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

关于要不要将自己的心情、生活写上blog的事想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决定将它写下来,有几点原因:1.在认识的人中知道我blog的人不多(估计知道的人也忘了),所以大可写下来,记录自己一些真实的想法;2.也学有些话说出来以后才能让大家都明白,或许会因此失去一些以前认为是朋友的朋友,也或许会因此认识有些志同道合的人;3.我觉得我的blog中不应该只有技术,还应该加上生活,所以决定把我的生活和心情写下来。

1.毕业设计

说起毕业设计,感觉是件挺苦逼的事儿,因为完全偏离了最初的想法(即大三结束时想法),或许中间去公司实习的经历让自己的想法变了一些,但是还是做的太差。我从大三结束就开始思考毕业设计了,那个时候其他的同学大多数都还不知道自己的毕业设计导师是谁,到11月份的时候经过跟老师的讨论,定下来做一个Web server,这期间有出去3个月的实习。我感觉自己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做一件事,或者说在心理上有点抵触在同一时间做多件事,比如在实习那3个月,我就只是想着公司的事,基本没管毕业设计,都是老师催的时候然后应付一下,我感觉就是这两件事同时去弄的话,老感觉心里有事横着,就会很不爽。这期间又夹杂这找工作这件事,在拿到offer、签订三方以前心里总是不踏实的,所以也就没有心情写毕业设计了,在放假的时候,毕业论文写了前两章而已,第一章是绪论,介绍背景什么的;第二章是本项目相关技术的介绍。仅此而已,接着就是放假回家了。

因为已经签了三方,工作也算不差,所以放假的时候心情还算不错的了。这个时候需要决定在过年以后要不要去公司实习,我的想法是不去实习,整个大学就剩下最后一个学期了,要利用最后这段时间发展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什么的,同时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做做毕业设计(因为到目前为止,只写了两张毕业论文,代码一句没写,这个理由好像也是扯淡的);我妈不同意,她坚持让我去实习,无奈我又一次屈服了,所以去深圳实习了两个月。按理说,因为年后要去实习,所以应该抓住寒假的时间好好做做毕业设计什么的,但是也许我天生比较懒,加上有两个亲戚来我们家了,所以整个寒假就这样玩过去了,毕业设计一个字没动,一行代码没敲,只是在网上稍微收集点相关资料。在深圳实习的两个月,虽然有定期给导师汇报进度,但多是敷衍了事,然后月26号回成都,这时,也是一句代码没写,真是无比汗颜啊。

实习结束,回到成都就是5月1号了,算下来差不多只有10天的时间来完成毕业论文和写代码,在这10天中并没有很忙或者很赶,还是该和同学出去吃饭的吃饭,该玩的去玩,在11号之前还是草草的完成了毕业论文也完成了项目的代码,只是并不怎么滴,和自己的预期差了很远。在提交了最终版本以后就是做演示视频、做答辩PPT,由于我们导师的原因,我们第一天答辩,第二天就完成了毕业论文归档及相关工作,效率非常高,老师选得好就是好啊。在归档以后就是等一个月领毕业证,真是整整等了一个月学校才发毕业证啊。虽然总的算来,做毕业设计的实习没有超过半个月,最后也过了,但是确实我心中的一个痛,他算是我大学里面的又一个失败的项目,也许可以自欺欺人的安慰一下自己多了一个失败的经验,如果可以,这种失败的经验最好不要。失败的原因:思想上的摇摆,直接导致了没有好的执行力。

2.毕业旅行

在毕业答辩完成等待发毕业证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小寝的四个人觉得大家四年都没一起出去玩过,趁着大家都在毕业旅行,我们也去跟风一盘,在商量之后决定去九寨沟。最后出发的时候,寝室有个家伙说有事就不去了,所以最后就只有3个人去的九寨沟。

我们在九寨沟住了两晚,住的青年旅舍的三人间,120一晚,还算不贵,因为九寨沟的路线是Y字型的,一天看不完所有的景点,所以我们选择进去两次,因此住了两晚。接着去川主寺逛了一下,住了一晚。然后去黄龙一天,在黄龙上还有未化完的少量积雪。在黄龙之后就去了松潘古镇投宿,晚上去吃烧烤,喝当地的青稞咂啤酒,感觉还不错。在这几个地方之后就是回成都了。

旅途中总有一些喜与忧,这里也不比细细说明,只要一起经历过了,最后还是朋友,这就够了。这里附上一张在九寨用手机拍的图:

3.吃饭

毕业季,吃饭应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区别只是有些人天天有饭局,忙都忙不过来,看到酒就想吐;而有些人则无所事事,有的只是那种年级、班级的大的饭局而已。明显我只是属于后者,我认为吃饭这种事,最好就是两三个人,超过5个的吃饭,意义已经不是那么大了,人多了以后,很多东西都无法交流了,很多话都说不出口了,所以我喜欢的是两三个人一起吃饭,这样可更深入的聊一些东西,了解一些人。

这里说说两次大的聚餐——年级的和班级的。年级聚餐是学院那些个领导定了地方叫我们去吃,不用我们给钱,学院都给我们出了,我们每年学费都比计算机学院的多交1万,本该如此的,结果去了才知道,酒都没有多的,一桌10个人,只有5瓶啤酒,多了要自己加钱买——真是不爽。所以这顿饭吃的一点兴致没有,对我而言,这样的吃饭有不如无,还不如自己去食堂吃一顿5块钱的饭菜。对于班级的聚餐,事前我们每个人交了100块,所以东西是绝对够吃,酒也完全够喝,但这次的主题不是吃饭,是离别。那天,我们班好些人都哭了,好像大都是女生,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们的感情是那样深,只有情到深处才会通过眼泪来直接表现出来,剩下的剧情也就是毕业季该有的剧情了,表白的表白,拥抱的拥抱,我那天喝了一些酒,对我来说是喝了很多酒,喝了啤酒、白酒和雪碧,因为当时吐了很多,可能连胆汁都吐出来了,然后在床上躺了16个小时才能勉强起来走路,当然在床上是睡着的状态,也就是一直睡了16个小时,后面一段时间内,闻到不白酒连舔都不敢舔一下。当然当时很多人都喝了很多酒,我一直觉得每个人不会无缘无故的和很多酒来折腾自己,都是有原因的,正如小苏的那首词中写的“痛饮从来别有肠”,所以第二天有人跟我说以后别喝那么多酒,我只是笑笑而已,因为我并不是一个嗜酒如命的酒鬼,只有那一次才喝了那些酒。现在自己也记不清为啥要喝那么多酒了,也许是要说一些话吧,一些大学这么些年都没有说出的话,结果却没有说出一句,就这样结束了。这样或许也不错,那些没说的话,如果以后见不到了,那么说不说亦无所谓了,如果以后能再见到,到时候也可以再说。

喝酒之后人容易变得话多,所以我一直觉得几个朋友吃饭的时候喝点小酒,不伤身却能更好的交流,这才是一起吃饭的目的。

4.租房

我的行程早就定了,所以为了到深圳后有个落脚的地儿,所以最好是能提前租好房子,所以我离出发前半个月的时候就在找房子了,显示在58上的诚信房源上找房,单间的(自己一个人住)、合租的(我们班去深圳的还是有几个,可以一起住)都看了,感觉人不在深圳,没有去看房,心里不踏实,后面有同学说让我上豆瓣去看看,那上面靠谱的人比较多,然后我在上面看了两天,没有发现合适的,我又自己在上面发了一个求租的帖子,结果第二天有人找到我问我要不要组房子,那人是跟我同一个学校的,比我早毕业一年,算是我的师兄,就这样把房子定下来了,也算是出门遇贵人了吧,至少临时有个地方可以去,其他的可以慢慢再找了。

所以,对与找房子这一节来说,还是比较顺的啦,在找房子的过程也认识了个靠谱的人,大家都是找房子,挺好,O(∩_∩)o 哈哈。    


 

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以后就来到了深圳,现在已经刚刚上了一周的班了,因为在这之前来公司实习过,所以这次和以前实习的时候都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切都如常的进行着,利用空闲时间看书、学技术、找房子,生活也挺充实,加上昨天刚刚办到了招行的卡了,深圳的招行的卡真是难办(因为我不是深圳户口、没有社保卡、没有港澳通行证、没有驾驶证等等….),所以以前招行硬是不给我办,我强调不是不是办信用卡,只是办一般的一卡通,也是不给我办,昨天终于搞定了,有了卡,月底就能领到工资了。:-)

所以,终于算正式进入了社会,踏上了这个未知的旅途,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旅途!

2013-07-07  10:24

 

posted @ 2013-07-07 10:28  karottc  阅读(4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