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P命令

在成功安装及启动VSFTP服务器后,客户端可以通过许多工具进行服务器的连接,所以在本小节中,我们将介绍3种最常使用的工具:ftp命令、浏览器以及FTP应用程序。
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虽然不同,但是都可达到文件传输的功能,建议读者应该熟悉最适合自己的工具,以便日常工作的需要。
FTP命令
通常大部分的网络操作系统,例如Linux或Windows系统,都支持FTP命令的使用,它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额外安装任何软件,所有的FTP命令都由操作系统直接支持。
虽然FTP命令不如使用浏览器或FTP应用程序等图形化工具一样容易上手,但是它可通过交互式的访问方法来和FTP服务器通信,例如请求FTP服务器列出某一目录中的文件列表,或是使用二进制文件进行传输,因此仍不失为一种极好的FTP工具。
本书在此假设客户端的操作系统为Fedora Core 5,并且要以命令的方式连接VSFTP服务器。首先打开终端窗口,并且输入以下格式的命令:

ftp 服务器名称或IP地址
注意: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读者也可参考此步骤,因为所有的FTP命令在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上几乎完全相同。
在连接到VSFTP服务器后,输入账户名称和口令后即可登录服务器(也可以使用匿名访问),以下是连接后的内容:
[jack@ns1 ~]$ ftp ftp.fc5linux.com
# 输入服务器地址
Connected to ftp.fc5linux.com.
220 (vsFTPd 2.0.4)
# 服务器版本
530 Please login with USER and PASS.
530 Please login with USER and PASS.
KERBEROS_V4 rejected as an authentication type
Name (ftp.fc5linux.com:jack): jack
# 输入用户账号名称
331 Please specify the password.
Password:
# 输入用户账号口令
230 Login successful.
Remote system type is UNIX.
Using binary mode to transfer files.
ftp>
# 成功登录VSFTP服务器
除了直接使用ftp命令之外,也配合open命令来连接FTP服务器,以下是连接的示例内容:
[jack@ns1 ~]$ ftp
ftp> open
(to) ftp.fc5linux.com
Connected to ftp.fc5linux.com.
…………
在成功登录VSFTP服务器后,可以在ftp>提示符号下输入“?”,以列出所有可用的命令,如果仅要查询某一命令的说明,则在“?”后直接加上命令名称即可。
ftp> ?
# 列出所有可用命令
Commands may be abbreviated.  Commands are:

!  cr    mdir    proxy       send
$  delete    mget    sendport      site
account debug    mkdir    put       size
append dir    mls    pwd       status
………
ftp> ◆ get

# 查看一个命令说明
get  receive file
以上是所有ftp支持的命令,有些和Windows或MS-DOS操作系统上的命令用法相同,如果有兴趣可以逐一查询它们的用法,本书在此仅整理较为常用的ftp命令,以供读者参考。
◆?:显示命令名称及说明。
◆!:表示执行本机命令,例如dir是显示ftp服务器上的目录内容,
但是!dir则会显示客户端计算机的目录内容。
◆ascii:以ASCII模式进行传输,一般用来传送纯文本文件。
◆binary:以二进制模式进行文件传输,一般用来传送非纯文本文件。
◆bye:结束ftp传输模式。
◆cd:切换ftp服务器上的目录。
◆close:关闭ftp服务器。
◆debug:修改为调试模式。
◆delete:删除远程主机上的文件。
◆dir:显示目录中的文件及子目录列表。
◆get:下载一个文件。
◆hash:以“#”符号表示目前文件传送的进度。
◆lcd:切换到ftp客户端计算机上的目录。
◆ls:显示目录中的文件及子目录列表。
◆mdelete:删除多个远程主机上的文件。
◆mget:下载多个文件。
◆mkdir:添加子目录。
◆mput:上传多个文件。
◆open:打开ftp服务器。
◆prompt:文件传输前出现提示字符串。
◆put:上传一个文件。
◆pwd:显示目前目录名称。
◆quit:离开FTP服务器。
◆rmdir:删除子目录。
◆rename:将文件重新命名。
◆rmdir:删除远程主机上的目录。
◆status:显示目前的状态信息。
◆type:设置文件传输模式。
◆user:传送用户账户信息。
综合以上的命令,本书在此提供一个示例,其中包含许多常用命令,读者不妨多加练习,以增加命令的熟练度。
ftp> ls -al
# 显示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列表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192,168,0,118,83,73)
150 Here comes the directory listing.
drwx------   16  500 500         4096 Mar 24 00:35 .
drwxr-xr-x   3  0 0           4096 Mar 22 14:31 ..
-rw-------   1  500 500            0 Mar 23 07:33 .ICEauthority
…………
226 Directory send OK.
ftp> pwd
# 显示目前目录名称
257 “/home/jack”
ftp> ascii
# 以ASCII模式进行传输
200 Switching to ASCII mode.
ftp> !mkdir public
# 添加客户端子目录
ftp> lcd public
# 切换到客户端上的目录
Local directory now /home/jack/public
ftp> get 5-4.tif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192,168,0,118,83,73)
150 Opening BINARY mode data connection for 5-4.tif (68334 bytes).
WARNING! 397 bare linefeeds received in ASCII mode
File may not have transferred correctly.
226 File send OK.
68334 bytes received in 0.024 seconds (2.8e+03 Kbytes/s)
ftp> binary
# 以二进制模式进行传输
200 Switching to Binary mode.
ftp> bye
# 结束ftp传输模式
221 Goodbye.
[jack@ns1 ~]$
注意: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读者也可参考以上内容,因为所有的FTP命令在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上几乎完全相同。
 
posted on 2013-05-25 23:15  Fra~~kaka  阅读(1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