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初出茅庐之一:学习方法

时间:2017年11月19日 17:22:18

对以下人群有帮助:还没就业或者已经在实习的大学生,想从事IT行业的小白,不知道怎么学习的在岗新人

自我介绍:先来个自我介绍,我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某大四新人,作为一个还没毕业的新人,本应该是没资格写什么东西来误导别人的,可我觉得你们肯定会有自己的判断,我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是非自然有你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能判断


 

一、首先,必须先判断你是否适合编程,或者说是否适合做一个纯粹的程序员

在我看来程序员的硬条件有:

1你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是否比较强? 你可以做一下某些逻辑思维的测试,当然没有必须很强,自我感觉可以就行

2你是否愿意不断的学习新知识?  编程语言更新的速度很快,而且需要的知识面广,如果你没有这种意识那么我想说编程不适合你

3你是否有耐心去尝试的找问题的答案?  编程常常会遇到bug,亦或是你不懂的技术问题,你在伸手问人要答案之前必须自己独自去寻找答案

 

假如你觉得做不到,但你又想做程序员,原因是程序员工资高。那么也没问题,去培训吧,然后领个基本不会涨价的工资跟应届实习生硬抗到底吧。

假如你觉得自己符合啊,就往下看看吧

二、学编程语言的三大方法

看视频,适合没接触过编程的小白,或者有点编程经验的人,亦或是想快速了解编程语言的人。(后面统一讲有什么好的学习网站)

看书,适合有一定基础想深入学习的人。(后面讲怎么选书)

看官方说明文档,适合大神,在某项新技术刚出现没有任何视频亦或书籍的时候 (我只看过微信小程序的官方文档,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好建议给你们)

三、主学什么编程语言好 

目前在我认知里IT行业有五大方向,分别是:

web前端开发(开发网站,基于html5的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页面之类的):主学javascript。

后端开发(后端服务):java(跨平台,这个我国比较多人学),C#(windows平台),php。

移动开发:swift(ios平台),android(安卓平台)。

游戏开发:C(我只知道这个,知识有限抱歉哈)。

大数据或人工智能:python(听说是最容易学的语言),java。

注:全国最流行的语言是java和javascript,C语言和C++这么高难度的语言我就直接忽略了,javascript即可以做后台也可以做前端,比较适合不是科班出身的。还有我把测试忽略了,测试这半个程序员应该是学python的。

四、在哪里学,怎么学

给你们推荐五个编程学习网站:

1、慕课网(百度搜索关键词即可,除掉广告第一个):首推,对于没有基础的人来说是天堂。

2、网易云课堂:个人觉得比腾讯课堂好,课堂很多都是免费的。

3、腾讯课堂:说到腾讯两个字你就懂了吧,实力!

4、CSDN:很出名的,你不懂就out了,一年前我都是在CSDN里学的知识,可惜了,现在各种视频都要收费,以前那些免费的都要收钱了,万恶的资本家。

5、codecademy:国外很出名的一个学习网站,但是因为我们中国强大的长城防火墙,所以你想浏览他们网站只能FQ。

怎么学?比如你想做网站,想学html+css,怎么学?

首先你可以去看视频,看视频前你要看看这视频适不适合你,比如你是新人以前一点都没接触过的,你要去找带“入门”两个字的视频;如果你是有经验的,想进阶,那么你要去找带“进阶”或“精通”两个字的视频。//好吧,我替你们白担心,你们怎么看都没那么蠢。

关键的是:假如一个视频或一本书,你看了十多分钟,完全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那么有两种情况,一是你在开小差,一边玩手机一边看;二是这视频或者书籍不适合你

看视频或者书籍要注意的点

1、时间!!!过时的千万别看,那是在浪费你时间(除非是经典的)

2、收获!!!看了你完全没收获的千万别看(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你提前看了某些知识),IT里所有的知识都是互相关联的,有些东西你没基础是看不懂的

3、简介!!!一本书,前面几页一定要看,出版时间(判断是否落伍了),书本简介与适合人群。一个视频,简介和评论也要看一下(评论的内容要自己判断不能盲从) 这都是节省你时候的方法,防止你努力错了方向。

五、最后的最后,当然少不了鸡汤

        忘记了在那本书上看到的,国外有一种PKSS(PK Saturday Sunday )说法,具体怎么说的模糊了,大致的意思是战胜周末,利用好你的空余时间。一个人在某行业里学到了100小时的知识,那么意味着他入门了;一个人在某行业里学到了10000小时的知识,那么他已经是这个行业里的顶级专家了。一天花费2小时(当然这2小时是你学进去的时间,迷茫的时间不算),那么大概2个月他就能入门;十多年后,他已是某行业顶级专家。一起加油吧,少年!


 

注:再添条小尾巴。千万别去什么莫名的网站或者贴吧下载学习资料,那些一半以上是骗人的,最终都是将你引向培训机构,不是说培训机构不好,全国除了那几个有名的,那些小培训机构我只能说差劲,误人子弟的。再者,我想有想法逛论坛的,都是有信心自学的。

周更预告,下次更新面试技巧

   

                                                                                                                                                                                          写完时间  : 2017年11月19日 19:09:18

                                                                                                                                                                                           ——键盘流浪者

 

posted @ 2017-11-19 19:12  键盘流浪者  阅读(86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