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之感

《神雕侠侣》之感

                                                                                                                                           ——by 0-&-1

关于时间     


     今天看《神雕侠侣》,最初一段,小龙龙让杨过睡在寒玉床上,说这样可以使功力增长数倍,解释的原因是:修习内功乃逆天而行之事,就算再勤奋的人每天也需要3-4个时辰(也就是6-8个小时)来睡觉,白天修习积攒的内功晚上睡觉会散去8、9成,这样就所剩无几,而在寒玉床上睡觉时,必须时刻运用内功来御寒,这样一来,睡觉时刻,功力不仅没有涣散反而在继续精进,最后的效果是同样的时间,你的功力就是别人的数倍。

     这其实同样适用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学习思考。前段时间看了篇《暗时间》,里面说人的实际年龄应该用思维时间来计算,我认为很有道理,上面的修习内功之法就如我们的思维时间,对比过来,傲视天下的绝顶高手就如生活中才华横溢、能力极强、技术超牛逼的人,要想变成超牛逼的人,自然需要比别人花更多时间,而这个时间并不需要单独多出来,仅仅是将我们无形的时间利用起来,也就是刘未鹏大牛说的暗时间,即吃饭、走路、上厕所、排队、睡觉等等这些时间利用起来,让脑袋尽可能的处于活动状态,比如那个在睡梦中想出化学苯的分子式的老大,就是因为脑袋长期的处于思考状态,所以晚上睡梦之中任然在继续进行着。笔者曾经胡思乱想浪费了太多时间,最近才懂得惜时了,对上述进行了尝试,发现效果还不错。

 

关于人生阶段


     同样在《神雕侠侣》的杨过断臂,来到独孤求败的剑冢时那段也挺有感触。独孤求败的剑冢共有4把剑,分别代表了他武功以及人生的四个阶段,第一把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第二把剑: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不祥,乃弃之深谷。第三把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第四把剑: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这几个年龄段正是人生重要的几段,在当下中国IT界尤其如此,20岁(即弱冠)时,我们完成基本教育,进入大学,寻找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学有所成之后,出来大干一番,在功成名就时功成身退,享受天伦,这是中国传统最典型的生活方式,本也无可厚非。在现在的中国IT界有种最普遍的说法,程序员都是吃青春饭的。前几天看的一篇新闻,一些IT界的35左右的人猝死,同时更将程序员的年龄界限定格为29岁,认为在29岁以后应该转行之类的,这让我们这些还在大学埋头学习软件计算机的人情何以堪。在我接触到的同行之中,对自己以后职业生涯的规划的大抵分为两类:①30岁前拼命提高技术,然后用30-40岁这10年创业(自己创办公司或者加入一个新的有潜力的公司),40岁后退居2线,将前面让给那些年轻人去拼;②同样也是在30岁前搞技术,然后30随后转行做管理之类的职位。这两种情况也是最普遍的两种情况,对于我自己可能更偏向前者(可能因为受到周遭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我不想妥协,程序员的前景真的就如此堪忧么?写的此处突然没了思路,也罢。管它的,努力去把!

2012年 6月10日

本文原文连接:http://www.cnblogs.com/karotte/archive/2012/06/10/karotte1.html

posted @ 2012-06-10 14:28  karottc  阅读(67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