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T图

PERT图的常见用途

PERT在计划和分析方面被广泛的使用,它是现代化管理和重要方法。以下是在资源分配、时间安排等方面的一些用途:
1、资源分配:当资源分配产生冲突,无法进行合理的解决时,利用PERT分析,可以将非重点的调配到重点的活动上,以较有效的方法去完成项目。
2、时间安排:项目管理人员想要缩短整合项目的完成时间时,可以利用PERT进行安排,将重点放在关键的过程上。
3、标注项目重点:利用PERT可以明确整合项目的关键,从而优化项目的资源分配。
PERT图

 

 

经历过软件危机和大量软件项目的失败,人们对软件工程产业现状进行分析后,得出普遍性结论便是:软件项目成功率低的原因很可能就是项目管理能力太弱。由于软件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将项目管理思想引入软件工程领域,形成软件项目管理,即“软件生存周期中软件管理者多进行的一系列行为,其目的是在一定时间和预期范围内有效利用人力、资源、结束和工具,使软件系统或软件产品按原定计划和质量要求如期完成。 ”。
  本次主要讲解软件项目进度管理,其目的是确保软件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如期完成。一个大项目可分为若干相互关联的子项目或任务,并发执行或者需在另一任务完成后才能进行。项目进度可用PERT有向图来描述任务和其完成时间。在软考试题中通常会问到关键路径(最短路径)与松弛时间,结合下图做出解释。


  备注:
  1.结点(事件):图中的圆,表示流入结点任务的结束,并开始流出节点的任务。只有当流入该结点所有任务均结束,结点事件才出现,流出结点任务才开始。
  2.关键路径:图中花费时间最长的事件和活动的序列。
  3.最早时刻:此刻之前从该事件出发的任务不可能开始。
  4.最迟时刻:从该事件出发的任务必须在此时刻之前开始,否则整个工程不能如期完成。
  5.松弛时间:表示不影响整个工期前提下完成该任务的机动余地。
  可能上述解释还是不能完全理解并做对题目,但是我们在做软考题时总结出的公式和小技巧足以应对考试了。如下:


  该题要求求出工程的最少时间,即关键路径。

  首先计算出各个路径长度:
  1ABEGJ:3+15+2+7=27
  2.ACFGJ:6+4+3+7=20
  3.ACFHJ:6+4+20+10=40
  4.ADFGJ:10+8+3+7=28
  5.ADFHJ:10+8+20+10=48
  6.ADFIHJ:10+8+4+10=32
  7.ADFIJ:10+8+4+12=34
  综上最长为48,故最少时间为48

  求活动FG松弛时间
   首先应弄清楚四个概念的计算:
    ①最早开始时间(某段工程开始点之前最长的输入流之和),
    ②最晚开试(关键路径-开始点到最后整个工程最后结束点的距离),
    ③最早结束(某段工程结束点之前最长的输入流之和),
    ④最晚结束(关键路径-该结束点到整个工程最后结束点的距离)
   根据上述概念可求得
    ①10+8=18
    ②48-3-7=38
    ③10+8+3=21
    ④48-7=41
    松弛时间=最晚开始-最早开始②-①=38-18=20
    松弛时间=最晚技术-最早结束④-③=41-21=20
    另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用关键路径-所求活动在的最长路径即48-10-8-3-7=20求得松弛时间。

posted @ 2021-05-11 11:44  kakaisgood  阅读(3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