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或Angular框架限制文本字数

提需求的来了

提需求的来了

某一期产品迭代时,新增了一个小功能,即:在单元格中的文本内容,字符超过20个字的时候,需要截断,并显示20个字符+一个省略号,未超过,无视。

这需求看上去不怎么复杂,看起来可以用css做(写css写魔怔了,啥都想往这上面靠拢),那先搜一下,字还没打完,就有提示“css限制显示字数,文字长度超出部分用省略号表示”,哎哟我c,这下不就简单了吗?

妙啊

接受挑战

于是按照其他人的解决方案,对单元格样式增加了如下内容:

/* td的上级和同级标签都用element表示 */
element element>td {
  overflow: hidden;
  text-overflow: ellipsis;
  display: -webkit-box;
  -webkit-line-clamp: 2;
  -webkit-box-orient: vertical;
}

完美

姓名 爱好 个人介绍
君子 音乐 我是一个君子,所谓窈窕淑女,我所欲也,怎样,姑娘加个微信可好?
贪婪 数钱 我是七宗罪中的贪婪,但好像我有点不太对劲,因为贪婪不应该只是对钱吧?

可以在这个表格上尝试,但是由于这个是markdown生成的表格,所以有些样式需要自己去改一下,下面的图片是我在w3cSchool中随便找了个表格改的样式。

搞定收工,看下结果准备收拾东西回家……

操作表格

但是,这单元格怎么高度不对啊,而且显示的内容也不对。

什么玩意儿

我陷入了沉思……

于是在浏览器中的控制台增增减减以下几项内容:text-overflow,overflow,width,height,max-xxx,padding,margin……
但是发现木啥用,再度陷入沉思。

这时候我又回头看那些博客记录的内容,发现清一色都是用的p标签,没有用到其他的标签,想了想,也许是这个问题?于是换成了p标签,然后加上上述代码(以及一个margin:0),发现显示的确实成功截断并显示内容了。

操作表格

这里注意,如果td中增加的是一个div标签,那么也不能够显示预期结果,如果对其增加一个属性white-space: nowrap;消去换行,以单行形式显示,那么也可以实现字符截断。

但是这时候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截断的长度貌似不好控制,如果仅仅只是汉字,那么可以用width: 20em或者width: 10em(两行显示),但显然,在使用英文的时候,这个属性就不可用了。

并不简单

于是换一种思路。

后文以angular框架为例来讨论这个问题

文本字符数>=20的时候截断并显示对吧?那这个文本是哪里来的?

响应式嘛,那肯定是有绑定数据的。你说直接写在标签中的文本你怎么改?拿头改……不对,这种情况不就是DOM操作嘛,可以用原生js或者jQuery来完成,但这有啥意义我也不是清楚。可能在不使用框架的时候会很有用吧。

<table>
  <thead>
    <th *ngFor="let label of labelList">{{ label }}</th>
  </thead>
  <tbody>
    <td *ngFor="let item of list">{{ item | clip }}</td>
  </tbody>
</table>
@Pipe({ 'name': 'clip'})
export class clipPipe implements PipeTransform {
  transform(val: string) {
    if (val > 20) return val.slice(0, 20) + '...';
    return val;
  }
}

通过管道的方式,我们可以直接输出截断后的数据,当然也有其他方式,但是我也没有想到其他比较好的方法。

如果你有好的方法,可以留言评论,我尝试一下,嘿嘿

难过

总结

有时候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会陷入牛角尖,觉得只能从某个方向解决。

这时候可以先把问题放一下,看看窗外的风景,或者发会呆,平复一下心情,然后再去思考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去解决我手上的这个问题。

发散思维嘛。

posted @ 2019-09-07 00:27  贪婪的君子  阅读(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