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harePoint解决方案开发模型的凌乱文章…

(注:标题中说的“SharePoint解决方案”,不是指SharePoint Solution Package(.wsp)中的那个“Solution”,也不是Visual Studio中用来包含各个子项目的“解决方案”,而是泛指各种基于SharePoint的应用。)

什么样的问题,是我现在被问得最多,也是最害怕被问的呢?嗯,就是“我对SharePoint开发没什么概念(/头绪/思路),你能给我讲讲吗?”其实,问这样的问题的人,不一定“真的”一点都不了解SharePoint的开发,他可能已经知道了Web Part要如何做出来、事件处理程序怎么写、SharePoint页面要如何进行定制化等等,但是,就是仍然觉得自己的大脑中没有一个清晰的、整体的SharePoint开发思路。一言以蔽之,提问者真正不了解的,准确来说,应该是SharePoint解决方案的完整的开发模型,到底是怎样的?或者换一个更cool的说法,就是所谓的开发方法论的问题。

在我的理解中,SharePoint解决方案的开发模型,确实绝对并非简单的Web Part如何开发、事件处理程序如何写之类的。当然,我不是说这些基础的、对SharePoint各个开发接口的了解不重要,实际上,如果连这些都还没有了解,那么也根本谈不上要了解更“上层”的SharePoint解决方案开发模型了。SharePoint解决方案开发模型应该包括但不限于下面这些主题:
■ SharePoint开发团队应该如何组织和分工?
■ 如何建立SharePoint开发、测试、集成(硬件和软件)环境?
■ 根据用户需求,如何进行SharePoint应用的整体设计(包括数据、界面、User Case…)?
■ SharePoint应用应该如何组织、分拆、组合?
■ 开发人员要如何有效的维护和管理SharePoint项目代码和内容?
■ 如何设计生产环境的拓扑和网络模型?
■ 如何按照信息架构,对SharePoint网站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和组织?
■ 如何创建一个高效的部署、迁移模型?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看完了《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 开发入门指南》,仍然感觉对SharePoint开发存在着很多的疑问和未解。一本入门的书,很难将SharePoint解决方案开发模型的内容给装进去。而且,在编写这本书的2006年,SharePoint 2007甚至还没有正式发布,更不太可能有成熟的SharePoint解决方案开发模型可以借鉴。如果有人要撰写更新的SharePoint开发书籍,就有可能将更多的开发模型方面的内容放进去了:)。在MSN群里面和大家聊天的时候,也曾经头脑发热,提议再写一本相对高级的书,但是…不过,还是希望自己能陆续写一些相关的文章,放到blog上,和大家分享。

posted on 2008-11-15 06:15  kaneboy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