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从入门到入土(1)——五层网络模型

五层网络模型

简介

互联网的实现,依托于网络协议。网络协议又分为好几层,关于如何分层有过很多争论,比较受人认可的有五层模型、七层模型、四层模型。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五层网络模型。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五层网络模型将网络协议分为五层,每层都有对应的一些网络协议。从上到下分别是:

  • 应用层
  • 传输层
  • 网络层
  • 数据链路层
  • 物理层

物理层

物理层主要作用是定义物理设备如何传输数据。

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在通信的实体间建立数据链路链接。

网络层

网络层为数据再节点之间传输创建逻辑链路。

最下面的三层较为较为偏底层,如果只做web应用方面,可以说基本和这三层没有接触;但是,最上面的两层就和web开发息息相关了。

传输层

传输层向用户提供可靠的端到端(End-to-End)服务,比如客户端到服务端的服务。

传输层向高层屏蔽了下层数据通信的细节,因为上层应用不需要关注下层实现细节,这一做法不仅减少了数据量,并且提高了安全性。

传输层主要有两个协议:TCP协议和UDP协议。

应用层

应用层为应用软件提供了很多服务,由于应用层构建于TCP协议之上,所以不管应用层数据传输方式如何,都是依托于TCP协议。

同传输层的理由一样,应用层也屏蔽了网络传输的相关细节。

应用层最主要的协议就是耳熟能详的HTTP协议。

posted @ 2018-08-19 00:19  格子熊  阅读(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