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软件有很多种,如工具类软件、游戏类软件、系统类软件,它们的运行方式也各种各样,如以单机方式运行、以网站方式运行或者以APP方式运行在手机端等,请选取三种软件,分析它们各自的特点。

  • 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 这些软件是如何处理Bug 的?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 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这一类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
  •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期望,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 你是如何学会用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想说爱你不容易——腾讯QQ

    说到腾讯QQ,大家肯定再熟悉不过了,那只在电脑桌面右下角弹跳的企鹅,当年不知俘获了多少少年的心。2007年,家里刚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这也便是我最早下载并开始使用QQ的时间。用了近九年的QQ,感受颇多,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体会。

  • 发展历程

    腾讯QQ是一款网上及时通信软件,成立之初的主要业务是为寻呼台建立网上寻呼系统,因其独特的设计迅速走红,19992月腾讯公司及时通信服务开通,与无线寻呼、GSM短消息、IP电话网互联。之后腾讯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推出了如QQ秀,QQ空间,QQ游戏,QQ会员等等一系列的衍生品,使其盈利巨大。如今的QQ已经不单是一款网络即时通讯软件,如今的它支持视频聊天以及语音聊天、点对点断点续传文件、共享文件、网络硬盘、自定义面板、远程控制QQ邮箱、传送离线文件等多种功能,并可与多种通讯方式相连。

  • 营销策略

    这种以免费策略占据市场,从其他方面获得盈利的营销模式大获成功,我觉得腾讯团队他们抓住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心里,能用免费的就一定不去花钱购买,看见自己的QQ好友拥有比自己好看的皮肤,更高的特权,哪怕花钱充值也要追赶他们的步伐。除此之外门户网站的广告植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通第三方支付工具,以及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与其他领域(如服装、玩具等领域)的合作,使其成为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

  • 更新及维护

    任何软件产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腾讯QQ也不列外,他们会不定期的针对对于已发现的bug进行修复,对于创新的功能进行开发,及时提醒用户更新,以获得最好的软件体验。

  • 未来展望

    如今的QQ已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各种产品,应用层出不穷,丰富了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圈走了我们不少的钱,这也正是可恨之处,然而,我们的生活也以越来越离不开它,它的可爱又会展现出来,只要有网络,只要有通信,我相信再过10年哪怕20年腾讯QQ就一定会走下去,因为我们需要交流。

 

用情怀征服你我——仙剑系列单机游戏

    每一个少年都有一个江湖梦,这是中国传统武侠所带给我们的特有愿望,仙剑的诞生让那个江湖梦从此不再遥远。平时不怎么玩游戏,但要是说到游戏,就不得不说被无数玩家誉为“旷世奇作”的仙剑系列游戏。第一次接触它是在2008年,是朋友送我的。

  • 发展历程

    仙剑奇侠传是一个系列的单机游戏软件,由中国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系列首款作品发行于19957月,荣获两岸当时无数的游戏奖项,凄美的爱情故事,悠扬的配乐,吸引了众多玩家的眼球。2003731日,《仙剑奇侠传3》预购版、平装版、精装版发行,挽救了2的不足,最终《仙剑奇侠传3》被评为2003年最佳RPG游戏。200781日,《仙剑奇侠传4》正式发行画质上而言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大获好评,但因为盗版问题,上软解散。随后令换制作团队,又陆续推出了仙5,仙6

  • 营销策略

    不像网络游戏那样有着单机游戏无法比拟的盈利模式和在线人数的集聚,单机游戏靠发行正版的游戏同时光碟开发周边产品如实物模型、主题公园等,靠周边产品赚钱。但盗版横行,加上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飞速发展,无数单机游戏厂商纷纷倒闭,仙剑之所以能做下去,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拥有无数玩家的情怀。

  • 更新及维护

    这方面单机游戏依旧敌不过网络游戏,由于其发行方式的限制,如果要发行新的版本就只能回炉重做,期间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

  • 未来展望

    国产单机游戏面临盗版、网游的冲击能做下去已实属不易,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决抵制盗版,情怀还在,仙剑系列游戏通过努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加上创新就一定能继续走下去。

 

兼容并包,插件最强——eclipse

    说起eclipse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可能再熟悉不过了。对于每一个程序员来说,拥有一款便捷的集成开发软件,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轻巧的设计,强大的插件功能,使得eclipse在众多IDE中脱颖而出。刚接触这款软件,是在上学之后由老师推荐的。

  • 发展历程

    Eclipse 是一款开放源代码的、基于Java的可扩展开发平台的开发软件。最初是由IBM公司开发的替代商业软件Visual Age for Java的下一代IDE开发环境200111月贡献给开源社区,现在它由非营利软件供应商联盟Eclipse基金会管理,之后各版本不断更新,2015625Mars 4.5 版本正式发布,其目标是使用者只需下载各种语言的插件,就可进行任何语言开发的IDE

  • 特色功能

    Eclipse的设计思想就是一切皆插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编程需求,在网上找到相应的插件,下载安装后即可在eclipse上进行开发,这可以节省很多的开发时间。另外,为了增加用户体验度,开发团队增强了该软件的代码提示及纠错功能,每当你调用某个库函数时,它总会在旁边列出使用的百分比,并按照百分比递降的顺序排序,提高了写码的速度。任何软件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它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占用内存资源较大,配置稍低的机器运行时会出现卡慢的情况。

  • 更新及维护

    从2006年起,Eclipse基金会每年都会安排同步发布,对于已知的bug进行修复,并根据用户的反应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度。

  • 未来展望

    软件的发展需要用户的支持,强大的功能,轻巧的体积,一定会使eclipse走得越来约好,同时也希望我们国家能够不断创新,开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开发环境。

 

总结

  • 软件的对象是用户,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决定着软件生命周期。
  • 软件不同于硬件,在软件的背后有着无数开发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和默契配合,但它面临着被盗版复制的风险,一旦盗版横行,损失极为惨重。
  • 软件开发周期长,软件发布只是开始,后期维护与更新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维护与更新要伴随着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
posted on 2016-09-14 17:47  看见2016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