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real/user/sys time

time命令
程序执行时加上time能够粗略统计程序执行过程中的耗时。通常会有三个值real time, user time和sys time.

1. real time
概念:程序从开始到结束所经历的时间,也就是用户所感受到的时间。包括当前程序CPU的用时和所有延迟程序执行的因素的耗时总和(比如其他程序耗时,等待I/O完成耗时等)。

来源:real time是由gettimeofday()中结束时间与开始时间相减得来。

http://man7.org/linux/man-pages/man2/gettimeofday.2.html

2. user time
概念:程序执行过程中在用户空间(user space)中所花费的所有时间,即程序用户模式下的CPU耗时。

仅指当前进程。
其他进程的时间和当前进程I/O阻塞的时间均不计在内。
来源:user time是由wait()或times()系统调用得来。


3. sys time
概念:程序执行过程中内核空间(kernel space)中所花费的时间,即程序在内核调用中的CPU耗时。

仅指当前进程。
程序的库代码调用仍然是在用户空间下。
来源:sys time是由wait()或times()系统调用得来。


三者的关系
当前进程的实际CPU耗时

当前进程实际CPU耗时 = user time + sys time

单线程情况下real/user/sys关系

real time = 当前进程的CPU耗时 + 其他因素耗时

当前进程的CPU耗时 = user time + sys time

real time > 当前进程的CPU耗时

多核多线程情况下real/user/sys关系

此时,不同线程可以并行执行,导致user + sys的时间可能大于real的时间

当前进程的CPU耗时 = user time + sys time

real time < 当前进程的CPU耗时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shuaixio」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baidu_35692628/java/article/details/77387827

posted @ 2020-04-17 10:15  kakaisgood  阅读(8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