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版产品需求---产品需求文档到底是谁的?产品到底是谁的?

     在听了测试的一通唠叨之后,"内部实现一堆逻辑,只有一句话的需求文档","文档那么简单,我们怎么测试啊",心中突然想起来自己曾经干的一件当时觉得还不错的事情,但是事后想起来,可能比较二的决定,当时在做一个类似原型的产品,那时候的问题就是时间很短,需求根本就写不完,研发测试时间也都是很短,于是当时就决定协作写需求文档,也就是产品经理先给大家讲解一下整体的产品功能,细节的地方没有讲的很透彻。然后在Wiki上先写一个大概的需求,细节的地方,由开发一边开发,一边在和产品经理沟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同时由开发进行跟新Wiki文档,这样也就是由产品经理写出骨架,由开发人员进行填充部分细节,然后由产品经理进行完善。

 

      我没有坚持到这个产品做完,就离开了这个组,前两天猛然想起这个实验,或者决定,于是@老熊037 @矿工挖煤 咨询一下整体的效果,整体比我想的要好点,还没有那么糟糕。以下的内容是从对话整理出来的。

     @老熊037: 效果还好吧 ,至少给需求人员减少了不少工作量 ,需求可把精力用在刀刃上。

     @南郭先生kaka不需要粉饰的话,我就问你,如果再有项目的话,你愿意这样做吗?还有告诉我一些真的话,不足的地方

     老熊037:不论什么决策都需要上下文 ,当时的情况那样的决策是合理的,要不咱们的演示版是出不来的。

     老熊037:现在有项目如果给需求的时间充裕,我不愿这么做.

     老熊037:回复@南郭先生kaka:开发参与需求是必须的 。比如瑞瑞最近做质检,做的过程中就会发现问题 ,并随时与河山沟通完善。参与需求不给开发带来明显额外工作最好。地铁坐过了一站 ,呵呵

     南郭先生kaka:回复@老熊037:需求的时间永远都是不够的,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做。原因:第一计划赶不上变化。第二,需求永远有遗漏的地方,一个人想的不太全。第三,细节永远是魔鬼。第四,有些事开发决定的事情,而这个实际上是影响整个项目的。所以,需求永远不会大而全

     南郭先生kaka:回复@老熊037:哈哈,让你坐过站了。但是随手贴上去的内容,并没有给开发带来多少的工作量,另外,需求文档,到底应该是谁的?谁的文档?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一下。就类似最后的产品,到底是谁的?产品经理的?需求的?研发的?测试的?如果想明白了,可能那个会不会带来额外的工作,就已经迎刃而解了

 

     

     矿工挖煤:老久不上博了,我谈下我的感受:大家共同维护一个产品过程中的文档,的确给需求减轻了不少工作量,重要的是大家都参与对业务有了整体认识,同时还可以记录过程中的修正背景原因。

     矿工挖煤:局限:目前这种模式对快速迭代研发新产品是不错的选择,要是走正常规划、概要、详细、评审、开发、测试的流程,开发和测试的参与度应该会降低不少。

 

     和大家聊完了之后,想到了一个问题,也就是我和老熊最后说的那句话。【需求文档,到底应该是谁的?谁的文档?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一下。就类似最后的产品,到底是谁的?产品经理的?需求的?研发的?测试的?】需求文档到底是谁的?产品到底是谁?现在的大分工,使我们只会关注我们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很多时候,认为自己的事情做完了,那么事情就ok了,但是很多时候,事情是否是这样的呢?我们在家里做菜,买菜,洗菜,切菜,炒菜,不到最后的一刻上桌,我们的这盘菜都是无法吃的。如果前面都做好了,就没有炒菜,前面的一切都是零。

     很多时候,我们想一个事情做了80%,90%等等,实际上,那些只是阶段时期的百分比,对于整个产品而言,实际上都是0%,没有最后的一刻,那么都是零,可能是残酷的,也可能是现实的,也可能是夸张的。很多时候,事情都有灰色阶段,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只有两个阶段,是OR不是。没有其它的。

posted on 2013-11-14 12:08  南郭先生kaka  阅读(2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