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尾递归=递归+迭代?

0 引言

       平时见惯了递归和迭代,递归直观,但太占内存和时间,迭代运算快,但是不如递归代码简洁明了。那么可不可以把这两种算法的优点糅合在一起?答案是肯定的,尾递归就提供了这样一种机制。

1 尾递归是什么

       简单地说,尾递归就是披着“递归”的外衣,却拥有一颗“迭代”的心。外观上看起来像递归,但内部进行了迭代的运算。下面举例说明。

2 阶乘示例

       2.1 先看阶乘的迭代算法:

       2.2 再看阶乘的递归算法:

       2.3 最后看阶乘的尾递归算法:

3 斐波那契数列示例

       3.1 先看斐波那契数列的迭代算法:

       3.2 再看斐波那契数列的递归算法:

       3.3 最后看斐波那契数列的尾递归算法:

小结

       通过示例可以看出,尾递归都是带着一个“迭代变量”不断向深处递归,相当于边递归,边计算,等递归完成时,结果也计算出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尾递归只是借了递归的外壳,本质还是在迭代,所以在效率上,应该是与迭代相仿的。

 

posted @ 2016-02-26 13:39  康建伟  阅读(19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