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JavaScript OOP[0]——基础类型

前言

long long ago,大家普遍地认为JavaScript就是做一些网页特效的、处理一些事件的。
我身边有一些老顽固的.NET程序员仍然停留在这种认知上,他们觉得没有后端开发肯定是构建不了系统的。

编程语言和技术的结合使用,就像一个男人娶了好几个妞一样。
在旧的时代,.NET是大房,JavaScript是偏房。
大房是“后宫之主”,不仅要操持家业,还能给你生娃,娃将来也要继承家业的。
偏房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后宫”没什么地位,虽然衣食无忧,但不能管理家族事务,生的娃也只能算是庶出,没有继承家业的权利。

But,时代变迁了,家族事业越做越大,家族也在各地开枝散叶,男人也变成了众人口中的“老爷“。
事业这么稳定,老爷太无聊了,好色又是人的本能,老爷要找点“性趣”来满足自己了。
大房为家族劳心劳力,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很多痕迹,老爷已经逐渐失去了对她的兴趣;
偏房悠闲度日,家族事务又不用她操心,日常事务就是打扮自己、维持自己的青春光彩。
老爷这双好色的眸子又盯上了偏房,于是偏房终于上位了,上位当然是地位的提升,不仅能够插手家族的事业,还能让自己的娃也管理一部分生意。
(PS:这个例子有不恰当的地方,JavaScript出现的比.NET早)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迅速发展,JavaScript能做的事儿越来越多。
它能做什么呢?

  • 它能做网页富客户端应用,结合HTML5和CSS3它可以实现复杂的前端交互
  • 它能做服务端应用,比如当前非常流行的Node.js框架
  • 它可以做移动端应用,比如你可以通过PhoneGap或Titianium制作IOS和Android平台的app

JavaScript还能做其他很多事儿,JavaScript近乎无处不在。
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说,无论是PC、智能手机,还是智能电视,凡是提供了JavaScript运行环境的设备,都可以用JavaScript来做一些事情。

类型概述

标题揭示了这又是一个系列文章,是关于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的。
在正式开始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前,我们需要先对JavaScript的类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很多.NET程序员能够理解C#中的数据类型,但不能完全理解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
JavaScript是一门弱类型的语言,它的类型虽然不如C#中那么繁多,但它胜在灵活。

例如:在C#中,1就是int类型的,true就是bool类型的,1和true是不能直接比较的。
在JavaScript中,数字不仅仅是数字,有时还能作为条件判断的逻辑表达式。

var count = 1;
if(count){
    console.log("Hello!");
}

在C#中,编译器是不允许你这么做的,下面的代码根本就编译不通过。

var count = 1;
if (count)
{
    Console.WriteLine("Hello!");
}

image

正式因为这样的灵活性,使得一些.NET的程序员在编写JavaScript代码时产生了很多困惑。
今天我们就带着这个困惑开始这个系列之旅。

JavaScript数据类型简介

在JavaScript中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类:

  • 基础类型:Number、String、Boolean、Undefined和Null。
  • 复杂类型:只有Object一种。

(最新的ECMAScript 6追加了一个新的基础类型Symbol)

1. Number: 数字类型,它包括整数、浮点数,例如:666, 3.14。
2. String: 表示文本数据的类型,例如:"Hello", "JavaScript"。
3. Boolean: 表示一个逻辑实体,它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
4. Undefined: 表示变量未定义或未赋值,它有一个唯一的值undefined。
5. Null: 它表示空、无值,它也只有一个唯一的值null。
6. Object: 它表示JavaScript中的对象,例如由new Array()或new Object创建的对象。

基础类型和复杂类型的区别

  • 基础类型的变量直接保存值,例如数字100,字符串"Hello"。
  • 复杂类型的变量并不直接保存对象,而是一个指向内存中实际对象的指针。

 

基础类型

Number类型

.NET FCL的数字类型有多种,包括Int16、Int32、Int64、Float、Double和Decimal。
Int16、Int32、Int64还分别包含有符号和无符号版本。

Int16 shortValue = 73;
Int32 intValue = 666;
Int64 longValue = 2147483648;
Single floatValue = 3.14f;
Double doubleValue = 999.99;
Decimal decimalValue = 86400.35627m;

在JavaScript中则只有一种数字类型,即Number类型,它包括整数和浮点数。
JavaScript的数字类型还有3个特殊的表示:

  • Inifiity:正的无穷大
  • -Inifity:负的无穷大
  • NaN:非数字(Not a number)

下面这段JS代码定义了5个变量,分别表示这5种情况,使用typeof查看变量的类型:

var intValue = 123;
var floatValue = 3.14;
var nanValue = NaN;
var positiveInfinityValue = Infinity;
var negativeInfinityValue = -Infinity;

image

typeof操作用于获取变量的类型,它符返回一个字符串

String类型

.NET的FCL有两种字符类型,分别是Char和String。
Char用于表示一个16位的Unicode字符,String则用于表示一个字符数组。
Char类型须用一对单引号包围字符,String类型需用一对双引号包围字符。

// Char字符
var ch = 'g';
// String字符串
var str1 = "Hello";
// 包含双引号的字符串(使用转义字符)
var str2 = "He said: \" It is a good job!\"";

JavaScript只有一种字符类型,即String类型。
和.NET不同的是,JavaScript的String类型用单引号和双引号包围字符都可以,这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便利性。

// 1个字符的字符串
var ch = 'g';
// 字符串
var str1 = 'Hello World';
// 带双引号的字符串(使用转义字符)
var str2 = "He said: \" It is a good job!\"";
// 使用单引号表示字符串,双引号不用转义
var str3 = 'He said: "It is a good job!"';

用typeof查看变量的类型:

image

Boolean类型

和.NET一样,Boolean类型是表示逻辑实体,它只有true和false两个值。

var flag = true;
var deleted = false;

用typeof查看变量类型:

image

Null类型

.NET也有null值,表示一个空指针的对象,null值用于引用类型。

由于C#是强类型语言,所以无法通过var关键字直接将null值赋给一个变量,因为编译器无法推断它的隐式类型。

image

在JavaScript中,null值是Null类型的唯一值,概念上和.NET是一致的。

var foo = null;

使用typeof查看变量的类型

image

为什么typeof null"object"呢?

实际上typeof null为"object"时ECMAScript的一个bug, 从JavaScript一开始出现时就是这样的,typeof null本来应该是"null"。

Undefined类型

.NET没有Undefined类型,Undefined是JavaScript特有的类型,表示未赋值的变量,或未定义的变量。

// 定义变量,未赋值
var undefinedValue1;
// 定义变量赋值为undefined
var undefinedValue2 = undefined;

如果你定义了变量却没有赋值,JavaScript引擎会自动地帮你将变量初始化为undefined值。

在Chrome控制台查看变量undefinedValue1,它的值是undefined。
用typeof查看变量的类型:

image

判断变量是否有值

如果变量已经定义了,但不知道变量是否有值,可以通过=== undefined来判断

var unassigndVar;
if(unassigndVar === undefined){
	// 逻辑处理
}else{
	// 逻辑处理
}

判断变量是否存在

如下变量undeclaredVar未定义,则不能用 === undefined来判断,否则浏览器会提示一个错误: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undeclaredVar is not defined

image

这时需要通过typeof来判断变量是否存在

if (typeof undeclaredVar === 'undefined') {
	console.log('变量undeclaredVar未定义!');
} else {
	console.log('Hello!');
}

image

小技巧:判断变量是否有值或判断变量是否存在,都可以通过if (typeof (variable) !== "undefined")这种方式。

==和===操作符

在介绍Undefined类型时,我们使用了===,它是“相等”操作符。
在JavaScript中,有两种“相等”操作符,分别是==和===。

  • ==操作符:用于比较两个变量的值,它会忽视变量的类型。即使两个变量的类型不一致,JavaScript引擎会先将两个变量转换成相同的类型。只要值相同,==操作符就会返回true。
  • ===操作符:不仅比较两个变量的值,它还比较两个变量的类型,只有类型和值都相同时才返回true。

我们在控制台中分别用这两个操作符比较数字1和字符串"1",JavaScript认为1和"1"值是相等的,但类型是不相等的。

image

有“相等”就会有“不等”,JavaScript也提供了两种“不等”比较符,!=是宽松比较符号,!==是严格比较符。

注意:NaN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和任何值都是不相等的,即使是它本身。

NaN == NaN; // false

image

PS:在这篇文章中我没有介绍其他比较符,比如>=、<=、&&、||等,因为它们和C#中相应的操作符的表现是一致的。

undefined和null的比较

undefined和null是两个有意思的值,undefined表示”无“或”不存在“,null表示”空“。
从字面解释来看,它们多少有些相近的意思,二者也经常拿来作比较。

区别1:值相等类型不相等

先看一段代码:

var x;
var y = null;

console.log(x == y);

变量x和y是不同类型的,在Chrome控制台中输出的结果却为true,是不是有点惊讶?

image

我们可以这么认为:null和undefined虽然类型不同,但持有相同的值。

在Chrome的控制台中输入以下两行代码:

null == undefined;
null === undefined;

得到的结果如下:

image

区别2:和数字的运算

既然null和undefined的值是相同的,那么它们在运算上有什么区别呢?

说到运算,最常见的当然是数字的加减乘除预算,在Chrome控制台中输入以下两行代码:

1 + null;
1 + undefined;

1 + null得到的是1,1 + undefined得到的是NaN。
image

在JavaScript中,undefined和null参与运算时,有两个约定:

  • 运算表达式中包含undefined的,最终的结果都是NaN。
  • 运算表达式中包含null的,在运行时被当作0。

这能意味着null和0的值是相等的吗?不,null和0仍然是不相等的。

image

null和数字的加减乘除运算

image

注意:5 / null的结果为Infinity,Infinity表示正的无穷大, 5 / 0的结果也是Infinity。

undefined和数字的加减乘除运算

image

undefined和null比较总结

  1. undefined和null持有相同的值,undefined == null返回true
  2. undefined和null的类型不同,undefined === null返回false
  3. undefined和数字进行加减乘除运算,结果始终为NaN
  4. null和数字进行加减乘除运算,null会被当作0来运算

Number、Boolean和String的比较

前面已经比较了null和undefined这两个特殊的存在,既然==操作符能比较值,那么Number、Boolean和String的值,放在一起比较时会有什么表现呢?

Number和Boolean的比较

image

结论:用==操作符比较Number和Boolean类型时,只有数字1才和true相等。

Number和String的比较

image

有意思的是,65 == "0065"和3.14 == "3.14000"的结果是真。

结论:比较Number和String类型时,总是会将字符串先转换成相应的数字,然后再做比较,只要数值相同结果就为true。

Boolean和String的比较

image

"0001" == true、"1.0000" == true和"0" == false的结果为真。

结论:比较Boolean和String类型,如果字符串不能转换为数字类型的,则结果为false。如果能够转换为数字类型,总是先将字符串先转换成相应的数字,然后再比较,只有1才和true相等。

基础类型总结

到此我们已经介绍完了JavaScript的基础类型,我们用一段代码和三幅图来总结本篇的内容

var intValue = 666;
var floatValue = 3.14;
var strValue = "Hello";
var boolValue = true;
var nullValue = null;
var unassignedValue;

变量类型

image

undefined和null的比较

image

Number、String和Boolean的==比较

image

null和undefined分别用于四则运算

image

引用和参考

1. 《Object-Oriented JavaScript 2nd Edition》

2.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Data_structures

posted @ 2016-06-04 23:41  keepfool  阅读(256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