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中的 explain 语句各字段解释

explain select * from film where rating > 9

 

 

 

id : SELECT的查询序列号

  1. id相同时,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2. 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3. id如果相同,可以认为是一组,从上往下顺序执行;在所有组中,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执行

 

select_type: 表示select 的类型。    

  SIMPLE(简单SELECT,不使用UNION或子查询等)

  PRIMARY(子查询中最外层查询,查询中若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的select被标记为PRIMARY)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

  DEPENDENT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UNION RESULT(UNION的结果,union语句中第二个select开始后面所有select)

  SUBQUERY(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结果不依赖于外部查询)

  DEPENDENT SUBQUERY(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依赖于外部查询)

  DERIVED(派生表的SELECT, FROM子句的子查询)

  UNCACHEABLE SUBQUERY(一个子查询的结果不能被缓存,必须重新评估外链接的第一行)

 

table : 输出结果集的表,有时不是真实的表名字,可能是简称,也可能是第几步执行的结果的简称。

 

partitions: 该列显示的为分区表命中的分区情况。非分区表该字段为空(null)。

 

type: MySQL在表中找到所需行的方式,或者称为访问类型 

  ALL、index、range、 ref、eq_ref、const、system、NULL(从左到右,性能从最差到最好)

 

       ALL:Full Table Scan, MySQL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index: Full Index Scan,index与ALL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

  range: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

  ref: 表示上述表的连接匹配条件,即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eq_ref: 类似ref,区别就在使用的索引是唯一索引,对于每个索引键值,表中只有一条记录匹配,简单来说,就是多表连接中使用primary key或者 unique key作为关联条件

  const、system: 当MySQL对查询某部分进行优化,并转换为一个常量时,使用这些类型访问。如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能将该查询转换为一个常量,system是const类型的特例,当查询的表只有一行的情况下,使用system

  NULL: MySQL在优化过程中分解语句,执行时甚至不用访问表或索引,例如从一个索引列里选取最小值可以通过单独索引查找完成。

 

possible_keys:查询可能使用到的索引都会在这里列出来,如果没有任何索引显示 null 。

 

Key :查询真正使用到的索引,必然包含在possible_keys中,select_type为index_merge时,这里可能出现两个以上的索引,其他的select_type这里只会出现一个。

 

key_len: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key_len显示的值为索引字段的最大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

  用于处理查询的索引长度,如果是单列索引,那就整个索引长度算进去,如果是多列索引,那么查询不一定都能使用到所有的列,具体使用到了多少个列的索引,这里就会计算进去,没有使用到的列,这里不会计算进去。留意下这个列的值,算一下你的多列索引总长度就知道有没有使用到所有的列了。要注意,mysql的ICP特性使用到的索引不会计入其中。另外,key_len只计算where条件用到的索引长度,而排序和分组就算用到了索引,也不会计算到key_len中。
 
 
ref:列与索引的比较,表示上述表的连接匹配条件,即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如果是使用的常数等值查询,这里会显示const,如果是连接查询,被驱动表的执行计划这里会显示驱动表的关联字段,如果是条件使用了表达式或者函数,或者条件列发生了内部隐式转换,这里可能显示为func
 

 

rows: 这里是执行计划中估算的扫描行数,不是精确值

 

Extra:查询的详细信息

  这个列可以显示的信息非常多,有几十种,常用的有:
  A:distinct:在select部分使用了distinc关键字
  B:no tables used:不带from字句的查询或者From dual查询
  C:使用not in()形式子查询或not exists运算符的连接查询,这种叫做反连接。即,一般连接查询是先查询内表,再查询外表,反连接就是先查询外表,再查询内表。
  D:using filesort:排序时无法使用到索引时,就会出现这个。常见于order by和group by语句中
  E:using index:查询时不需要回表查询,直接通过索引就可以获取查询的数据。
  F:using join buffer(block nested loop),using join buffer(batched key accss):5.6.x之后的版本优化关联查询的BNL,BKA特性。主要是减少内表的循环数量以及比较顺序地扫描查询。
  G:using sort_union,using_union,using intersect,using sort_intersection:
    using intersect:表示使用and的各个索引的条件时,该信息表示是从处理结果获取交集
    using union:表示使用or连接各个使用索引的条件时,该信息表示从处理结果获取并集
    using sort_union和using sort_intersection:与前面两个对应的类似,只是他们是出现在用and和or查询信息量大时,先查询主键,然后进行排序合并后,才能读取记录并返回。
  H:using temporary:表示使用了临时表存储中间结果。临时表可以是内存临时表和磁盘临时表,执行计划中看不出来,需要查看status变量,used_tmp_table, used_tmp_disk_table才能看出来。
  I:using where:表示存储引擎返回的记录并不是所有的都满足查询条件,需要在server层进行过滤。查询条件中分为限制条件和检查条件,5.6之前,存储引擎只能根据限制条件扫描数据并返回,然后server层根据检查条件进行过滤再返回真正符合查询的数据。5.6.x之后支持ICP特性,可以把检查条件也下推到存储引擎层,不符合检查条件和限制条件的数据,直接不读取,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存储引擎扫描的记录数量。extra列显示using index condition
  J:firstmatch(tb_name):5.6.x开始引入的优化子查询的新特性之一,常见于where字句含有in()类型的子查询。如果内表的数据量比较大,就可能出现这个
  K:loosescan(m..n):5.6.x之后引入的优化子查询的新特性之一,在in()类型的子查询中,子查询返回的可能有重复记录时,就可能出现这个


  

 

posted @ 2020-08-02 15:26  别看窗外的世界  阅读(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