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BK双字节编码突破PHP单引号转义限制进行SQL注入

今天看了黑防2009精华本下册《双字节编码:PHP的隐形杀手》一文,深受启发。

当php.ini中magic_quotes_gpc被设置为on时,提交的参数会被转义,例如,单引号会被转义成了'。一下子截断了字符型注入的路。

GBK双字节编码:一个汉字用两个字节表示,首字节对应0x81-0xFE,尾字节对应0x40-0xFE(除0x7F),刚好涵盖了对应的编码0x5C。

0xD5 0x5C 对应了汉字“誠”,于是 %d5%5c  经URL解码后为“誠”。

当我们提交参数 %d5' ,经浏览器URL编码后为%d5%27,再经PHP URL解码后为 0xd50x27,再经PHP转义后为0xd50x5c0x27,即就是在0x27(')之前插入了转义符0x5c(\)。当MySQL采用GBK编码连 接时,0xd50x5c0x27 这一字节序列就被MySQL作为GBK编码理解:誠'。

这样就吃掉了PHP的转义符,从而突破了单引号转义的限制。


本地测试如下:


测试脚本index.php如下:

  1. <?php  
  2. $conn=0;  
  3. $conn = mysql_connect("localhost","root","see2006");  
  4. if (!$conn)  
  5. {  
  6.   die("不能打开数据库连接,错误: " . mysql_error());  
  7. }  
  8.   
  9. // 选择数据库  
  10. mysql_select_db("test"$conn);  
  11.   
  12. // 设置mysql数据库输出数据的字符集  
  13. mysql_query("set names 'gbk'");  
  14.   
  15. $sql="select * from  news where content like '%".$_REQUEST['k']."%'";  
  16. echo "当前sql语句:".$sql."<br/><br/>";  
  17.   
  18. $result=mysql_query($sql,$conn);  
  19.   
  20. if(!$result)  
  21.   echo mysql_error();  
  22.   
  23. while($result && $row=mysql_fetch_array($result))  
  24. {  
  25.    echo "$row[title]<br/>";  
  26. }  
  27. ?>  





搜索关键字为空,显示所有条目




单引号被PHP自动转义




利用双字节编码绕过PHP转义,SQL语句出错




利用#注释之后的SQL语句,语法正确




union猜字段数目和可显示字段的位置




union查看当前用户




union查看当前数据库名




union查看test数据库表名




union查看user表的name字段值




union查看user表的pass字段值

posted on 2011-04-20 23:24  kangwang1988  阅读(17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