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项目还是搞ACM?——浮躁的大学生活

做项目还是搞ACM?——浮躁的大学生活

                                                                                                                                            ——by karottc

         经过这半学期找实习的经历,顿时就有一种被学校坑了的感觉,虽然这条路是自己选的,但是学校的引导氛围是很关键的。我们年级,所有的人都去做项目去了,几乎没有去搞ACM的,然而计算机学校的搞ACM的还相对较多,这就是典型的做工程和做算法的分类,我想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大学时候也额无非这两种情况。

         然后关键来了,众所周知,做ACM的初期是挺苦逼的一件事,必须要耐得住寂寞,然后有点根底以后自然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继续越走越顺,做工程项目则不然,现在基本都是团队合作,也即一开始大家都打成一片,相处甚欢。所以这里就埋下了一个隐患,即目前大多数选择计算机相关专业(这里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为例,本人很不幸的就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人都是大学才开始接触程序设计甚至是大学才开始接触电脑的,然后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就去做项目、做工程,能做到什么程度呢,这样的结果就是大多在做项目时,仅仅是problem solving,缺少什么技术然后去现学现用,这中方式本无可厚非,但是在没有多少基础的情况下就这样做,却只有弊大于利,而且是远远的大于。所以很不幸的是,我刚好是在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然后大环境导致我也是一直都是做项目、做工程,没有去做ACM、搞算法、扎实基础。这样一来和那些计算机学院搞算法的人差距是很明显的,只是在平时没有一个共同的标准来比对、来衡量,所以差不差、差了多少是不得而知,然后还沾沾自喜的自以为是。

         这样的学生生活终归要结束,我们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找工作,工作时同样有两个选择,即是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虽然很多人说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blablabla…..就拿这次找实习来说,如果是去小公司,OK,你绝对有优势,因为你是软件工程专业,有较多的项目开发经验,几乎可以很快开始做事,小公司要得就是这样的;如果要去大公司,比如腾讯、百度这样的,那么,sorry,你就靠边站了,这就是那些搞算法的人的优势了,因为大公司对学生的项目并不是很看重,反而更看重算法,对操作系统的理解等等,大公司本身也不缺做工程的人,所以当初选择的隐患就体现出来了,如果现在意识到了,想要改正,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勇气呢,因为大家都在找工作了,你难道要从头开始么,一旦这样就相当让人不爽了。当然你可以说干嘛非得去大公司,很多牛人都是死在大公司了。如果你坚持这样认为,我当然无从反驳,但是,但是,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大公司都是比小公司具有优势的,否则很多挤破脑袋都想进大公司,原因合在,这世上凡是存在即合理,即有他存在的理由。

         因为浮躁的大学,导致大量的人都去做工程、做项目,到头来就是做出的项目质量不高,算法又差的很远。毕业时悔之已晚,只能是随便找个工作然后再慢慢补回缺少的基础。我也是深受做项目毒害的那些人,但是幸运的是在大二时有几个计算机学院的朋友拉我一起组队做ACM,所以对算法和做项目有了些认识,经过这半学期的找实习,更是体会到没有强硬的技术基础就去盲目的跟风做项目,相当有害吖!特此在这里吐槽一番,望看到的同学慎之!

 原文为:http://www.cnblogs.com/karotte/archive/2012/06/17/impetuous_colloge.html 

2012年6月17号

posted @ 2012-06-17 21:36  karottc  阅读(2936)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