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网络编程学习笔记(二)

socketserver模块

SocketServer是标准库中一个高级别的模块。用于简化网络客户与服务器的实现。模块中,已经实现了一些可供使用的类。

BaseServer                                       包含服务器的核心功能和混合类挂钩,这个类只用于派生,,所以不会成生这个类的实例;可以考虑tcpserver和UDPserver 
TCP/UDPServer 基本的网络同步tcp/udp服务器
UnixStreamServer/UnixDatagramServer 基于文件同步的tcp/udp服务器


我们将再次实现之前的那个基本TCP的例子。你会注意到新实现与之前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你也要注意到,现在很多繁杂的事情已经被封装好了,你不用再去关心那个样板代码了。例子给出的是一个最简单的同步服务器。
为了要隐藏实现的细节。我们现在写程序时会使用类,这是与之前代码的另一个不同。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组织数据与逻辑功能。你也会注意到,我们的程序现在是“事件驱动”了。这就意味着,只有在事件出现的时候,程序才有“反应”。
在之前的服务循环中,我们阻塞等待请求,有请求来的时候就处理请求,然后再回去继续等待。现在的服务循环中,就不用在服务器里写代码了,改成定义一个处理器,服务器在收到进来的请求的时候,可以调用你的处理函数。

#!/usr/bin/env python

from SocketServer import (TCPServer as TCP,
    StreamRequestHandler as SRH)
from time import ctime

HOST = ''
PORT = 21567
ADDR = (HOST, PORT)

class MyRequestHandler(SRH):
    def handle(self):
        print '...connected from:', self.client_address
        self.wfile.write('[%s] %s' % (ctime(),
        self.rfile.readline()))

tcpServ = TCP(ADDR, MyRequestHandler)
tcpServ.allow_reuse_address = True
print 'waiting for connection...'
tcpServ.serve_forever()

 

 

 

我们从SocketServer的StreamRequestHandler类中派生出一个子类,并重写handle()函数。在BaseRequest 类中,这个函数什么也不做。在有客户消息进来的时候,handle()函数就会被调用。StreamRequestHandler 类支持像操作文件对象那样操作输入输出套接字。我们可以用readline()函数得到客户消息,用write()函数把字符串发给客户。
为了保持一致性,我们要在客户与服务器两端的代码里都加上回车与换行。实际上,你在代码中看不到这个,因为,我们重用了客户传过来的回车与换行。

#!/usr/bin/env python

from socket import *

HOST = 'localhost'
PORT = 21567
BUFSIZ = 1024
ADDR = (HOST, PORT)

while True:
    tcpCliSock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tcpCliSock.connect(ADDR)
    data = raw_input('> ')
    if not data:
        break
    tcpCliSock.send('%s\r\n' % data)
    data = tcpCliSock.recv(BUFSIZ)
    if not data:
        break
    print data.strip()
    tcpCliSock.close()

 


SocketServer的请求处理器的默认行为是接受连接,得到请求,然后就关闭连接。这使得我们不能在程序的运行时,一直保持连接状态,要每次发送数据到服务器的时候都要创建一个新的套接字。这种行为使得TCP 服务器的行为有些像UDP服务器。不过,这种行为也可以通过重写请求处理器中相应的函数来改变。
现在,我们的客户端有点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得每次都创建一个连接)。其它的小区别在服务器代码的逐行解释中已经看到了:我们使用的处理器类像文件一样操作套接字,所以我们每次都要发送行结束字符(回车与换行)。服务器只是保留并重用我们发送的行结束字符。当我们从服务器得到数据的时候,我们使用strip()函数去掉它们,然后使用print语句提供的回车。

posted @ 2016-07-27 11:54  kaylee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