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4745

  区间DP,这类题目还是非常常见的,可惜平时都不怎么在意。一到比赛就弱得像鸟一样,真心囧。

  题目要求很简单,就是一个最长的回文子序列,输出该子序列的长度。

区间DP,最常用的一种策略(类似于数学归纳法):

  1. 令dp[i][j](j>=i)表示从i到j的一些目标状态
  2. 对于任意的x(x>=k),dp[k][x]若已知(k=i-1或者i+1,根据题意需要,确定向上k=i-1或者向下k=i+1)。
  3. dp[i][i]状态非常特殊,一般已知(像2中所述,那么初始状态可能是dp[1][1]或者dp[n][n])。
  4. 根据以上,2中以向下为例,(j>i)   dp[i][j]=f(dp[i+1][j],dp[i][j-1]) 或者dp[i][j]=g(dp[i+1][j-1])。

  区间DP,通常的答案是dp[1][n]。

  这道题就是很明显的一道向下的区间DP。唯一有些不一样的是,这道题要求是环状的,所以结果是需要环拼接的,代码描述:

    ans = max(ans,dp[1][i-1]+dp[i][n]), 其中dp[1][i-1]+dp[i][n]可以另外看成dp[i][n]+dp[1][i-1]。

  希望读者细细品味,有一些想法溢于言表。

  代码我就不写了,引一处我个人觉得Very Nice的代码:http://www.cnblogs.com/zjbztianya/archive/2013/09/17/3326296.html

posted on 2013-09-20 14:16  男神发量  阅读(7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