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aiyan

I do all aspects related to high performance distributed web application system, such as RIA, Security, databse design and sql, javascript, c#, Asp.net, Software Factory. Among these, the database part is the key to performance.

导航

集成Visual Studio/MSBuild的开发/发布流程和 FIS3

谁不想让自己的网站速度更快?为此需要多方面的优化,但优化又会增加开发工作量。Fis3 是很不错的前端优化工具,能够让前端的优化变得自动方便,解决前述问题。Fis3是百度开发的,开源的,在国内比较六流行。Visual Studio和MSBuild就不用说了。但是,想把Fis3结合进Visual Studio 或者 MSBuild的开发流程中去,从而统一前端/后端的开发流程,还没见人做过。究其原因,是因为Fis3会改变html页面本身,包括模板文件,如aspx, cshtml, php文件等等,但是,这些文件属于源文件, 是不应当改变的。Visual Studio的发布功能(publish)或者 MSBuild+MSDeploy(以下简称这些为MS工具)却提供了把Fis3结合进去的可能性。 因为在这些流程中, MS工具会产生中间文件,在这些中间文件上,就可以应用Fis3工具,对有关的文件进行优化性的改变。

本人根据上述想法进行了尝试,效果还是不错的。其中,主要的困难在于要熟悉MSBuild的语法,Visual Studio的build 和publish过程,以及MS Web Deploy 的一 些知识。

关于MS Web Deploy:

  1. ASP.NET Web Application Project Deployment.
  2. Web Deployment Overview for Visual Studio and ASP.NET.

具体细节还是很多的,这里,我介绍一下效果和感受。

  1. 在visual studio中打开的asp.net项目中的default.aspx 页面:  default.aspx in project

  2. 为此项目配置的fis-conf.js文件:  

  3. 在VS中进行一键发布。可以发布到本机的IIS或者任何装有wmsvc服务的远程机上。如果是发布在本机,还可以方便的进行本机调试。注意我这里是发布到本机的IIS,接收端设置是: http://localhost:8172/msdeploy.axd  

  4. VS IDE 中发布的结果  

  5. VS IDE中发布的结果。查看页面的源代码。可以看到,css文件和js文件被合并了(就是aio.css, aio.js 文件),但是,没有进行其他的优化。  

  6. 除了在VS IDE中发布以外,命令行发布也很重要。能够进行命令行发布,是实现连续集成(CI)的要素。

  7. 我在命令行发布中添加了更多的Fis3优化功能,包括: js和css的压缩, 图像的sprite化。当然,在IDE的发布中,也能进行这些优化。 本图中,看到在页面上的css被压缩。并且进行了sprite化。

  8. css文件被合并,且sprite化。js文件被合并和压缩。

 

Fis3和Visual Studio/MSBuild的集成,既可以优化web 站点的性能,又可以提高开发人员效率。经过上述尝试后感觉,使用上述集成的流程,前后端的开发流程完全的集成,效率提高很多,真的很顺畅。

有这方面需要的公司, 可以向本人索求咨询服务,联系方式:http://weibo.com/u/1999451503

感谢阅读

 

posted on 2016-07-23 10:13  SuperSaiyan  阅读(6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