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第六篇-Eureka集群版

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第六篇-Eureka集群版

本文主要内容:

本文来源:本文由凯哥Java(kaigejava)发布在博客园博客的。转载请注明

1:Eureka执行步骤理解

2:集群原理

3:Eureka集群搭建

4:修改payment和order项目注册到集群中

本文是由凯哥(凯哥Java:kagejava)发布的《spring cloud系列教程》教程的总第六篇:《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第六篇-Eureka集群版》。

本文是几个维度中的第一个维度:注册与发现维度配置中心管理之Eureka相关教程第三篇。

一:eureka注册与发现步骤

 

服务注册:将服务信息注册到注册中心

服务发现:从注册中心上获取到服务信息

其实质就是:key-value形式的。Key:服务的名字 value:服务调用地址

执行步骤:

1:先启动eureka注册中心

2:启动服务提供者(我们这里的服务提供者就是payment支付服务)

3:服务提供者在启动后会把自身的信息(如服务地址,以别名方式注册到)注册到eureka中

4:消费者(我们这里是order服务)在需要调用接口的时候,使用服务别名去注册中心获取到实际的RPC远程调用地址

5:消费者获取到调用地址后,底层实际是利用HttpClient技术实现远程调用的

6:消费者获得服务地址后会缓存在本地的JVM内存中,默认每隔30秒更新移除服务调用地址。

问题:微服务RPC远程调用最核心的是什么?

高可用。试想下,如果你的注册中心有且仅有一个 only One.那么,如果注册中心故障了,那就呵呵了,会导致整个服务的不可用。后果可是很严重的。所以,解决办法就是:搭建Eureka注册中心集群。实现负载均衡+故障容错(其实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出,eureka server是多个,provider也是多个)

二:Eureka集群原理:

互相注册,相互守望

什么意思呢?集群的话,肯定是多个。比如我们现在单台的eureka端口是7001,假设还有一台服务是7002.那么7001的注册地址应该是7002,7002的注册地址是7001.这样就相互注册了。7001会每30s给7002同步一次心跳,同理7002也会的。所以就相互守望了。

简单的示意图如下:

 

三:Eureka集群搭建

3.1:新建cloud-eureka-server7002项目。作为第二台eureka服务

3.2:修改pom.将7001的pom中相关依赖复制到7002中

3.3:修改hosts文件。添加两个映射:

 

修改后的hosts:

 

3.4:修改yml文件。

在修改yml文件的时候,需要注意:现在是多台eureka server。需要互相注册和相互守望。这个的写法和单机版的不一样了。我们先来看看单机版yml配置文件。

单机版yml文件配置:

 

集群的时候,因为要互相注册,相互守望。所以yml文件有些不同。

7001服务的yml不同地方:

 

7002的yml:

 

我们可以看到hostname和defaultZone不同了

配置完成之后,启动7001和7002,访问两个连接查看有什么不同

 

我们可以看到,DS Replicas的不同。

当我们访问7001的时候,可以看到ds列表是eureka7002说明我们集群配置已建成成功了。

本文教程相关代码版本号:v0.0.9-20200504

 

接下来,我们就要修改payment和order这两个微服务,将这两个微服务注册到eureka集群中。欢迎大家和凯哥(凯哥Java:kaigejava)继续一起学习。

四:将payment和order这两个服务注册到集群中

4.1:payment修改

只需要修改payment8001的yml文件中,和eureka相关的配置即可。

我们开看看单机版的时候配置:

Eureka.client.service-url.defaultZone是localhost的。如下图:

 

进行修改:

 

Order80的修改一样。

配置完成之后,启动服务进行测试。

启动顺序:

先启动注册中心服务:eurekaSever 7001/7002服务

再启动服务提供者:payment8001服务

再启动服务提供者:payment8001服务

访问根据订单id获取连接,查看返回信息

查看7001上注册的eureka客户端:

 

查看7002上客户端:

 

我们发现这两个注册中心都有order server和payment server服务。说明我们服务已经成功注册到集群中了。

查看访问效果:

 

可以正常访问。说明集群搭建及服务注册到集群中成功。

 

posted @ 2020-05-28 10:27  kaizi1992  阅读(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