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使用 GNOME Files(Nautilus) 管理文件

摘要:如果你使用 Linux GNOME,就学习一下如何高效地使用 GNOME/Files 吧。学会快捷键、技巧和窍门、扩展、脚本这几招,你的操作效率会得到空前提升。

Files 是 GNOME 桌面环境的默认文件管理器。文件试图提供一种简化的方法来管理文件和应用程序。Files 在 3.6 版之前被称为 Nautilus。该应用程序被赋予了新的描述性名称,每种受支持的语言都有一个名称。 Nautilus 这个名称仍然在许多地方使用,例如可执行文件名称,某些程序包名称,某些桌面条目和某些 GSettings 模式。

一些基本的配置,就可以提高效率。打开 Files 设置,Views 中勾选 sort / Icon View Captions 里选择显示 Size,Behabior 中选择 单击打开项目 / 可执行文本询问我如何处理。但是这远不能满足我们对效率的追求,所以还需要学习下面这些技巧:

快捷键 Shortcuts

有时候鼠标操作效率低,比如新建标签页(汉堡菜单 > 新建标签页),我们要移动两次光标点两下,如果使用快捷键 Ctrl+T,一次就能迅速完成操作。所以,使用快捷键能提高效率。另一个让你多使用键盘快捷键的理由可能是,预防鼠标手。如果您经常使用某个软件,那么有必要学习它的快捷键,如果偶尔使用就没必要浪费时间。

点击 汉堡菜单 选择 键盘快捷键 或者 Ctrl+F1,查看 Files 快捷键。建议您参考列表多加练习。一些常用快捷键:

快捷键 功能
Ctrl T New tab
Ctrl N New window
Ctrl W Close window or tab
Ctrl F Search
~ Location bar with home location
/ Location bar with root location
Ctrl L Enter location
Backspace Go Back to a Previous Folder
Ctrl + Zoom in
Ctrl - Zoom out
Ctrl 0 Reset zoom
Ctrl H Show/hide hidden files
F2 Rename
Delete Move to trash
Shift Delete Delete permanently
Ctrl C Copy
Ctrl V Paste
Ctrl X Cut
Ctrl Z Undo
Shift Ctrl Z Redo
Ctrl A Select all
Shift Ctrl I Invert selection
Ctrl Q Quit

技巧和窍门 Tips and tricks

从右键菜单创建新文档

只需要将模板文件放到用户根目录下的 Templates / 模板 文件夹里面。比如:

touch ~/Templates/sh.sh
touch ~/Templates/python.py
touch ~/Templates/Markdown.md

当你右键时,就可以直接以该模板新建文件。

Templates 目录可以在 ~/.config/user-dirs.dirs 中配置。默认为:

XDG_TEMPLATES_DIR="$HOME/Templates"

你可以设置为其他目录。比如我的为:

XDG_TEMPLATES_DIR="/DATA/Templates"

/DATA 不在系统分区,是一个单独的分区,我专门用来存放个人数据。

直接搜索匹配

常用的目录可以添加为书签,但访问其他目录时,我们经常是按路径逐个点击文件夹。对于文件夹路径较深或者周围有其他文件夹干扰的情况,操作起来其实非常低效。不知你是否意识到、思考过。

人们习惯鼠标操作后,往往不会再去思考如何提升效率,一直呆在舒适区域:这个我已经会用了。但是,有一些你不知道的技巧能够提高办事效率。

实际上,只要你身处 Files 中,直接输入英文字符即可搜索匹配。Files 像浏览器一样合并了搜索栏和地址栏,你可以直接输入 关键词 或者 路径 。但是,中文关键词需要在搜索栏(Ctrl+F)中输入。

一个实例:打开 GNOME 桌面系统图标所在文件夹 /usr/share/icons

方法一:鼠标点击 / usr share 直接输入 icons 然后 Enter 打开。

这是目标文件夹周围有其他文件夹干扰的情况。

方法二:Files 中直接输入 /usr/share/icons(操作时可利用 Tab 自动补全)。

这是路径较深的情况。

扩展 Extensions

可以通过各种扩展来增强 Nautilus,Ubuntu 上可用的软件包名为 nautilus-*。某些程序可以为 Files 添加额外的功能。

相关安装包可以通过 aptitude search nautilus-* 或者 apt-cache search nautilus-* 来获取。

Folder Color

选择文件夹的颜色或标志,然后您很容易发现文件夹。

Ubuntu 上使用下面命令安装使用: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costales/folder-color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folder-color
nautilus -q

GNOME Sushi

Sushi 是 Nautilus 的快速预览器。要激活预览,请选中文件并单击空格。可以通过再次按下空格或 Esc 来关闭预览。打开预览窗口后,可通过 F 键切换全屏模式。

Ubuntu 上使用下面命令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sushi

Seahorse Nautilus

PGP 加密和文件签名。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加密软件,用来加密重要文件。

Ubuntu 上使用下面命令安装:

sudo apt install seahorse-nautilus
nautilus -q

坚果云网盘

虽然百度网盘也出了 Linux 版,可惜软件不是那么好用,还是坚果云在 Linux 上体验更好一些。如果你安装了坚果云,那么你可以右键文件/文件夹将其上传到云端存储。

GSConnect

这货能实现手机与 Linux 电脑相互之间的文件传输以及消息同步等,可以与 Files 集成

Ubuntu 上使用下面命令安装依赖:

sudo apt install python-nautilus gir1.2-nautilus-3.0

File Manager Actions

Configures programs to be launched when files are selected in Files.

Nautilus Git

Nautilus/Nemo extension to add important information about the current git directory.

code-nautilus

VSCode extension for Nautilus.

更多扩展参阅:

脚本 Scripts

除了扩展程序,我们还可以通过写脚本来满足自己的特定需求。

Nautilus Copy Path/Name

Extension for Nautilus to copy files/dir path or name. 复制 文件/目录 路径或名称。

Ubuntu 上使用下面命令安装使用:

sudo apt install python-nautilus python3-gi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hr314/nautilus-copy-path.git
cd nautilus-copy-path
make install

# Restart the Nautilus
nautilus -q

脚本将被安装到 ~/.local/share/nautilus-python/extensions/ 下面。

The Ultimate Nautilus/Nemo Scripts Pack

此包中大约有 1,000 个脚本。值得一看。

更多脚本访问 Nautilus Scripts - Gnome-look.org

posted on 2020-04-17 01:01  keatonlao  阅读(45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