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个人项目——案例分析

本博文是现代软件工程个人项目——案例分析,作业要求在这里

我选择的调研案例是csdn的APP(下载链接在这里),以前也使用过CSDN,但主要使用的是网页版,而且主要是用于查找一些简单的技术上的问题和用来下载一些学习上的一些资源,从我以前的使用经验来看我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喜欢这个网站。最近下载并试用手机版的CSDN,说说看我这几天的使用经历吧。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注册并使用 <被评测软件/网站> 的主要功能,按照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文章或者评论中的文字排版有问题

因为大部分的博文或评论都是在电脑端编辑的,在电脑端的展示效果还不错,但将内容直接在移动端展示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排版问题。如下图所示

红色的框中第一行排版出错,字之间的空格变大,影响用户的阅读体验,同理下面的黄色框中的文字也因为插入图片导致文字的排版变得很奇怪。

还有这个博文安卓资料,是对其他博问资料的总结,但手机端阅览时的画面如下图,无法显示完整

手机端在论坛中发帖时不能传入图片

使用手机端的CSDN时感觉我根本无法进行编辑,无论是在论坛中发帖,亦或是在评论区中评论,编辑时我无法上传图片,如下图所示,没有上传图片的选项。就只能编辑一些文字,用于提一些小问题到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是需要提一些文字难以表达清楚,需要图片说明时,移动端就无能为力了。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例如你上课的同学), 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

我身边没有没有同学是这个APP的忠实用户,我个人以前用CSDN时也没有用过移动端版本,而且移动版也没有资料下载这一模块。以前使用CSDN是因为里面的资源很全,很方便找到,但问题在于上面的资源时用户自己上传的,资料的质量良莠不齐,而且大部分资源是需要积分的(积分需要充值或自己上传资源让他人下载获取积分),下载前需要自己仔细辨别。其实资料良莠不齐的现象也很好理解,因为一些为了利益的上传者上传一些无意义的文件或是可以从其他地方免费获得的文件上传到CSDN上,从而赚取积分。遏制这些人的行为只能够加大上传审核的力度,抑制不好的资源上传到CSDN上,但就目前来看,CSDN这一块做的还不够好。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我并不推荐使用这款APP,因为手机端的排版的确不是很好,尤其是一些偏技术的一些博客,里面免不了有许多图片,有不少代码,而且大部分博文都是在PC端编辑的,在移动端的话,这些都无法很好的排版出来。而且功能并不全面,像CSDN学院,CSDN资源下载这些模块都没有看到。不过与一般的微信公众号相比,这个APP的优势在用户可以搜索自己喜欢看的东西,但微信公众号的话用户只能看其推荐的东西。

第二部分 分析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 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 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上述的排版的问题,我猜软件团体肯定是知道的,但这个问题的确难以处理,原来的博文都是在PC端编辑的,转到移动端的确会出很多难于处理的问题。我猜他们是知道但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但另一个问题在论坛上提问时无法上传图片我猜是他们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或他们认为在移动端用户不会上传照片从而有意设置成这样的?但我个人认为上传照片还是很需要的。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就目前这个APP来看,还有许多CSDN网站上有的模块APP上都还没有,如果需要保持一个生态链的完整性,需要将CSDN网站上的各个模块加入APP中来。不过这样做可能会导致APP越来越大,这样一些用户可能会放弃这个APP。不过我看到网上也有CSDN学院这样的APP,将不同功能分散给不同的应用这个思路倒也不错,但对用户的角度来看会比较冗余。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 全中国IT 专业的学生和职业人士都可以是用户, 总共有多少人?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 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这个领域是出于 (萌芽 / 成长 / 风口 / 平台 / 下降)阶段?

记得以前CSDN好像有个广告语就是“200万码农都用的网站”。目前市场上这种技术讨论的网站有很多,比如博客园,知乎上也有一些技术方向的专栏,国外有Stack Overflow和github等。现在开源和知识共享的热潮越来越大,我认为这个领域处于逐渐成长阶段。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应该是程序员和学生,用CSDN来学到一些新的技术,学历本科或本科毕业,年龄在20到35岁左右,专业时IT或一些IT爱好者,收入不清楚,表面需要是不同新的技术,解决问题,潜在需求一个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的平台。

posted on 2018-11-14 21:23  古越尚  阅读(5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