU

QEMU本身并不是KVM的一部分,其本身就是以一个著名的开源虚拟机软件。QEMU是在用户空间运行的类型2 Hypervisor,用于执行硬件虚拟化,例如磁盘,网络,VGA,PCI,USB,串行/并行端口等。 它的灵活性在于它可以通过动态二进制转换(DBT)模拟CPU,允许为给定处理器编写的代码在另一个处理器上执行。 尽管QEMU可以独立运行 并 模拟虚拟机运行所需要的所有资源,但由于所有仿真都是在软件中执行的,因此速度非常慢。

与KVM关系

KVM是Linux内核的一个模块。 它是类型1型Hypervisor,仅支持硬件虚拟化(Intel VT或AMD-V)。上面说到QEMU运行速度慢,主要原因是Hypervissor模拟CPU的话(vCPU),针对vCPU的指令 与 针对物理CPU的指令 之间存在转换关系,这个转换关系必须有Hypervisor来做。可以想象这会对性能产生巨大影响。KVM仅支持硬件虚拟化,Intel VT 或 AMD-V 使vCPU的指令直接运行在物理CPU。这部分功能如果给QEMU的话,就会对QEMU的虚拟机提供硬件加速功能。事实上,KVM与QEMU的确这么做了,早期QEMU下面新建个了分支,QEMU-KVM,主要就是加入KVM给QEMU硬件加速特性。后来这两个分支合并了,现在你直接下载QEMU的代码就是支持KVM的,因此现在QEMU是加上是含有以前QEMU-KVM特性的。

posted @ 2018-12-10 16:58  克拉默与矩阵  阅读(1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