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常用词汇中英文对照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5:23

A>>---------------------------------------------------------------

ABC Classification--ABC分类法
对于库存的所有物料,按照全年货币价值从大到小排序,然后划分为三大类,分别称为A类、B类和C类。A类物料价值最高,受到高度重视,处于中间的B类物料受重视程度稍差,而C类物料价值低,仅进行例行控制管理。ABC分类法的原则是通过放松对低值物料的控制管理而节省精力,从而可以把高值物料的库存管理做得更好。

Abnormal Demand--反常需求

Action Message--措施信息
MRP II系统的一类输出信息,说明为纠正现存问题或潜在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及措施类型。例如,“下达订单”、“重新排产”、“取消”等。

Action-report-flag--活动报告标志

Activity-based Costing (ABC)--基于活动的成本核算
进行成本核算时,对已完成的活动所发生的成本,先进行累计,再把总成本按照产品种类、顾客群、目标市场或者项目课题进行分摊。这一核算系统所应用的成本核算基础,较之把总成本分摊到直接人工和机器工时的方法,更加贴近实际情况。也称为吸收式成本核算(Absorption Costing)。

Actual Capacity--实际能力

Actual Costs--实际成本

Adjust-on-hand--调整现有库存量

Allocation--已分配量
在MRP II系统中,已分配物料是指已向库房发出提货单,但尚未由库房发货的物料。已分配量是尚未兑现的库存需求。

Alternative Routine--替代工序

Anticipated Delay Report--拖期预报
一种由生产和采购部门向物料计划部门发出的报告,说明哪些生产任务或采购合同不能按期完成、原因何在以及何时可以完成。拖期预报是闭环MRP 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除了特别大的公司以外,拖期预报一般由人工编制。

Assembly--装配

Assembly Order--装配订单

Assembly Parts List--装配零件表

Automatic Rescheduling--计划自动重排
允许计算机系统当它发现交货日期和需用日期失效时,自动改变预计入库量的交货日期。一般不推荐这种方法。

Available Material--可用材料

Available Inventory--可达到库存

Available Stock--达到库存

Available Work--可利用工时

Available-to-promise--可签约量
公司库存量或计划生产量中尚未签约的部分。这种数字通常可由主生产计划计算出来,并作为签订销合同的依据而不断调整。

Average Inventory--平均库存

B>>---------------------------------------------------------------

Backflush--倒冲法
根据已生产的装配件产量,通过展开物料清单,将用于该装配件或子装配件的零部件或原材料数量从库存中冲减掉。

Backlog--未完成订单
所有已收到但尚未发货的客户订单。也称为未结订单。

Back Scheduling--倒序计划
计算开工日期及完工日期的一种方法。生产计划的计算由合同的交货日期开始,进行倒序计算,以便确定每道工序的完工日期。

Back Order--欠交订单
Balance-on-hand Inventory--现有库存余额

Batch Number--批号
Batch Production--批量生产

Benchmarking--标杆瞄准
指企业将自己的产品、服务、成本和经营实践,与那些相应方面表现最优秀、最卓有成效的企业(并不局限于同一行业)相比较,以改进本企业经营业绩和业务表现的这样一个不间断的精益求精的过程。也译为基准评价。

Bill of Labor--工时清单

Bill of Lading--提货单

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
构成父项装配件的所有子装配件、中间件、零件及原材料的清单,其中包括装配所需的 各子项的数量。物料清单和主生产计划一起作用,来安排仓库的发料、车间的生产和待采购件的种类和数量。可以用多种方法描述物料清单,如单层法、缩进法、 模块法、暂停法、矩阵法以及成本法等等。在某些工业领域,可能称为“配方”、“要素表”或其他名称。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BPR)--业务流程重组

Branch Warehouse--分库

Business Plan--经营规划
包括预计收入、成本和利润,通常还有预算和计划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量表(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文件。通常仅用货币单位表述。尽管经营规划和生产规划以不同的术语来表述,但二者应该是一致的。

Buyer--采购员

C>>---------------------------------------------------------------

Capacity Management--能力管理
指企业管理活动中,为更好地执行所有的生产进度安排,建立生产能力的限额或水平并对其进行度量、监控及调整的职能。具体如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和派工单等等。能力管理体现在资源计划、粗能力计划、能力需求计划和投入/产出控制等四个层次。

Capacity Requirements Planning (CRP)--能力需求计划
确定为完成生产任务具体需要多少劳力和机器资源的过程。在MRP系统中,已下达的车间订单和计划订单是能力需求计划的输入。能力需求计划将这些订单转换成不同时区、不同工作中心上的工时数。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粗能力计划分析认为企业的现有生产能力足以完成主生产计划,而能力需求计划经过更细致的分析,得出在某些时段生产能力不足的结论。

Carrying Cost--保管费

Carrying Cost Rate--保管费率

Cellular Manufacturing--单元式制造
指在一条生产线或一个机器设备单元内,由本生产线或生产单元的操作工生产多种产品或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过程。

Change Lot Date--修改批量日期

Change Structure--修改产品结构

Change Route--修改工序

Check Point--检查点

Closed Loop MRP--闭环物料需求计划
围绕物料物料需求计划而建立的系统,包括生产规划、主生产计划和能力需求计划与其他计划功能。进一步地,当计划阶段完成并且作为实际可行的计划被接收以后,执行 阶段随之开始。这包括投入/产出控制、车间作业管理、派工单以及来自车间及供应商的拖期预报。“闭环”一词所指的,不仅包括整个系统的这些组成部分,并且还包括来自执行部分的反馈信息,目的在于使计划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有效。

Common Route ID--通用工序标识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CIM)--计算机集成制造
利用计算机系统和管理哲学,将整个生产制造组织集成为一体,以提高组织运作效率。也指应用一台计算机,把原先相互独立的不同计算机系统联通成为一个内部一致、高度集成的整体。例如,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可以实现预算规划、CAD/CAM、流程控制、成组技术系统、MRP II以及财务报告系统的相互沟通。

Configuration Code--配置代码

Constraints Management/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约束管理/约束理论
简单的讲,约束理论是关于企业应作哪些变化以及如何最好地实现这些变化的理论。具体一些,约束理论是这样一套管理原则──帮助企业找出目标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并实施必要的改变来消除这些障碍。约束理论认为,对于任何一个系统来说,如果它的投入/产出过程可以按环节或者阶段进行划分,而且一个环节的产出依赖于前面一个或多个环节的产出的话,那么,这个系统最终的产出将受到系统内生产率最低的环节的限制。换言之,任何一个链条的牢固程度取决与它最薄弱的环节。

在论及生产制造企业时,约束理论认为企业的目标就是取得更多的利润。为实现这一目标,可以有三条途径:增加产销率,减少库存,减少运营费用。这三条途径中,正如约束理论奠基者Dr. Goldratt所说,减少库存和减少运营费用会碰到最低减少到0的限制,而对于通过提高产销率来取得更多利润的可能性,则是无穷无尽的。此外, 约束理论还发展出一系列工具,来帮助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各种行为和措施,看它们对于企业目标的实现产生了怎样的有利或不利的影响。

Costed Bill of Material--依成本的材料清单

Critical Part--急需零件

Cumulative Lead Time--累计提前期
指完成某项活动的最长时间。对于任一MRP计划物料项目来说,其累计提前期可以通过遍历该项物料的物料清单中各条路径来得到,即将各路径上所有低层次项目提前期的最大累计值定义为该项目的累计提前期。也称为合成提前期或关键路径提前期。

Current Run Hour--现有运转时间

Current Run Quantity--现有运转数量

Cycle Counting--周期盘点
一种库存盘点方法。库存按计划定期盘点,而不是一年才盘点一次。例如,某种物料的库存达到订货点时,或新物料到库时都可以进行盘点。也可以事先订立某种一贯的盘点原则,比如对价值高并且流动快的物料多盘点;对价值低或流动慢的物料少盘点。最有效的周期盘点制度要求每个工作日清点一定数目的物料。周期盘点最主要的目的是发现那些疵点存货(如:存在数量、质量、规格、日期等等方面的问题),进而追究其原因,最终消除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本因素。

D>>---------------------------------------------------------------

Date Adjust--调整日期

Date Available--有效日期

Date Changed--修改日期

Date Closed--结束日期

Date Due--截止日期

Date in Produced--生产日期

Date Inventory Adjust--库存调整日期

Date Obsolete--作废日期

Date Required--需求日期

Date Received--收到日期

Date Released--交付日期

Date to Pull--发货日期

Dead Load--空负荷

Demand--需求
对指定产品或零部件的需要,这种需要可能来源于客户订单、预测、厂际订货、分库、维修部门,也可能来自较高一层的零件或产品。

Demand Management--需求管理
指认识和管理对产品的全部需求,并确保主生产计划反映这些需求的功能。需求管理包括:预测、订单录入、订单承诺、分库需求、非独立需求、厂际订单及维修件需求等。

Demonstrated Capacity--实际能力
由实际完成数据计算出的能力。实际能力的计算通常用生产的项目乘上每个项目的标准工时再加上标准的准备时间。

Dependent Demand--非独立需求
当对一项物料的需求与对其他物料项目或最终产品的需求有关时,称为非独立需求。这些需求是计算出来的而不是预测的,对于具体的物料项目,有时可能既有独立需求又有非独立需求。

Direct-deduct Inventory Transaction Processing--直接增减库存处理法
指一种记帐方法,当物料出库时,减少该项物料的帐面(计算机内)库存数;当物料入库时,增加该项物料的帐面库存数。帐面数据随物料的出入库同步更新。因此,帐面的库存记录就是实际库存的反映。

Disbursement List--发料单

Dispatch List--派工单
根据调度原则按优先级顺序编制的生产订单一览表。利用硬拷贝或CRT显示将派工单通知给生产车间。派工单中包括生产订单的优先级、物料存放地点、数量及能力需求的详细信息,所有这些信息都是按工序排列的。派工单通常每天产生并按工作中心进行调整。也称为调度表或工长日报表。

Distribution Resource Planning (DRP)--分销资源计划
是分销需求计划的延伸部分,涉及分销系统中的关键资源(如仓储空间、劳动力、货币资金、运输工具等等)的计划。

Drum-buffer-rope--鼓-缓冲-绳子
是在通过对资源进行计划和控制,以实现产销率最大化的过程中最常用的技术。瓶颈约束控制着企业的生产节拍和产出率──“鼓点”。从计划和控制的角度来看,“鼓”反映了系统对约束资源的利用程度。为充分利用瓶颈的能力,一般要设置一定的“缓冲”,来防治生产过程中的波动。瓶颈通过“绳子”对其上游控制物料送入的环节发出指令,使物料快速、有效地通过非瓶颈环节。所以,“绳子”起的是串联和传递的作用,以驱动系统的所有部分按“鼓”的节奏进行生产。

E>>---------------------------------------------------------------

Economic Order Quantity (EOQ)--经济订货批量
是固定订货批量模型的一种,可以用来确定企业一次订货(外购或自制)的数量。当企业按照经济订货批量来订货时,可实现订货成本和储存成本之和最小化。基本公式是:
经济订货批量=Squat(2*年订货量*平均一次订货准备所发生成本/每件存货的年储存成本)注:Squat()函数表示开平方根。

Engineering Change Effect Date--工程变更生效日期

Engineering Change Effect Work Order--工程变更生效单

Engineering Stop Date--工程停止日期

Exception Control--例外控制

Excess Material Analysis--呆滞材料分析

Expedite Code--急送代码

F>>---------------------------------------------------------------

Fabrication Order--加工订单

Fill Backorder--补足欠交

Firm Planned Order--确认的计划订单
指在数量和时间上已确认的计划订单。这种订单不能由计算机改变,而只能由计划员改变。这种做法有助于计划员对物料和能力问题做出反应。此外,确认的计划订单还是阐明生产计划的常规方法。

Final Assembly Lead Time--总装提前期

Fixed Order Quantity--固定订货批量
一种批量订货方法,每次订货时都采用预先确定的同样数量。

Flow Shop--流水车间
在这样的车间里,机器和操作工通常处理标准的、连续的物流。操作工总是对每批生产任务进行同样的操作。流水车间一般是大批量生产车间或具有连续生产布局的车间。车间的布局,即机器、工作台及装配线等等的排列方法,是为便于产品流动而设计的。流程工业(如化工、石油加工、油漆等)是流水车间的典型例子。每种产品,尽管材料规格不同,整个车间总是采用同样的流程。

Focus Forecasting--调焦预测
调焦预测是一个系统,它可以模拟并评估一系列不同的策略,然后从中选择已被证明对于最近的过去所作的预测最为有效的预测技术,用来预测未来。即使用简单的规则,对所有的规则进行测试,选择出对某项物料最为适合的方法,使用所选择的方法预测未来的销售量。

Full Pegging--完全跟踪
指系统自动跟踪给定零部件的所有需求,直到最终项目(或合同号)的能力。

G>>---------------------------------------------------------------

Generally Accepte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通用生产管理原则
指一整套不受具体技术影响的原则,阐明制造企业应该如何进行管理。其中包括如下要素:对数据准确性的要求,市场工作与生产环节的经常联系,高层领导对生产计划过程的控制,将上层计划有效地转换为各种详细计划的系统能力,等等。

GMP
通用管理能力(一般为一种认证方式)

Gross Requirements--毛需求

H>>----------------------------------------------------------

Hardware
硬件:生产所有非人类的对象——包括生产资料(如设备和建筑)和自然资源(如土地和原材料等)。

Heuristic Software
启发式软件:通过监控使用者与系统的相互作用,记忆使用者及其使用过程中的知识的软件解决方案。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软件提供给使用者相关知识的能力将会提高.

HR
human resource的缩写

Hypertext Taxonomy
超文本分类法:由超级链接组成的分类,能使相关信息不连续的检索,允许用户在分类中及分类之间根据相关联系,快速找到特殊资源。

I>>---------------------------------------------------------------

Independent Demand--独立需求
当对某项物料的需求与对其他物料的需求无关时,则称这种需求为独立需求。例如对成品或维修件的需求就是独立需求。

In Process Inventory--在制品库存

Input/ Output Control投入/产出控制
一种能力控制技术,它将工作中心的实际产出与由能力需求计划产生并由生产部门批准的计划产出相比较。并且监控投入,以检查是否与计划一致,这样,当工作中心不能得到加工作业时,也不期望它有产出。

Inspection ID--检验标识

Interplant Demand厂际需求
物料需要发送到同一公司内其他工厂或部门,虽然不是客户订单,但主生产计划通常以同样的方式处理。

Inventory Carry Rate--库存周转率

Inventory Location Type--仓库库位类型

Inventory Turnover--库存周转次数
一年中存货流动或循环的次数,是对为支持一定水平的销售活动的库存投资的度量。计算方法是用全年售出货物成本除以平均存货价值。

Issue Order--发送订单

Item--物料项目
任何一种自制或采购的零部件或组装件,如最终产品、部件、子部件、零件或原材料。

Item Record--项目记录
即物料项目的主记录,一般包括标识数据和描述数据以及控制参数(各种提前期、订货批量等等)。也可能还有库存状态、需求及计划订货数据。项目记录通过物料清单(或称产品结构文件)联系在一起。

J>>---------------------------------------------------------------

Job Shop--加工车间
一种职能单位,它的工段或工作中心是围绕着不同类型设备或工序来组织的,如钻床、锻压机、车床、装配线等。

Just-in-time (JIT)--准时制生产
指建立在力求消除一切浪费和不断提高生产率基础上的一种生产理念。它覆盖了从产品设计直到产成品发送一整套的生产活动。只要这些活动是出产一件最终产品所需要的,包括从原材料开始的各个在制品生产阶段,都必须向消除一切浪费、不断提高生产率的目标看齐。
准时制生产的主要思想有:尽可能地减少库存;产品质量追求零缺陷;通过缩短调整准备时间、等待队列长度,减少批量等来压缩提前期等等。
狭义上指在需要的时间把物料送达需要的地方。它的实施是每道工序都与后续的工序同步,以使库存最少。
广义上适用于加工车间、流程生产以及重复型生产等所有生产类型。与“短周期生产”、“无库存生产”、“零库存”意义类似。国内文献有时也译作“及时生产”。

 

K>>---------------------------------------------------------------

Kanban--看板
是个日语名词,表示一种挂在或贴在盛装在制品的容器上或一批零件上的标签或卡片,或流水线上各种颜色的小球或信号灯、电视图象等。看板是揭示牌,可以作为交流厂内生产管理信息的手段。看板卡片包含相当多的信息并且可以反复使用。看板通常是装在透明的长方形乙烯封套中,为得是在工厂环境中保护卡片不受损坏。
常用的看板有两种:生产看板(或生产通知看板)和运送看板(或取货看板)。生产看板指在一个工厂内,指示某工序加工制造规定数量工件所用的看板。运送看板是指后道工序的操作者按看板上所列件号,到前到工序(或协作厂)领取的看板。

L>>---------------------------------------------------------------

Labor Hour--人工工时

Last Shipment Date--最后运输日期

Lead Time--提前期
完成一项活动所需要的时间。这种活动通常指物料和产品的获得,无论是从外面购入的还是用自己的设备制造的。提前期可由下列各种时间或它们的总和组成:订单准备时间、排队时间、加工时间、搬运时间或运输时间、接收和检测时间。

Level--层
在产品结构中,每个零件都被指定一个层次代码,标识该零部件的相对层次。通常,最终产品被指定为0层,直接组成它的部件被指定为1层,依此类推。MRP展开从0层开始,每次向下展开一层。

Line Item--单项产品

Load--负荷
在加工之前所计划的工作量,常以工时或产品件数表示。

Load Leveling--负荷量

Load Report--负荷报告

Location Code--仓位代码

Location Remarks--仓位备注

Location Status--仓位状况

Lot ID--批量标识

Lot Number--批量编号

Lot Size--批量

Lot for Lot--按需订货
MRP的一种订货技术,生成的计划订单在数量上等于每个时间段的净需求量。

Low Level Code低位码

M>>---------------------------------------------------------------

Machine Capacity--机器能力

Machine Loading--机器加载

对某时间段内下达的订单,由工序计划产生工时数,然后按工作中心进行累加。机器加载不同于能力需求计划,它不使用来自MRP的计划订单,而只处理关于预计入库量的订单。因此,它的作业是有限的。

Make or Buy Decision--外购或自制决策

Make-to-order Product--面向订单生产的产品
最终产品在收到客户订单后才能确定。为了缩短向客户的交货期,对于具有较长提前期的零部件要在订单到达之前做出计划。对于选件或其它子部件在客户订单到达之前已经存放在仓库里。这种生产方式,通常也称为按订单装配或订货生产。

Make-to-stock Product--面向库存生产的产品
最终产品是从成品库中直接发运的,因此在客户订单到达之前已经制成。也称为备货生产产品。

Manufacturing Cycle Time--制造周期时间

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 (MRP II)--制造资源计划
对于制造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有效计划的一种方法。MRP II包括许多相互联系的功能:经营规划、生产规划、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以及有关能力和物料的执行支持系统。这些系统的输出与各种财务报告集成在一起。制造资源计划是闭环MRP的直接发展和延伸。MRP II也称为基于网络计划的管理系统。

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 (MPS)--主生产计划
预先建立的一份计划,由主生产计划员负责维护。主生产计划是驱动MRP的一整套计划数据,它反映出企业打算生产什么,什么时候生产以及生产多少。主生产计划必须考虑客户订单和预测、未完成订单、可用物料的数量、现有能力、管理方针和目标等等。

Material Cost--物料成本

Material Issues and Receipts--物料发送和接收

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 (MRP)--物料需求计划

利用物料清单、库存数据和主生产计划计算物料需求的一套技术。物料需求计划产生下达补充物料清单的建议,而且由于它是划分为时间段的,当到货日期与需求日期不同步时,MRP会建议重排未结清单。最初MRP只被看成一种比库存订货点更好的库存管理方法,现在普遍认为它是一种计划技术,即建立和维护订单的有效到货日期的方法,它是闭环MRP的基础。

MPS Book Flag--MPS登陆标志

Multiple Location--多重仓位

N>>---------------------------------------------------------------

Net Change MRP--净改变式MRP
计算机处理物料需求计划的一种方法。物料需求计划连续保留在计算机里。当需求、未结订单、库存状态或物料清单等有所改变时,则仅对受这些改变影响的零部件进行需求展开重排。

Net Requirements--净需求
在MRP里,物料的净需求是通过毛需求减去现有库存量和预计入库量计算出来的,根据净需求、订货批量和提前期偏置即可构成计划订单。

New Location--新仓位

New Parent--新组件

New Warehouse--新仓库

No Action Report--不活动报告

O>>---------------------------------------------------------------

On-hand Balance--现有库存量
库存记录所显示的实际存储在仓库里的物料数量。

Open Order--未结订单
指尚未完成的生产订单或采购订单。

Order Entry--订单输入
接收客户订单并把客户所需要的东西转换为企业惯用的术语的过程,最简单的情况是生成成品的发货文件,较为复杂的情况是描述包括按订单生产产品的工程要求的一系列活动。

Order Point--订货点

Order Policy--订货方针

Order Remarks--订货备注

Order Promising--订货承诺
给出发货承诺的过程。回答诸如什么时候可以发货之类的问题。对于面向订单生产的产品,订货承诺通常涉及到对物料和能力的检查。

P>>---------------------------------------------------------------

Part--零件

Part Bills--零件清单

Part Number--零件编号

Part Lot--零件批次

Pegging--反查
在MRP中,对于某个指定的物料项目,通过反查显示该项物料的毛需求及已分配量的来源的详细情况。所以,反查是给出物料实际用在哪里的信息。

Picking--领料/提货
为制造产品从库存中领取原材料或零部件,或者为了向客户发货从库存中提取完工产品的过程。

Picking List--领料单
标识所需要的零部件或完工产品名称及数量,作为领料或提货依据的文件。

Planned Order--计划订单
当出现净需求时,MRP即生成订货数量和交货日期的建议,即计划订单。计划订单由计算机生成并且仅存放于计算机中,如果条件发生变化,下次MRP处理可能改变或删除原来的计划订单。处于某一层的计划订单将分解成下一个低层物料的毛需求。计划订单与预计入库量也是能力需求计划的输入,用以计算出未来时区内的能力总需求。

Portal
门户(入口):通常指群集多重信息资源和服务(如电子邮件、论坛、搜索引擎、文档以及文档和网站超级链接)的网站。许多门户网站围绕主题和社区进行组织。组织内部网门户一般提供员工工作所需的文档、窗体和应用软件。(参见“Intranet.”)

Post-deduct Inventory Transaction Processing--后减库存处理法
一种库存记帐方法。物料项目的帐面(存于计算机中)库存量是在其父项或装配件的活动完成之后才被减去。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帐面记录与实际库存经常不一致。这种方法也称为倒冲法。

Pre-deduct Inventory Transaction Processing--前减库存处理法
一种库存记帐方法。物料项目的帐面(存于计算机中)库存量在发料之前,即对其父项或装配件产生预计入库量之时即被减去。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帐面记录与实际库存经常不一致。

Price Invoice--发票价格

Price Purchase Order--采购订单价格

Priority Planning--优先计划

Product Control--产品控制

Production Line--产品线

Production Rate--产品率

Production Tree--产品结构树

Production Planning--生产规划编制
是确定企业产出整体水平的功能。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提高或降低库存或未完成订单水平来确定可以达到管理目标的生产率,同时要努力保持生成均衡。生产规划通常是用产品类来表述的。必须为足够长的计划期作出关于劳力、设备、工具、物料和资金的计划,以便实现整体管理目标。在不同的企业中可以用不同的计量单位来表述生产规划,诸如标准小时、吨位、工人数、台、件、货币单位等等。由于这个规划影响企业的所有业务,所以,它的编制必须要有来自市场、制造、工程技术、财务、物料等方面的信息。然后,生产规划成为编制更详细的计划的依据。

Projected Available Balance--预计可用库存
预计未来可用的库存。计算公式是:现有库存量-需求量+预计入库量+计划订货量。

Purchase Order Tracking--采购订单跟踪

Q>>---------------------------------------------------------------

Quantity Allocation--已分配量

Quantity At Location--仓位数量

Quantity Backorder--欠交数量

Quantity Completion--完成数量

Quantity Demand--需求量

Quantity Gross--毛需求量

Quantity In--进货数量

Queue--队列
指在生产过程中,在某一工作中心等待处理的那些作业。当队列增大时,平均提前期及在制品库存也将增大。

Queue Time--排队时间
工作开始之前,作业在某一工作中心等待的时间。排队时间是整个生产提前中的一部分,排队时间的增加会导致生产提前期的增加。

R>>---------------------------------------------------------------

Regenerated MRP--重生成式MRP
在计算机里处理MRP的一种方法。它将主生产计划依照物料清单全部重新展开,一般每周一次,以维护优先级的有效性。此时,新需求和计划订单完全是重新生成的。

Rescheduling Assumption--重排假设
MRP的基本逻辑之一,它假设在短期内重排现存的未结订单比下达和接收新订单容易得多。因此,将所有预计入库量全部用于覆盖毛需求之后,才生成新的计划订单。

Resource Requirements Planning--资源需求计划
见Rough-cut Capacity Planning(粗能力计划)

ROI
return of investment 的缩写,投资回报

Rough-cut Capacity Planning--粗能力计划
将生产规划或主生产计划转换成对主要资源的能力需求的过程,包括劳动力、设备、库存空间及供应商的能力,有时还要考虑资金能力。通常利用生产负荷图来完成这项工作。编制粗能力需求计划的目的在于在实施计划之前对该计划做出评估。有时也称为资源需求计划。

Routing--工艺路线
详细描述某项目制造过程的文件。包括要进行的加工及其顺序。涉及到的工作中心以及准备和加工所需的工时定额。在有些企业里,工艺路线还包括工具、操作工技术水平、检验及测试的需求等等。

Rules of Thumb
拇指规则:新问题解决方案的捷径,类似参考由有经验的员工解决的出现过的问题。

S>>---------------------------------------------------------------

Safety Stock--安全库存量
是为应付由于供需波动而发生的意外需求而设置的库存量。

Safety Time--保险期
MRP采用的一种方法,要使物料的到达日期早于需求日期。需求日期与计划入库期之差即为保险期。

Scheduled Receipt--预计入库量
在MRP中,未完成的生产订单及未到货的采购订单都被认为是到货日期的“预计入库量”,并作为届时可用的库存的一部分来处理。计划接收日期和数量一般不会被计算机自动改变。而且不对预计入库量展开,因为根据MRP的逻辑,已假定制造这些项目所需要的零部件已分配好了,或者是已事先到达了车间的。

Scrap Factor--残料率
MRP使用的一个百分数。考虑到生产过程中某项物料的预期损失,而增加该项物料的毛需求。也称为废品系数。

Send Part--发送零件

Service Parts--维修件
用于维修产品的零件。

Ship Date--发货零件

Ship Address--发货地址

Ship Contact--发货单联系人

Ship Order--发货单

Shop Calendar--工厂日历

Shop Floor Control--车间作业管理
利用来自车间的数据及其它数据处理文件,维护和传送生产订单及工作中心各种状态信息的系统。车间作业管理的子功能有:安排各项生产订单的先后顺序;维护在制品的数量信息;传递生产订单状态信息;为能力控制提供实际投入和产出数据;为库存和财务核算提供按地点及生产订单分类的在制品数量信息;衡量劳动力和机器设备的有效性、利用率和生产率、

Shrinkage Factor--损耗系数
用于物料需求计划中的一个百分数,用来弥补生产过程中预计的物料损耗。通过增加毛需求量或减少计划订单和未结订单的预期完工产品数量来实现。这个损耗系数与废品系数不同,前者影响到所用的全部物料项目,而后者只关系到某一项物料。

Standard Product Cost--标准产品成本

Standard Set Up Hour--标准机器设置工时

Standard Unit Run Hour--标准单位运转工时

Standard Wage Rate--标准工资率

Status Code--状况代码

Stores Control--库存控制

Structured Information
结构化信息:被清楚的创造和维护并有固定格式的信息。通常包括金融交易记录和可操作的数据库。

Suggested Work Order--建议工作单

T>>---------------------------------------------------------------

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约束理论见Constraints Management(约束管理)

Time Bucket--时间段
数据汇总的天数。在MRP中以周为时间段则按周汇总所有计划数据。一般认为,以 周为时间段运行MRP是最有效的(至少从近期和中期来看是如此)。

Time Fence--时界
指明操作过程中各种约束条件或改变将会发生的时间界限。例如,对于主生产计划的改变在提前期之后进行则是容易的,而在累计提前期之后进行则是困难的。为此设定一个时界来限制这种改变。MRO系统所用的时界有计划时界和需求时界。

Tooled Knowledge
工具知识:应用特殊技术规范定义的科学。

Technology clusters
技术群:一个或更多的不同原理的相关技术的集合。

U>>---------------------------------------------------------------

Unit Cost--单位成本

Unstructured Information
非结构化信息:以多重、没有特定格式生产和存储的信息,通常包括电子邮件、文档、备忘录和报告。

V>>---------------------------------------------------------------

Vendor Scheduler--采购计划员
主要工作是与供应商打交道、负责确定什么时候需要采购什么物料的人员。采购计划员直接与MRP和供应商接触,他们制定物料采购计划,交给供应商并追踪其表现,解决实际问题等等。和采购员一样,采购计划员通常是按商品组织起来的。有了采购计划员,就可以使采购员从天天接单、发单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去从事降低成本、谈判、选择供应商和货源等更有意义的工作。

Vendor Scheduling--采购计划法
是一种采购方法。它提供给供应商一份采购计划而不是一份份的订单。通常,采购 计划系统包括与每个供应商的合同、按周表述的对每个供应商未来一段时间的采购 计划以及采购计划员。使用这种方法,定期向供应商提供有效的交货日期是至关重 要的,所以这是一个正规的优先级系统。

Virtual Team
虚拟团队:将人力和资源迅速组织起来解决内部或外部的一个特殊问题的工作重组结构。

W>>---------------------------------------------------------------

Work Center--工作中心
能够完成相类似的加工操作的一组机器设备或人员,能够被能力需求计划作为一个单元来考虑。

Work Center Capacity--工作中心能力

Work in Process--在制品
指生产过程中各个阶段上的产物,包括已下达进行粗加工的原材料和加工完毕、等待最后检测和验收,以便作为成品入库或发运给客户的产品。许多财务系统将半成品和部件也包括在这个范畴里。

Workflow
工作流:为商业活动的分析、聚集和自动化创造过程资产的一种工具。

Work Order--工作令

Work Scheduling--工作进度安排

Work Order Tracking--工作令跟踪

Z>>---------------------------------------------------------------

Zero Inventories--零库存
美国生产和库存控制协会(APICS,American Production & Inventory Control Society)采用的一个术语,其意义类似于准时制生产。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3:00
FB99 Check if Documents can be Archived 检查凭证是否可归档
FRCA Settlement calendar 结算日历
FSF1 Financial Calendar 会计日历
OBCZ C FI Maintain Table T021E C FI 维护表 T021E
OBF5 C FI maint. table T042OFI/T042OFIT C FI 维护表 T042OFI/T042OFIT
OBIA C FI maintain view cluster VC_TFAG C FI 维护视图簇VC_TFAG
OBIB Parameter transaction for V_TFAGM V_TFAGM 参数事务
OBW3 Instructions in payment transactions 付款业务中的指令
OBWR C FI Maintain Table FEDIWF1 C FI 维护表 FEDIWF1
OBF3 Bank selection, current setting 银行选择, 当前设置
F.04 G/L: Create Foreign Trade Report 总帐:对外贸易报表
F.0A G/L: FTR Report on Disk 总帐:磁盘上的FTR报表
F.0B G/L: Create Z2 to Z4 总帐:创建Z2到Z4
F.12 Advance Tax Return 税务预先申报
BERE Business Event Repository 业务事件资源库
BERP Business Processes 业务处理
BF01 Business Event Repository 业务事件资源库
BF02 Bus. Events: Assignment of app.comp. 业务事件: 应用程序组件分配
BF03 Business Event Repository: Overview 业务事件资源库: 总览
BF05 Process Interfaces 处理接口
BF06 Processes: Allocation of appl.comp. 处理: 应用程序组件分配
BF07 Process Interfaces: Overview 处理接口: 概览
BF11 Application areas 应用程序区域
BF12 Partners 业务伙伴
BF21 SAP Application Products SAP 应用产品
BF22 Business Framework: Partner Products 业务结构: 合作产品
BF23 Activate Partner Products 激活合作产品
BF24 Customer Products 客户产品
BF31 Application modules per Event 每一事件的应用模块
BF32 Partner Modules per Event 每一事件的合作模块
BF34 Customer Modules per Event 每一事件的客户模块
BF41 Application Modules per Process 每一处理的应用模块
BF42 Partner Modules per Process 每一处理的合作模块
BF44 Customer Modules per Process 每一处理的客户模块
BFST Attibutes for Selection of Events 事件选择的属性
FARY Table T061S 表 T061S
FARZ Table T061V 表 T061V
FIBF Maintenance Transaction for Open FI 未结 FI 维护交易
FIMN Call Additional Components (IMG) 调用附加组件(IMG)
FINF Info System Events 信息系统事件
FINP Info System Processes 信息系统处理
FOMN Call Additional Components (FDMN) 调用附加组件 (FDMN)
F.13 ABAP/4 Report: Automatic Clearing ABAP/4 程序: 自动结算
F.21 A/R: Open Items 应收帐:未清帐目
F.24 A/R: Interest for Days Overdue 应收帐:逾期利息
F.25 Bill of Exchange List 汇票清单
F.26 A/R: Balance Interest Calculation A/R: 余额利息计算
F.2A Calc.cust.int.on arr.: Post (w/o OI) 计算客户欠款利息:记帐(不带OI)
F.2B Calc.cust.int.on arr.: Post(with OI) 计算客户欠款利息:记帐(带OI)
F.2C Calc.cust.int.on arr.: w/o postings 计算客户欠款利息:不带记帐
F.2D Customrs: FI-SD mast.data comparison 客户:FI-SD主数据比较
F.44 A/P: Balance Interest Calculation 应付帐:余额利息计算
F.48 Vendors: FI-MM mast.data comparison 供应商:FI-MM 主数据比较
F.4A Calc.vend.int.on arr.: Post (w/o OI) 计算供应商欠款利息:记帐(不带OI)
F.4B Calc.vend.int.on arr.: Post(with OI) 计算供应商欠款利息:记帐(带未清项目)
F.4C Calc.vend.int.on arr.: w/o postings 计算供应商欠款利息:不记帐
F.70 Bill/Exchange Pmnt Request Dunning 汇票支付催款要求
F.71 DME with Disk: B/Excha. Presentation DME 软盘: B/Excha.提示
F.75 Extended Bill/Exchange Information 汇票信息
F.93 Maintain Bill Liability and Rem.Risk 维护票据负债和Rem.风险
F-03 Clear G/L Account 结算总分类帐科目
F110 Parameters for Automatic Payment 自动付款参数
F150 Dunning Run 催款执行
F-18 Payment with Printout 收付并打印输出
F-20 Reverse Bill Liability 冲销汇票债务
F-22 Enter Customer Invoice 输入客户发票
F-23 Return Bill of Exchange Pmt Request 退回汇票收付请求
F-25 Reverse Check/Bill of Exch. 冲销支票/汇票
F-26 Incoming Payments Fast Entry 进帐快速输入
F-27 Enter Customer Credit Memo 输入客户信贷通知
F-28 Post Incoming Payments 收款记帐
F-29 Post Customer Down Payment 客户预付订金记帐
F-30 Post with Clearing 结算记帐
F-31 Post Outgoing Payments 付款记帐
F-32 Clear Customer 结算客户
F-33 Post Bill of Exchange Usage 汇票用途记帐
F-34 Post Collection 托收记帐
F-35 Post Forfaiting 债权贴现记帐
F-36 Bill of Exchange Payment 汇票收付
F-37 Customer Down Payment Request 客户预付定金请求
F-38 Enter Statistical Posting 输入统计记帐
F-39 Clear Customer Down Payment 结算客户定金
F-40 Bill of Exchange Payment 汇票收付
F-41 Enter Vendor Credit Memo 输入供应商贷项通知
F-42 Enter Transfer Posting 输入结转过帐
F-43 Enter Vendor Invoice 输入供应商发票
F-44 Clear Vendor 结算供应商
F-46 Reverse Refinancing Acceptance 冲销重新筹措资金承兑
F-47 Down Payment Request 预付定金请求
F-48 Post Vendor Down Payment 供应商预付订金记帐
F-49 Customer Noted Item 客户标注项目
F-51 Post with Clearing 结算记帐
F-52 Post Incoming Payments 收款记帐
F-53 Post Outgoing Payments 付款记帐
F-54 Clear Vendor Down Payment 结算供应商预定金
F-55 Enter Statistical Posting 输入统计记帐
F-56 Reverse Statistical Posting 冲销统计记帐
F-57 Vendor Noted Item 供应商标记的项目
F-58 Payment with Printout 收付并打印输出
F-59 Payment Request 支付请求
F-63 Park Vendor Invoice 预制供应商发票
F-64 Park Customer Invoice 预制客户发票
F-65 Preliminary Posting 预记帐
F-66 Park Vendor Credit Memo 预制供应商贷项凭证
F-67 Park Customer Credit Memo 预制客户贷项凭证
FB05 Post with Clearing 结算记帐
FB10 Invoice/Credit Fast Entry 发票/贷项凭证快速输入
FB13 Release for Payments 收付下达
FB1D Clear Customer 结算客户
FB1K Clear Vendor 结算供应商
FBA1 Customer Down Payment Request 客户预付定金请求
FBA2 Post Customer Down Payment 客户预付订金记帐
FBA3 Clear Customer Down Payment 结算客户定金
FBA6 Vendor Down Payment Request 供应商的预付定金请求
FBA7 Post Vendor Down Payment 供应商预付订金记帐
FBA8 Clear Vendor Down Payment 结算供应商预定金
FBE1 Create Payment Advice 创建收付通知
FBE2 Change Payment Advice 更改收付通知书
FBE3 Display Payment Advice 显示收付通知
FBE6 Delete Payment Advice 删除收付通知
FBE7 Add to Payment Advice Account 加上收付通知帐户
FBL1 Display Vendor Line Items 显示供应商单项
FBL2 Change Vendor Line Items 更改供应商行项目
FBL5 Display Customer Line Items 显示客户单项
FBL6 Change Customer Line Items 更改客户单项
FBP1 Enter Payment Request 输入收付请求
FBRA Reset Cleared Items 重置已结清项目
FBV0 Post Parked Document 预制的凭证记帐
FBV1 Park Document 暂存凭证
FBV2 Change Parked Document 更改暂存凭证
FBV3 Display Parked Document 显示暂存凭证
FBV4 Change Parked Document (Header) 更改预制的凭证(标题)
FBV5 Document Changes of Parked Documents 暂存凭证的凭证更改
FBV6 Parked Document $ 暂存凭证$
FBVB Post Parked Document 预制的凭证记帐
FBW1 Enter Bill of Exchange Pmnt Request 输入汇票收付请求
FBW2 Post Bill of Exch.acc.to Pmt Request 汇票科目的收付请求记帐
FBW3 Post Bill of Exchange Usage 汇票用途记帐
FBW4 Reverse Bill Liability 冲销汇票债务
FBW5 Customer Check/Bill of Exchange 客户支票/汇票
FBW6 Vendor Check/Bill of Exchange 供货商支票/汇票
FBWD Returned bills of exchange payable 退回应付汇票
FBWE Bill/Exch.Presentatn - International 汇票呈现 - 国际的
FBZ0 Display/Edit Payment Proposal 显示/编辑收付建议
FBZ1 Post Incoming Payments 收款记帐
FBZ2 Post Outgoing Payments 付款记帐
FBZ3 Incoming Payments Fast Entry 进帐快速输入
FBZ4 Payment with Printout 收付并打印输出
FBZ5 Print Check For Payment Document 打印收付凭证支票
FBZ8 Display Payment Run 显示收付运行
FBZA Display Pmnt Program Configuration 显示收付程序配置
FBZP Maintain Pmnt Program Configuration 维护收付程序设置
FCH1 Display Check Information 显示支票信息
FCH2 Display Payment Document Checks 显示收付凭证支票
FCH3 Void Checks 注销的支票
FCH4 Renumber Checks 重编支票号码
FCH5 Create Check Information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2:42
查看idocWE02WE05
端口定义:WE21
RFC目标定义:SM59
开发IDOC segmentWE31
开发IDOC TypeWE30
创建Message TypeWE81
IDOC类型与消息类性绑定:WE82
IDOCMessageFM绑定:WE57
建立逻辑系统:SALE
分配逻辑系统:SALE(定义本SAPClient的发送端口)
伙伴参数定义:WE20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2:39

stad      可以查到6天内所有的日志

DD01V   可以查询数据元素
CMOD    SAP增强
DB15     表格和存档对象
DB2       数据库状态
OS01     可以查到当前连接的电脑名称
OS03     操作系统的参数改变
OS04     本的系统配置
OS05     远程系统配置
OS06     本地系统监视器
OS07     远程系统监视器
OSS1     登陆到OSS
SE13      维护技术设置
SM21      系统日志,本地分析
SM02      系统消息
SM01      事务代码系统管理
SM28      安装检查
SMLT      语言管理
USMM     系统测量
SARA      数据归档
LICENSE_ADMIN   合并系统测量
SM59      RFC目的地
SM5E      TXCOM维护
SM55      THOST维持
SICF        HTTP服务层次结构维护
SCC4       集团建立
SCCL       本地集团复制
SCC9       远程集团复制
SCC1       复制传送请求
SCC5       删除集团
SCC3       复制日志
SCC8       集团输出
SCC7       输入编辑
SCU0      跨系统查看器
SCMP      对象比较
SM50      进程概蓝
SM51      服务器
SM04      用户概蓝
SMGW    网关接控器
SMICM    INTERNET 通讯管理员
SM13      更新
SM35      批输入
SM58      事务性RFC
ST05       执行跟中
ST01       系统轨迹
ST11       开发者轨迹
SSAA       系统管理助手
SU56       用户缓冲区
SM56       数字范围缓冲区
SM12       锁定条目
ST22       转储分析
SM19       配置
SM20       分析
SM18       重新组织
SU01       用户
SU01D     显示用户
SU10       用户批维护
SUGR       维护用户组
SUCOMP   公司地址
file           设定论理路经
AL11        查看服务器文件
slg1         可以查到某用户的日志文件
先写到这里.以后再写.
login/system_client 650
保存后,重启SAP服务就生效。
要限制同一个帐号同一时间只能在一台机器上登陆,不能同时在多台机器上使用,系统参数是什么?
login/disable_multi_gui_login
1.增加参数 rdisp/gui_auto_logout = 0
2.表USR41可以看到用户登陆时间的长度
3.写个批处理,可以每次用这个来启动SAP服务

startsap name=T01 nr=00 SAPHOST=jpzx01

4.rdisp/max_alt_modes 设置启动多少个画面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2:38
Implementation Guide (IMG) 是SAP系统的配置工具,它可按你公司的要求配置SAP系统以适合你公司的要求。有三种类型的IMG,分别是:
SAP Reference IMG,可在这里配置SAP系统的所有功能。
Project IMGs,它基于Rrference IMG,可为某个项目进行单独配置,比如我们可建立一个FI的Project IMGs,方便配置。
Project view IMGs,在Project IMGs里的Project views里设置,在Project IMGs里再建立一个视图,把一些配置选项添加到该视图里。通过这样一层层的分工,就可把Reference IMG里的配置分配给不同的人员进行维护。我们可为不同版本的SAP系统建立IMG,如4.0x,4.5x。这种IMG叫做版本相关IMG。通过“help”--“Release notes”菜单可显示各个SAP发布版的区别。我们可用事务码“spro”来进入SAP Reference IMG。使用“spro_admin”进入project IMGs。  

sap系统提供了很多的控制函数,这些函数会提示系统消息,它会根据用户配置而进行判断程序处理流程。用户可以设置消息类型为错误,警告和不提示。这些系统消息存储在T160M表中。

1、消息存储表:T160M

2、相关设置消息的TCODE
O04C 流程订单
OPJB 生产订单
OCHS   批次管理
OMCQ   库存管理和实际库存
SM30   维护和服务处理(V_160M_PM),基本数据
OMT4   MM主数据
OVAH   销售分销
OVM1   装运
O05C   主数据 (PPPI)

3、如何查找关于某个表的配置TCODE
3.1 使用SM30
3.2 使用OBJH 、OBJS、CUS_actobj、cus_imgach 和cus_actobt
先从objh找出对象,再在objs中循环找出所有与该表相关的视图,再使用select语句读取tcode。
语句示例:
       select distinct ci~activity    ci~docu_id ci~attributes
                       ci~c_activity ci~tcode    ct~text
                       ci~fuser       ci~fdate    ci~ftime
                       ci~luser       ci~ldate    ci~ltime
              into corresponding fields of table l_list
              from objs as o inner join cus_actobj as ca
                on ( o~objectname = ca~objectname and
                     o~objecttype = ca~objecttype )
                  inner join cus_imgach as ci
                    on ca~act_id = ci~c_activity
                      left outer join cus_actobt as ct
                        on ci~c_activity = ct~act_id and
                           ct~spras       = p_language
              where o~objectname   = p_objectname and
                    o~objecttype   = p_objecttype.

在sap的物料凭证中mseg表中有AUFNR字段对应订单主数据的AUFK的aufnr字段,很多程序员会按照该关系去查找数据,由于mseg表中有AUFNR没有建立索引,查询非常慢。其实订单到物料凭证的关系存在aufm表,通过该表查询速度将快100倍以上。aufm其实就类似sd的索引器。大家以后碰到报表慢,解决的方法首先是考虑sap的有没有对应的索引器表,实在没有才去建索引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1:52
最常用事务码:
SWDM Business Workflow Explorer
SWDD Workflow Builder
SWO1 Business Object Builder
SWETPYV Display and maintain event type linkage
SBWP Business Workplace
SWI1 Selection report for work items
SWEL Display Event Trace
PPOMW Maintain organizational plan
PFTC_INS / _CHG / _DIS / _COP Create / Change / Display /Copy Tasks
PFAC_INS / _CHG / _DIS Create / Change / Display Roles
分析工具事务码:
SBWP Business Workplace ( Outbox )
SWI6 Workflows for Object
SWI14 Workflows for Object Type
SWEL Display event trace
SWI1 Selection report for work items
SWU7 Consistency check for workflow templates
SWU9 Display workflow trace
SWUD Diagnostic tools
SWU3 Customizing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1:50

BADI作为SAP的第三代用户出口,他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如何找到合适的badi是许多abap程序员的困惑。我这里就介绍一下我个人的应用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1、badi对象的信息存储在SXS_INTER, SXC_EXIT, SXC_CLASS 和SXC_ATTR 这四个表中(参见SECE包);

2、sap程序都会调用cl_exithandler=>get_instance来判断对象是否存在,并返回实例;其实get_instance就是对上述几个表和他们的视图(V_EXT_IMP 和 V_EXT_ACT)进行查询和搜索。

3、基于这个机理,我查用ST05来监控一个TCODE来跟踪,然后选择查找有关上述几个表和视图的操作,就可获得相关BADI。

4、se18 查找接口,se19 实现接口就可以实现用户增强。
示例:用LE_SHP_DELIVERY_PROC控制跨月Cancel

METHOD IF_EX_LE_SHP_DELIVERY_PROC~CHANGE_DELIVERY_HEADER .
data : thismonth(2) type c.
data : wa_likp type line of SHP_LIKP_T.
data : wa_log type line of SHP_BADI_ERROR_LOG_T.
clear ct_log[],thismonth.
thismonth = sy-datum+4(2). "----->這一個月的月份
loop at it_xlikp into wa_likp.
check IS_V50AGL-WARENAUSG_STORNO ='X'."--->代表作GI cancel
if wa_likp-WADAT_IST+4(2) < thismonth.
wa_log-VBELN = cs_likp-vbeln.
wa_log-MSGTY = 'E'. "錯誤訊息
wa_log-MSGID = 'ZDN_ERROR'. "這一個class要自己建
wa_log-MSGNO = '001'.
append wa_log to ct_log. "Error log寫入
endif.
endloop.
ENDMETHOD.

HU_BADI Business Add-Ins for Handling Units
LE_SHP_BADI Business Add-Ins in Shipping
LE_TRA_BADI Business Add-Ins in Transportation
LE_WM_BADI Business Add-Ins in Warehouse Management
MRM_BADI Business Add-Ins in Invoice Verification
PL_PACKINST_BADI Business Add-In in the Packing Instruction
S_BADI_FORMULA_BUILDER BADI Implementation with Formula Builder
VA_BADI BADIs R/3 Sales
VF_BADI BAdIs for Billing

1 信用检查调用的函数
FUNCTION SD_ORDER_CREDIT_CHECK  

2 信用释放的函数(相关TCODE: VKM1)
FUNCTION SD_ORDER_CREDIT_RELEASE

3 对信用检查重调用和可用性检查重调用的程序(V_V1)
程序 SDV03V01

4 用户可增强的接口
Credit Check
If you want to carry out your own individual credit checks, that differ from those in the standard system, you must define them in the following user exits:

  • LVKMPTZZ
  • LVKMPFZ1: USER_CREDIT_CHECK1
  • LVKMPFZ2: USER_CREDIT_CHECK2
  • LVKMPFZ3: USER_CREDIT_CHECK3

User exit for availability check
User exit USEREXIT_AVAIL_CHECK_CREDIT exists in Include MV45AFZF.

5 重要的结构和其他函数
S067-ofaku 未清开票凭证
s067-olikw   交货
s066-oeikw 订单
SD_CREDIT_EXPOSURE : 计算销售值

6 可以参照的函数调用单元 LVKMPF0G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1:49

一般我们在做smartforms的时候都要自己建一个结构,以方便适用,但是有时候多建个结构很麻烦,我们在程序里都建了内表的结构了,其实我们可以不建这个结构的。
在smartforms的 global settings->global definitions 里有个 types 我们可以在这里定义一个和程序里内表一样的结构
但是,在form interface 里定义参数的时候不能刚才定义的结构,激活的时候会报错。所以我们不要再这里一定参数。我们在smartforms里直接读程序里的内表。
global settings->global definitions 里有个 initialization 可以在定义一个指针
DATA: field(50).
FIELD-SYMBOLS: <dbcnt> type any.
field = '(ZCHINA_TEST3)ITAB[]'.
ASSIGN (field) TO <dbcnt>.
GT_LABEL[] = <dbcnt>.
这样就可以把程序里的内表的值取出来了,并赋给了smartforms里的内表,然后就当GT_LABEL 就是你通过参数传进来的一样用就行了。
我测试过,可以取到的,不信你就试试吧。
通过这个方法 就不用再在se11里定义结构了,调用smartforms的时候也不用传参数了。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1:48

随着IT架构复杂度的日益提高,SAP系统也逐渐由以往的一套R/3打天下愈来愈向分布式多系统发展,同时也更加注意与其它非SAP系统的互联。在SAP相关技术发展历史上,出现了许多集成及数据相关的技术及名词,种类之繁多,足以令人望而生畏。^_^

XI, BC, MiddleWare, RFC, aRFC, sRFC, tRFC, qRFC, ALE, IDOC, BDOC, sBOC, mBOC, A2A, B2B, BAPIMTCS…

以上这些名词,只要是接触过SAP的人或多或少应该都听说过,下面我就对它们来逐一进行介绍(基于相关性原则,我对它们进行了简单的分组。并且我假设本文的读者都已经基本了解各种常见的相关国际标准,如HTTP, HTTPS, XML等。)

MiddleWare、BC、XI

MiddleWare是SAP中间件技术,注意在这里的中间件并不是指象Websphere, Weblogic或是SAP NetWeaver那样的中间件平台。MiddleWare主要用于SAP系统与SAP系统之间的互联,如SAP R/3与SAP CRM之间。它可以实现一种类似“即插即用”系统互连,两端系统中都已经内置了相关的预置模块。这种预置模块在SAP CRM系统中叫Adapter,在R/3中是Plug-In。

-―――――――――延伸解释:
Adapter是一种接口程序,用于转换接收或输出时的数据。在SAP CRM系统中预置有很多种不同的Adapter,如R/3 Adapter、BW Adapter、APO Adapter等等,用于连接不同的系统;
相应的在R/3系统中有Plug-In来提供与CRM中Adapter类似的功能,只是它需要另外安装,但从ECC6.0版本之后不再需要单独安装;
Plug-In是指SAP系统中为了提供某项特定功能,在已经安装好的主系统之上又添加安装的组件。它与IS(Industry Solution)以及Patch(补丁包)都被叫做Add-On。)
―――――――――――

BC(Business Connector)
BC被开发用于接连SAP与非SAP系统,这种连接通常是经过Internet的远程连接方式。BC被安装在SAP系统上,这咱连接通常是基于HTTP/XML标准的服务。

XI(eXchange Infrastructure)
XI是SAP开放式集成平台NetWeaver的核心组件之一,它综合并发展了MiddleWare以及BC两种接连方式。但MiddleWare以及BC提供的主要是应用系统与应用系统之间的一对一连接,因而在多个系统互接时系统集成复杂度会急剧上升(需要连接N*(N-1)次)。而采用XI做为中心Hub的星形连接方式时,所有要连接的系统只需与XI做一次连接即可。在XI中是把所有由源系统传来的数据格式转换成XML格式进行处理,判断其目标系统并将数据再由XML转换成为目标系统所需要的格式进行输出。

――――――――――延伸解释:
A2A,是指Application to Application。它通常是指企业内部的系统集成,这种集成可以由XI或Middleware来实现。
B2B,是指Business to Business的连接方式。它通常是指企业与企业外部尤其是通过Internet来进行的系统集成。这种集成可由XI或BC来实现。
――――――――――

另:当前SAP建议客户采用XI来替代BC,而MiddleWare由于其简单可靠,尤其在用于少量SAP系统之间互联时极为方便,因而仍被推荐使用。

RFC(Remote Function Call)
RFC是SAP基于国际标准CPI-C(Comm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for Communication)之上修改开发的一种SAP专有通信协议,用于在不同系统间进行功能调用。即在A系统中某段程序执行过程中可以调用B系统的某个功能块,在调用结束后获得结果并返回A系统继续执行原程序其余部分。

sRFC( synchronous RFC)是RFC的第一个版本,它要求连接的双方是同步的工作方式,即都是在可用状态才能够实现成功调用。
aRFC(asynchronous RFC)这种RFC可以实现异步的RFC调用方式,它可以进行多个并发调用,并且不要求被调用系统的可用状态。发出调用系统会一直尝试直到获得被调用系统的应答。
tRFC(transactional RFC)是对aRFC进行相关技术改进后的一个RFC版本,现在aRFC基本上已经停用。
qRFC(queue(d) RFC)是tRFC的一个增强版本,它保证了所传输数据的处理次序。

IDOC(Intermediate Document)
是在不同系统间进行数据传输的SAP数据格式。它根据所传输信息的内容不同分成不同的类型(Type),如类型ORDERS传输采购订单而ORDRSP用于传输订单的确认。IDOC通常用于ALE环境中。

RFC是跟HTTP/HTTPS类似的概念,而IDOC跟XML相类似。

ALE(Application Link Enabling)
只是SAP描述松散多系统互接环境的一下概念,要实现ALE可以同时使用多种交互模式,同步的、异步的;以及多种协议及数据格式,如HTTP+XML、RFC+IDOC等等。

BAPIMTCS
BAPIMTCS跟IDOC一样,也是用于系统间的数据传递格式,以MiddleWare方式连接的如R/3与CRM系统之间就是采用BAPIMTCS而非IDOC的数据格式进行传输。但BAPIMTCS格式的数据在传入CRM或R/3后还要转成其它的数据格式才能被系统处理,如在CRM系统中被将被转成BODC。

BDOC(business document)
BDOC虽然跟IDOC名字差不多,但它并不用于系统间数据的传递。BDOC仅被用在SAP CRM系统内部作为数据处理的格式,BDOC的类型(Type)可以有很多种:如某些Abap表的集合、移动客户端的记录集、一个XML表单或是一个IDOC等。

SAP提供了以下两种主要的BDOC类型(用户也可根据需要定义自己的BDOC类型):
sBDoc(synchronization BDoc)
用于CRM系统有关移动客户端的数据处理。

mBDoc(messaging Bdoc)
用于CRM中来自或准备发往R/3系统的数据的处理。

注1:此文以通俗化的方式解释一些SAP技术名词,作者水平所限,不保证所涉及内容的完全正确及完整。如果有进一步了解的兴趣,敬请访问SAP公司在线知识库:http://help.sap.com

注2:文中提到的R/3均用来指代SAP的ERP系统,现在R/3的最新版本被称为ECC(ERP Central Component);文中的CRM均指的是SAP的CRM产品。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11:27

函数名 描述
SD_VBAP_READ_WITH_VBELN 根据销售订单读取表vbap中的信息
EDIT_LINES 把READ_TEXT返回的LINES中的行按照TDFORMAT=“*”重新组织
VIEW_MAINTENANCE_CALL 维护表视图

函数名 描述
DY_GET_FOCUS 获得屏幕焦点
DY_GET_SET_FIELD_VALUE 获得或者设置屏幕字段的值

函数名 描述
F4IF_INT_TABLE_VALUE_REQUEST 显示检索help
READ_TEXT 读取长文本
CONVERSION_EXIT_CUNIT_OUTPUT 单位转换
SJIS_DBC_TO_SBC 全角转半角
SJIS_SBC_TO_DBC 半角转换为全角
CO_R0_CHECK_DECIMAL_POINT 根据单位检查数据的小数位
POSTAL_CODE_CHECK 检查邮政编码

函数名 描述
CONVERSION_EXIT_ALPHA_INPUT 全数字则在前面补0
CONVERSION_EXIT_ALPHA_INPUT 和上面相反
GET_JOB_RUNTIME_INFO 获得job相关信息
TERMINAL_ID_GET 获得端末id
DATE_CONVERT_TO_FACTORYDATE 把输入日期转为工厂日历日期
MESSAGE_TEXT_BUILD 把消息转为文本


函数名 描述
POPUP_TO_CONFIRM 弹出确认窗口


函数名 描述
CONVERSION_EXIT_MATN1_INPUT 物料号码转换函数
CONVERSION_EXIT_MATN1_OUTPUT 同上相反
CONVERT_TO_LOCAL_CURRENCY 按照指定日期汇率转换金额为指定货币类型
SSF_FUNCTION_MODULE_NAME 根据form名取得对应的函数名(SmartForm)


函数名 描述
DATE_CHECK_PLAUSIBILITY 日期CHECK
cl_gui_frontend_services=>gui_upload 上传到服务器
cl_gui_frontend_services=>gui_download 下载到服本地
SSF_FUNCTION_MODULE_NAME SMARTFORMS输出报表时,生成一个函数名称,然后CALL这个名称


函数名 描述
POPUP_TO_DECIDE_LIST 弹出供选择窗口

 
2007年05月11日 星期五 16:08
SAP Basis十年路 - 如何成为一位杰出的SAP Basis

作者: 颜心德 (JAMES YEN)

第 一 章SAP Basis第一步
第 二 章SAP Basis的技术介绍与日常工作
第 三 章SAP Basis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 四 章SAP Basis在角色扮演与责任
第 五 章SAP Basis在职位上的晋升顺序
第 六 章SAP Basis对外面试对与内晋升
第 七 章SAP Basis认证考试
第 八 章SAP Basis与NetWeaver
第 九 章SAP Basis与BW
第 十 章SAP Basis与Enterprise Portal
第十一章SAP Basis与SAP 计划
第十二章SAP Basis 的未来


我的書,預計十月出版

来源:台湾
作者:顏心德 - James Yen


学SAP Basis 9 年来的一点心得
第一章: SAP Basis的第一步- 如何入门

自序
这本书写了近二年,改了十多次。因为这三年来SAP推出太多新的东西,更改变或重新组合了许多旧有的

产品。我希望这本书,旧的功能必须含盖、新的产品能够介绍。故一托再托,实在是因求好心切。这本书

不是要取代那些英文BASIS的技术书,而是经验传授故事叙述。

在两岸及欧美计算机公司工作了十五个年头,回顾近十年来拿了四个不同SAP的认证,辛辛苦苦的念书考

试,到头来仍需再考试升级。年纪不小了,记忆力愈来愈差。想想应该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写下,走对

的路可让大家参考,曾犯的错,各位也无须浪费时间再摸索。

由于近来IT委外风潮在美大行其道,许多大公司都将其IT外包(Outsourcing)至印度或其它工资较低的地

方。中国是块未开发的地方,不出一年,外包工程必将转至中国。出这本书,就是要让更多中国人能懂

SAP BASIS。同时也希望对有心想学SAP BASIS 的人,有一个开始学习的方向。

SAP BASIS未来绝对是可期的,祗要你不断充实自我,学习新知,靠SAP Basis 的IT技术再吃二十年好饭

,也绝无问题。愿大家工作愉快,事事顺心。


第一章: SAP Basis的第一步- 如何入门

许多人问到SAP Basis如何入门,基本上要学SAP Basis之前必须先有下列几项基本知识与经验,才可以事

半功倍:
1. 多种操作系统管理?
2. 基本数据库管理
3. 新一代程序撰写(Java, XML)
4. Internet架构与环境

因为SAP Basis System Administration基本上即包含操作系统、数据库、SAP应用程序、中介软件

(Middleware)及最新的网际网络等管理项目。如果不俱备上述这些基本技术与经验,要学SAP Basis,会

有不知如何下手的状况。SAP是一个怪兽,也像一只变形虫。它会不断的扩张翻新,你永远追不上它变化

的速度。故以下是我对SAP Basis入门者的建议:
1. 熟悉一至二种操作系统的管理:UNIX/NT 是最普遍的,而LINUX是未来的趋势。若你想到历史优久的美

国大企业工作,OS/390 Mainframe 是不错的选择。AS/400虽然在SAP应用上较泠门,但也因较少人竞争,

容易找工作。
i. UNIX:AIX、HP 、Sun是现今SAP在UNIX上的三大主流。基本上由于硬体的不断进步,这三种纟统的效

能相差不多。但在管理功能上AIX因有SMIT的整合而使用方便,HP的SAM较难操作,SUN则尚可。另外值得

一提的是DEC的UNIX,自HP合并COMPAQ后,加上现在所有UNIX系统都有64BIT版本了,这个第一个十多年前

即是64BIT的系统是否延续,仍要看HP的计划。
ii. NT:SAP许多新的模块(COMPONENTS)都与NT紧密结合,甚至许多与INTERNET或WEB有关的产品,如CRM

、ITS、EP等,都必须在NT上执行。另外SAP在NT上的安装与管理,也较其它系统容易许多。尤其是SAP

KERNEL 6.10后的新JAVA式的安装,在NT上就较UNIX方便许多。
iii. LINUX:由于企业不断地希望能降低营运成本,加上LINUX在系统安全技术上的不断加强与更新,

LINUX已成为SAP系统中的明日之星。祗要LINUX能继续增加FAILOVER的功能与系统的安全性,LINUX的未来

绝对是无可限量的。
iv. OS/390:翻开近四十年来的计算机史,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曾用过IBM的大型系统( MAINFRAME)。至

今仍有许多MAINFRAME爱好者,试着将旧有的R/2系统转成新的R/3,以享受新的功能。为了省下重新训练

的成本和较好的资料流通性,许多公司如可囗可乐、娇生公司等仍使用OS/390搭配DB2的环境。如此一来

,利用DB2的互通性,进可攻退可守。
v. AS/400:在十多年前MRP开始流行时,许多中小企业多争相采用AS/400。时隔多年也成公司中不小的包

袱。这些公司早想转成ERP以提高效率与竞争力。不换系统,省去许多转换的成本,又可将旧有的MRP资料

与功能继续延用,是AS/400生存的原因。观察过去就业市场的需求,许多公司都花非常久的时间才能找到

SAP BASIS在AS/400的专才。

2. 了解一至二种数据库的操作:数据库在SAP 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否则SAP也不会花钱买下ADABASE

,弄成自己的数据库SAPDB。数据库的应用在SAP几乎是无所不在,举例而言,从资料到索引,从主资料文

件到交易资料文件,从储存到备份,无一不需数据库。研究数据库的特性可帮助你在SAP Basis上打上实

的基础。如同操作系统一样,数据库也有许多选择。但在市场迸吞及公司合并的效应下,以下四种数据库

现今较热门:

i. Oracle: Oracle 原本占有近半数SAP的市场,但由于其公司本身亦推出百己的ERP产品,加上IBM买下

INFORMIX又低价倾销DB2,使得其在SAP的市场占有率,节节下滑。
ii. DB2:作者第一次在AIX安装SAP是在1998年,当时DB2的版本是2.5。那时的DB2有许多功能都无法与

ORACLE相提并论。尤其是与SAP核心的整合,如SAPDBA, CCMS , BACKUP, RUNSTAT等功能,几乎是一片空

白。但自2000年后,SAP与IBM两大公司宣布技术合作,加上INFORMIX技术支持与客户的转入,DB2绝对是

SAP 数据库引擎的重心。并可能后来居上赶过ORACLE。
iii. SQL Server:由于硬件速度的提升及价格的下降,加上与最新网际网络(WEB)技术的紧密结合;NT在

SAP的占有率节节上涨,连带着SQL SERVER的安装数也水涨船高。六年前SQL SERVRE在6.0版本时,几乎没

有超过250个USER大型用户。原因无它,当时其仍然是PAGE LOCK(到6.5 才有ROW LOCK的功能),无法应付

SAP的大量资料同时搜寻与储存。另一原因是NT CLUSTER尚未成熟,当时仍称狼群(WOLFPACK, VER 1.1),

备援系统及功能太差,无法得到一般企业的信任。而今由于价格因素及功能的提升,NT CLUSTER+SQL

2000是许多中小企业的最爱。尤其是搭配SAP新推出的BUSINESS-ONE套装产品,对100个使用者以下的公司

,是经济实惠的套餐。
iv. SAPDB(MAXDB):大家都知道,SAP是德国的公司,而如前所言的数据库在其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

了避免一直受各大数据库公司钳制,SAP买下了同样是德国出品的Adabase,并改名为SAPDB。虽然SAPDB的

起跑较慢,但打着SAP自有的品牌与不断投入的资金与研发,SAPDB是未来作为SAP BASIS者不可不会的一

种数据库。例如在APO LIVECACHE上,仅有支持SAPDB一种数据库。


如何学好SAP BASIS:

四大绝招:手脑动、广泛学、自答问、向前看:

许多人认为要学SAP BASIS一开始即学安装,学会安装之后才能学其它SAP BASIS的技术与工作。其实不然

,SAP BASIS有其一层一层的角色扮演及任务。如果基础不打好,省略一些日常客户支持与维护的工作,

直接跳至系统安装的高级技术层面,是非常不智的。当然自己在家中练习安装例外。八年前笔者虽已具有

三年的UNIX 与DBA的工作经验,仍然从SAP BASIS客户服务部接电话作起。一年内遇到近五百多种不同问

题,也让我从使用者的观点了解SAP的各项基础功能。从一般用户的要求与解答其问题,可以了解许多非

SAP BASIS的部份,如SAP FUNCTION,ABAP等,对尔后作SAP 新的计划应用以与系统效能调整,有非常大的

助益。而后才进入计算机中心作SAP BASIS/DBA,了解数据库备份的各种状况及流程,并参与备援系统的

建制。所以我建议要学SAP BASIS必需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地按步就班来。照以下所建议的角色,确定各

项技术及工作皆熟练后,再向上升级。每隔一段时间也要回头看看,温习并更新旧有的技术。

1. 手脑动:
作计算器的工作,光念书考试是不行的;必念完后立刻演习。现今SAP的资考资料多又杂,太过齐全了。

找了一大堆东西,如不能应用验证其实行步骤;仅是纸上谈兵,没法成为自己肚子裹的东西。很多人一开

始即买盗版CD按安装手册安装,幸运的人一下就装好了;更幸运的人则遇上许多麻烦。但此二者若未先了

解SAP的基本概念与功能,即便装十次也是一头雾水。将自己念的资料与动手作的经验,纪录下来;转成

自己的数据库,以避免自己及他人重复错误,是一个学SAP BASIS的人首要的工作。虽然SAP版本不断更新

,但许多问题都是触类旁通的。

2. 广泛学:
有人认为身为SAP BASIS是技术人员,不应或不需要再学别的MODULE或FUNCTION。或学得那些非技术性的

作业流程规范及财务报表等,都是给那些不懂系统的人学的。这实在是大错特错。诸不知咱们BASIS所安

装建立好的系统,就是给使用者用的。缺少了使用者的验证,就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尤其现今SAP提

供许多新的项目:如CRM、BW、APO、SEM、EP、ITS…等,必须了解使用者启用了哪些功能,而针对这些特

定的功能进行不同的系统管理。建议您如果有机会,必须将SAP各项产品的简介及其系统架构,作深入的

研究。千万不可瞧不起SAP中非技术层面的部份。

3. 自答问:
教学相长是任何学问的定律,尤其是在SAP这求新求变的世界中更是如此。没有人能精通所有BASIS的项目

,所以,不论你是初学或老生,常利用各类机会解答问题,并将答案收入自己的问题集锦中,以便不时之

需。诸不知,在非压力下解答问题,常使你跳得开思考的小圈子,思路更灵敏,较容易帮人找到答案。下

次自己再遇到类似问题,也就可照方拿药迎刃而解了。
4. 向前看:
注意,不是向钱看是向前看。SAP演变至今己成为一年数变的大怪物了。他像IT的大变形虫,没人能了解

它全部的内涵。专精于SAP BASIS的方向是没错的,但必须不断的向前看:学最新的版本、了解新的产品

,充实BASIS各阶层(OS/DB/SAP/WEB)的知识、加学第二技术如APO/BW/CRM的管理,靠SAP BASIS再吃10-20

年的好饭,也没啥问题。若你追不上SAP变化的脚步,三、五年内即会自然淘汰了


第二章: SAP Basis 在职位上的发展与晋升顺序

SAP系统管理员为什么要称BASIS,因为在WAS出现入之前,SAP即以Basis Kernel 作为系统核心的名称,久而

久之,大家都称SAP系统管理员为Basis.其实翻回SAP Basis的历史,在4.X之前,SAP Basis包涵三

项:Administration, ABAP, and Business Integration. 以SAP课程为例,Admin是BC3xx或BC5xx; ABAP是

BC4xx; Business Integration 是BC6xx. 而后分工日细,新的课程已用ADMxxx为新的Basis课程代号.

很多人误打误撞走入SAP Basis这条路,更多人挤破头想入此行, 到底SAP Basis这条路该怎幺走,不妨看看

我走过的路,听听我诚恳的建议

在进入现在这公司前,我在IBM,DEC,CSC等计算机顾问公司工作.从入门程序员,系统工程师,销售工程师,

技术支持, 技术顾问至SAP Basis经理, 慢慢爬了近十六个年头. 且自亚洲至美洲, 却终究敌不过种族歧

视与Outsourcing的趋势, 去年自CSC转入End User公司. 为何谈我的经历? 不是为了吹嘘, 而是为了提

醒各位欲从事SAP Basis工作的同志,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自我不断的充实,经验的累积加上技术的更新,

才能走出Basis长远的路

基本上SAP Basis有二条路:
一是在企业IT部门中,担任SAP 系统管理员,另一是在顾问公司,或个人公司中担任SAP Basis顾问,为其客

户服务. 待工作5-7年较资深或年纪稍大后,再转朝管理阶层发展.若您已成家想求安稳,最好留在企业中.

不用常出差,没法顾家. 若您想短期内赚大钱,又单身无牵挂,可考虑走顾问这条路.但无论走哪条路,都必

须紧追SAP日新月异的脚步,不断地学习新技术.

首先谈谈在企业IT部门中,担任SAP 系统管理员(BASIS Administrator):
这种工作在各个公司定位不同,一般而言分为三个阶段:

l Basis Support Specialist(SAP支持专员)
l Basis Administrator(SAP系统管理员)
l Basis Architect(SAP )

Basis Support Specialist(SAP用户支持专员)常在第一线面对客户或用户的要求及问题,工作内容大略包

含下列:
1. 接收并记录用户的要求及问题
2. 作初步的问题判断与简易回复
3. 作初步的答案搜寻,如OSS Note或内部问答集(FAQ)
4. 依据搜寻资料回复使用者,或将问题交给资深同事研究解决
5. 保持与用户联系,并回报问题处理进度与发展状况
此专员的一般要求如下:
1. 良好的沟通技巧与耐心
2. 了解公司内部组织架构
3. 熟悉公司各项作业流程
4. 随时掌握并学习公司的新计划与发展方针
技术要求包含:
1. 基本计算器知识
2. 基本SAP架构的认知
3. 基本网络概念
4. 基本程序撰写技巧
在支持的位置上,了解公司在SAP上的应用与一般用户的需求,这对日后系统维护与管理,有莫大的帮助. 唯

有在此位置上才能获得并有空学习这些知识. 一旦开始接触系统, 便很难有闲或能放下身段学习这类知识

. 待在此职磨炼一年半载,即可开始一些基本的SAP系统工作,如系统监控,数据库备份等作业. 以便进入下

一层级SAP系统管理员.

SAP系统管理员 (SAP Basis Administrator): 依年资及经验来分,可分资浅资深二级.依任务特性来分,可

分成计划支持与生产支持.以技术层面来看,此职位包含最广也最深. 其工作内容(TASKS)大略包含下列:
第一 有关系统(system)支持部份:
1. 研究与建罝整体SAP技术架构(technical infrastructure)
2. 安装与设定所有SAP 之软硬件
3. 硬件需求规划(HW capacity planning)
4. 备份与复原计划的落实和测试 (Backup and recovery concept)
5. 高可用系统解决方案的落实和测试(High Availability solutions)
6. 网络结构的落实和测试(Network configuration)
7. 网络,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结构整合的落实和测试
8. 设定与整合输出装置(Printer, FAX…), 中介软件(bc, mqseries) 等
9. 维护与定制SAP接口的支持
10. 制定系统与改变 (System and Change Management)管理操作手册与规范

第二:有关功能(Business/Functional)支持部份:
1. 提供技术上的支持给程序开发团队
2. 分析程序开发或变更对系统资源的冲击
...........待续


第五章SAP 解决问题的方法
SAP 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Basis 工作中常遇到许多非SAP系统的问题也怪罪Basis. 其实使用者无法分辨问题所在,只知道无法登

入系统,当然都归究Basis. 一般而言, SAP的问题有千万种,各属不同领域. Basis在SAP问题分类中

(Components), 以BC 起头,如BC-CTS, BC-UPG, BC-DB …..许多人以此开玩笑说, BC=Basic not Basis.

任何简单的问题,都归Basis.

解决问题首先必须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如何了解呢?不外从人,事,时,地,物五个方向去着手:
人:多少人受影响?多少人会解决?多少人有空查问题?
事:什么功能出错?属何类型问题?是新的或是旧的功能?
时:何时出错?曾经出错?出现次数,频率?
地:是单一点或全面?近端或远程?
物:哪一个系统?哪一台机器?

当了解问题发生原因、容许之处理时间与人力资源分配后,必须作一判断。最好与上司或同事讨论一下,

以免多人同时解决同一简单的问题或朝同一方向着手。因为许多客户常因沟通不良或没耐心,同时向不同

求问。又许多问题非常复杂,必须多人分工查错,才能获事半功倍之效。此一了解分析问题并作判断的步

骤,对接下来解决问的方向,有决定性的影响。

第二阶段是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途径不外下列几项:

1. 公司内部搜寻:先查查自己的旧笔记、公司内部的问答集或问公司内其它同仁,有无曾发生相类似的问

题,解决方案为何?不论问题新旧,务必记录发生原国、发展经过与解决方案,以备不时之需。本人是颜

回后代,笃信不二过。任何同样错误绝不犯第二次,这样作事才能有效率。
2. SAP OSS Note 搜寻或发问:
SAP有许多问题常非常类似,加上SAP的错误提示或号码常重复,必须小心确认与测试解决方案。

 
2007年04月20日 星期五 16:22
1、使用where语句
不推荐
Select * from zflight.
Check : zflight-airln = ‘LF’ and zflight-fligh = ‘BW222’.
Endselect.
推荐
Select * from zflight where airln = ‘LF’ and fligh = ‘222’.
Endselect.

2、使用聚合函数
不推荐
Maxnu = 0.
Select * from zflight where airln = ‘LF’ and cntry = ‘IN’.
Check zflight-fligh > maxnu.
Maxnu = zflight-fligh.
Endselect.
推荐
Select max( fligh ) from zflight into maxnu where airln = ‘LF’ and cntry = ‘IN’.

3、使用视图代替基本表查询
不推荐
Select * from zcntry where cntry like ‘IN%’.
Select single * from zflight where cntry = zcntry-cntry and airln = ‘LF’.
Endselect.
推荐
Select * from zcnfl where cntry like ‘IN%’ and airln = ‘LF’.
Endselect.

4、使用INTO table 代替select endselect
不推荐
Refresh: int_fligh.
Select * from zflight into int_fligh.
Append int_fligh. Clear int_fligh.
Endselect.
推荐
Refresh: int_fligh.
Select * from zflight into table int_fligh.

5、使用批量修改内表代替逐行修改
不推荐
Loop at int_fligh.
If int_fligh-flag is initial.
Int_fligh-flag = ‘X’.
Endif.
Modify int_fligh.
Endloop.
推荐
Int_fligh-flag = ‘X’.
Modify int_fligh transporting flag where flag is initial.

6、使用二分法查询,提高查询内表数据速度
不推荐
Read table int_fligh with key airln = ‘LF’.
推荐
Read table int_fligh with key airln = ‘LF’ binary search.

7、两个内表添加使用批量增加代替逐行
不推荐
Loop at int_fligh1.
Append int_fligh1 to int_fligh2.
Endloop.
推荐
Append lines of int_fligh1 to int_fligh2.

8、使用table buffering
Use of buffered tables is recommended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considerably. The buffer is bypassed while using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Select distinct
Select … for update
Order by, group by, having clause
Joins
Use the Bypass buffer addition to the select clause in order to explicitly bypass the buffer while selecting the data.

9、 使用FOR ALL Entries
不推荐
Loop at int_cntry. Select single * from zfligh into int_fligh where cntry = int_cntry-cntry. Append int_fligh. Endloop.
推荐
Select * from zfligh appending table int_fligh
For all entries in int_cntry
Where cntry = int_cntry-cntry.

10、正确地使用where语句,使查询能使用索引
When a base table has multiple indices, the where clause should be in the order of the index, either a primary or a secondary index
To choose an index, the optimizer checks the field names specified in the where clause and then uses an index that has the same order of the fields. One more tip is that if a table begins with MANDT, while an index does not, there is a high possibility that the optimizer might not use that index.

11、正确地使用MOVE语句
Instead of using the move-corresponding clause it is advisable to use the move statement instead. Attempt should be made to move entire internal table headers in a single shot, rather than moving the fields one by one.

12、正确地使用inner join
Let us take an example of 2 tables, zairln and zflight. The table zairln has the field airln, which is the airline code and the field lnnam, which is the name of the airline. The table zflight has the field airln, the airline code and other fields which hold the details of the flights that an airline operates.
Since these 2 tables a re logically joined by the airln field, it is advisable to use the inner join.
Select a~airln a~lnnam b~fligh b~cntry into table int_airdet
From zairln as a inner join zflight as b on a~airln = b~airln.
In order to restrict the data as per the selection criteria, a where clause can be added to the above inner join.

13、使用sort by 代替order by

14、避免使用SELECT DISTINCT语句
使用的 ABAP SORT + DELETE ADJACENT DUPLICATES 代替.
 
2007年01月30日 星期二 22:45
本文以最常见的JSP+MySQL+Tomcat+Apache乱码解决为例,望能为你的环境配置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乱码问题已历来已久,在开源环境下,乱码问题更是令程序员措手不及。本人在Unix(Freebsd)下的一次乱码经历可谓经典,故撰以此文以滋效尤!

  我将本次所遇乱码归为三类:

  1.页面字符乱码

  2.记录显示乱码

  3.request传递乱码

  以下将对上述三类乱码进行解析:

一.页面字符乱码:

  1.大小写不一致:

org.apache.jasper.JasperException: /top.jsp(1,1) Page directive: illegal to have multiple occurrences of contentType with different values (old: text/html;charset=gb2312, new: text/html;charset=GB2312)

  2.间隔不一致:

org.apache.jasper.JasperException: /top.jsp(1,1) Page directive: illegal to have multiple occurrences of contentType with different values (old: text/html; charset=GB2312, new: text/html;charset=GB2312)

*解决方案:

首先,在Apache中增加AddDefaultCharset GB2312或AddDefaultCharset GBK

其次,统一使用页面编码定义,如:<%@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注:GB2312为GBK之子集。

二.记录显示乱码:

  1.MySQL默人语言为latin1_swedish_ci,即拉丁语,所以取出的中文全是乱码。

*解决方案:

  1.将charset设为8859_1即:<%@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8859_1"%>

  这个方法只能暂时缓解字符显示问题,并权益之计。因为8859_1为字节型字库,并非字型字库,故在非全角状态下,将出现半字乱码,表现为“?”。

  2.在数据库连接语句中加上?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GBK,如:
jdbc:mysql://localhost/dbname?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GBK

*注:一般教科书上都会加上localhost:3306,因为默认端口为3306,故可舍去!同时,请使用连接池的朋友注意,在注册xml文件时,是不可以单独出现“;”的,所以必须使用“&amp;”,即:jdbc:mysql://localhost/dbname?useUnicode=true&amp;characterEncoding=GBK。

  否则提示出错:

Parse Fatal Error at line 213 column 91: The reference to entity "characterEncoding" must end with the ';' delimiter.
org.xml.sax.SAXParseException: The reference to entity "characterEncoding" must
end with the ';' delimiter.
at org.apache.xerces.util.ErrorHandlerWrapper.createSAXParseException(Un
known Source)

  也曾有人提意:在MySQL的my.ini文件中加入default-character-set=gbk,本人不赞同此法,因为这样破坏了原有的环境,除非这是MySQL的第一个站点。

三.request传递乱码:

  1.也许,此时你已经可以正常使用系统了,那么恭喜~乱码问题已经离开你了!但是,大伙通常都没那么走运,乱码问题依旧存在。也许,这时你向数据库添加了一条记录以测试系统,可是此时显示出的还是乱码。那么可以肯定是Request参数传递出错!那么先写个测试语句:<%= request.getParameter(“Para”) %>,OK,果然是乱。那么,现在有两种解决方法。

*解决方案:

  1.加上这条语句: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gbk"
;
在一/两页上可行,但此法也非权益之计。

  2.注册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类:

  首先,编写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java文件,代码如下:

package cn.com.jsp;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Chain;
import javax.servlet.FilterConfig;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sponse;
import javax.servlet.UnavailableException;

public class 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protected String encoding = null;
    protected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 null;
    protected boolean ignore = true;

    public void destroy() {
        this.encoding = null;
        this.filterConfig = null;
    }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Conditionally select and set the character encoding to be used
        if (ignore || (request.getCharacterEncoding() == null)) {
            String encoding = selectEncoding(request);
            if (encoding != null) {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encoding);
            }
        }

        // Pass control on to the next filter
        chain.doFilter(request, response);

    }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this.filterConfig = filterConfig;
        this.encoding = filterConfig.getInitParameter("encoding"
;
        String value = filterConfig.getInitParameter("ignore"
;
        if (value == null) {
            this.ignore = true;
        } else if (value.equalsIgnoreCase("true"
) {
            this.ignore = true;
        } else if (value.equalsIgnoreCase("yes"
) {
            this.ignore = true;
        } else {
            this.ignore = false;
        }

    }

    protected String selectEncoding(ServletRequest request) {
        return (this.encoding);
    }

}

  此文件为request过滤类,在全局编译前需进行注册。

  注册文件为:<%wwwroot%>/WEB-INF/web.xml。

  在此文件中加入如下代码即可:

<web-app>
  <display-name>wwwroot</display-name>
  <description>MySQL Test App</description>
  <filter>
    <filter-name>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name>
    <display-name>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display-name>
    <description>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description>
    <filter-class>cn.com.jsp.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class>
    <init-param>
      <param-name>encoding</param-name>
      <param-value>GBK</param-value>
    </init-param>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
</web-app>

  OK,现在可以编译你的SetCharacterEncodingFilter.java文件啦! 

 

 
2006年09月24日 星期日 21:44
ABS(number) 返回数字的绝对值 
Array(arglist) 返回数组实例 
Asc(string) 返回ANSI字符字符串 
Atn(number) 返回Arctangernt值 
CBool(expression) 返回Boolean类型的值 
CByte(expression) 返回Byte类型的值 
CCur(expression) 返回Currency类型的值 
     CDate(date) 返回Date类型的值 
CDbl(expression) 返回Double类型的值 
Chr(charcode) 返回ANSI字符码 
    CInt(expression) 返回Integer类型值 
CLng(expression) 返回Long类型值 
Cos(nubmer) 返回一个弧度数字的Cosine值 
CreateObject(class) 返回一个对象实例 
CSng(expression) 返回Single类型的值 
    CStr(expression) 返回string类型的值 
Date 返回目前的系统时间 
DateAdd(interval,number,date) 返回更改的时间 
DateDiff(interval,date1,date2) 返回两日期的间隔 
DatePart(interval,date) 返回给定时间的某个部分值 
DateSerial(year,month,day) 转换给定时间Date类型 
Datevalue(date) 返回date类型的值 
Day(date) 返回1-31的日期数字 
Exp(number) 返回自然指数的次方数 
Int(nubmber) 返回数字的绝对整数(无条件进位) 
Fix(number) 返回数字的整数(无条件舍去) 
Filter(Inputstrings,value) 返回一维数组内字符串位置 
FormatCurrency(expression) 返回表达式类型 
   FormatDateTime(date) 返回日期或时间的表达式 
  FormatNumber(expression) 返回数字的表达式 
FormatParcent(expression) 返回百分比的表达式 
GetObject([pathname][,class]) 去回文件内的对象 
Hex(number) 返回数字的16进位 
Hour(time) 返回时间的小时数 
InputBox(prompt,...) 显示一个可供输入的对话框 
Instr(string,searchstr) 返回搜寻字符串的第一个位置 
InstrRev(string,searchstr) 从尾端搜寻字符串的位置 
IsArray(varname) 判定是变量还是数组 
IsDate(expression) 判定是否是日期表达式 
IsEmpty(expression) 判定变量内是否有值 
IsNull(expression) 判定是否为NULL值 
IsNumeric(expression) 判定是否为数字值 
LoadPicture(picturename) 返回一个图象对象 
IsObject(expression) 判定是否为一个变量 
Join(list[,delimiter]) 加入一数组内的子字符串 
LBound(arrayname) 返回数组的最小索引 
LCase(string) 返回小写字符串 
Left(string,ength) 返回需要长度的字符串 
Len(string|varname) 返回字符场长度 
Log(number) 返回自然对数 
LTrim(string) 去除字符串的开头空白字符 
RTrim(string) 去除字符串的尾端空白字符 
Trim(string) 去除字符串的开头、尾端空白字符 

 

Mid(string,start[,length]) 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串 
Minute(time) 返回时间的分数 
Month(date) 返回日期的月份 
MonthName(month[,abbreviate]) 返回月份字符串 
MsgBox(prompt,...) 显示一个信息框 
Now 返回系统的日期与时间 
Oct(number) 返回数字的八进制 
Replace(string,find,replacewith) 取代部分字符串 
Right(string,ength) 从尾端返回需要长度的字符串 
Rnd[(number)] 返回一个随机数 
Split(expression,...) 返回指定字符串的一维数组 
ScriptEngineBuildVersion 返回现在使用的Script语言的版本 
ScriptEngineMajorVersion 返回现在使用的Script语言的主要版本 
ScriptEngineMinorVersion 返回现在使用的Script语言的次要版本 
Round(expression[,num]) Returns a number rounded 
ScriptEngine 返回现在使用的Script语言 
Second(time) 返回时间秒数 
Sgn(number) 判断数字的正负号 
Sin(number) 返回弧度数字的Sin值 
Space(number) 返回指定的空白字符字符串 
Sqr(number) 返回数字的二次方根 
StrComp(string1,string2[,compare]) 比较两个字符串 
StrReverse(string) 反过来排列字符串 
String(number,character) 返回一重复字符串 
Tan(number) 返回弧度数字的Tangent值 
这个一定精典吧 
Time 返回目前的系统时间 
TimeSerial(hour,minute,second) 返回时间date类型 
TimeValje(time) 繁华包含时间的date类型 
TypeName(varname) 返回变量的数据类型 
UBound(arrayname) 从尾端返回数组的最小索引 
UCase(string) 返回大写字符 
VarType(varname) 发行代表变量数据类型的数字 
Weekday(date,[firstdayofweek]) 返回日期是礼拜几 
Year(date) 返回日期内的年数 

 
2006年09月23日 星期六 17:53

 1. Now 传回系统的日期及时间。
   使用方法:无
   例:Now 传回值:2002/11/2 10:23:30 AM
   备注:无
   
   2. Date 传回系统的日期。
   使用方法:无
   例:Date 传回值:2002/11/2
   备注:无
   
   3. Time 传回系统的时间。
   使用方法:无
   例:Time 传回值:10;23:30 AM
   备注:无
   
   4. Year 传回系统的年份。
   使用方法:Year[(1-3的时间函式)]
   例:Year(Now) 传回值:2002
   备注:无
   
   5. Month 传回系统的月份。
   使用方法:Month[(1-3的时间函式)]
   例:Month(Now) 传回值:11
   备注:无
   
   6. Weekday 传回系统的星期几的数字。
   使用方法:Weekday(1-3的时间函式,[星期天的开始数字])
   例:Weekday(Now,7) 传回值:14
   备注:若不设定开始数字,则星期天为1,.....星期六为7。设定了则由星期天累加。
   
   7. Day 传回系统的日子。
   使用方法:Day[(1-3的时间函式)]
   例:Day(Now) 传回值:2
   备注:无
   
   8. Hour 传回系统的小时。
   使用方法:Hour[(1-3的时间函式)]
   例:Hour(Now) 传回值:11
   备注:无
   
   9. Minute 传回系统的分钟。
   使用方法:Minute[(1-3的时间函式)]
   例:Minute(Now) 传回值:23
   备注:无
   
   10. Second 传回系统的秒。
   使用方法:Second[(1-3的时间函式)]
   例:Second(Now) 传回值:30
   备注:无
   11. Cdate 转换成日期变量型态。
   
   使用方法:Cdate(日期表达式,上篇1-3项)
   
   例:Cdate(Now) 传回值:2002/11/2 10:23:30 AM
   
   备注:无
   
   
   12.DateAdd 用以计算时差,即时间加减。
   
   使用方法:DateAdd("时间代码",加减数,日期表达式)
   
   例:DateAdd("H",2,Now) 传回值:2002/11/2 12:23:30 AM
   
   备注:日期表达式看备注
   
   
   13. DateDiff 计算两段时间差距。
   
   使用方法:DateDiff("时间代码",日期表达式1,日期表达式2)
   
   例:DateDiff("H","2002/11/2 12:23:30 AM",Now) 传回值:2
   
   备注:日期表达式看备注
   
   
   14. DatePart 传回一个日期中的一部分。
   
   使用方法:DatePart("时间代码",日期表达式)
   
   例:Part("H",Now) 传回值:10
   
   备注:日期表达式看备注
   
   
   15. DateSerial 转换三个参数为日期形态。
   
   使用方法:DateSerial(年,月,日)
   
   例:DateSerial(2002,11,2) 传回值:2002/11/2
   
   备注:无
   
   
   16. Date&#118alue 转换日期字符串成日期形态。
   
   使用方法:Date&#118alue("日期字符串")
   
   例:DateAdd("November 2,2002") 传回值:2002/11/2
   
   备注:无
   
   
   17. IsDate 检查变量是否为日期形态或字符串可否转成日期。
   
   使用方法:Date&#118alue("日期字符串")
   
   例:Date&#118alue("November 2,2002") 传回值:True
   
   备注:无
   
   
   18. MonthName 传回月份的名称。
   
   使用方法:MonthName("日期字符串")
   
   例:MonthName(Now) 传回值:November
   
   备注:无
   
   
   19. TimeSerial 转换三个参数为时间形态。
   
   使用方法:TimeSerial(时,分,秒)
   
   例:TimeSerial(10,23,30) 传回值:10:23:30
   
   备注:无
   
   
   20. WeekDayName 传回周几的名称。
   
   使用方法:WeekDayName("日期字符串")
   
   例:WeekDayName(Now) 传回值:Saturday
   
   备注:无
   
   
   【备注】
   
   以上内容皆假设该时间为
   
   2002年11月2日上午10时23分30秒星期六
   
   
   [...]内的参数可有可无。
   
   
   时间代码(表达式):
   
   yyyy 年     

   q 季
   
   m 月
   
   d 日
   
   w 星期
   
   h 时
   
   n 分
   
   s 秒

posted @ 2009-04-30 17:00  么么茶.NET  阅读(28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