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需60秒,使用k3sup快速部署高可用K3s集群

作者简介

Dmitriy
Akulov,连续创业者,16岁时搭建了开源CDN公共服务jsDelivr的v1版本。目前是边缘托管平台appfleet创始人。

原文链接:

https://ma.ttias.be/deploying-highly-available-k3s-k3sup/

前 言

云原生领域正在尝试寻找一种方法来解决在资源受限的环境中运行时Kubernetes资源消耗过多的问题。这一尝试的结果是创建了一个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该发行版精简了K8S的功能,可以满足在边缘计算环境中、在小型设备上运行Kubernetes集群的需求。发布之后,K3s在社区中迅速流行,短短几个月内Github Star已经达到10,000(目前已经超过12,000)。 这种受欢迎程度为这一项目带来了很大的优势,一些社区用户主动为K3s贡献了周边工具。本文中,我将介绍由Alex Ellis创建的k3sup(发音为“ketchup”),它将帮助你在基础架构中启动K3s。

什么是k3sup?

尽管安装K3s已经十分简单,并且你也可以使用bash轻松启动类似的程序,但是K3s的开发就是为了让原本需要手动操作以及令人困惑的流程自动化,以节省开发人员本来就不多的时间。

当你使用你喜欢的工具配置好一个VM之后,k3sup意味着你只需要60秒即可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运行kubectl get pod。在0.2.0版本中,你甚至可以将其他节点加入任何现有的K3s集群中。

以下是在README中提到的k3sup用例:

  • 将K3s的Kubernetes引导(bootstrap)到任何VM——在CI期间或通过cloudinit手动进行

  • 在Raspberry Pi(RPi)、VM、AWS EC2、Packet裸机、DigitalOcean、Civo、Scaleway等上使用K3s直接与kubectl连接

  • 从现有的K3s集群中获取可用的KUBECONFIG

  • 使用k3sup join,将节点加入现有K3s集群

安装k3sup

k3sup Github:https://github.com/alexellis/k3sup

k3sup作为静态Go二进制文件分发,你可以在MacOS和Linux上使用安装程序,也可以访问Release页面下载适用于Windows的可执行文件。你还能够通过k3sup README文件找到详细的安装说明。

$ curl -sLS https://get.k3sup.dev | sh
$ sudo install k3sup /usr/local/bin/

$ k3sup --help

Windows用户请注意:你可以通过Windows Command Prompt(cmd)使用k3sup installk3sup join命令。

用 法

k3sup主要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上运行,但是也提供了针对MacOS、Windows和Linux(包括ARM)的二进制文件。

使用k3sup设置K8S server

你可以设置一个server并在此处停止,或者继续使用join命令将一些agent,或者称为节点或worker添加到集群中以扩展其计算能力。

配置一个运行在兼容操作系统(如Ubuntu、Debian、Raspbian等)上的新VM,确保你选择了将要注册的SSH密钥自动复制到新的VM或主机上。

注意:你可以使用ssh-copy-id user@IP将ssh密钥远程复制到VM上。

假设IP是192.168.0.1并且用户名是ubuntu,然后你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运行k3sup:

$ export IP=192.168.0.1
$ k3sup install --ip $IP --user ubuntu

现在尝试访问:

$ export KUBECONFIG=`pwd`/kubeconfig
$ kubectl get node

加入一些agent到K8S server

假设你有一台server,并且已经运行以下内容:

$ export SERVER_IP=192.168.0.100
$ export USER=root

$ k3sup install --ip $SERVER_IP --user $USER

接下来,加入一个或更多的agent到集群中:

$ export AGENT_IP=192.168.0.101

$ export SERVER_IP=192.168.0.100
$ export USER=root

$ k3sup join --ip $AGENT_IP --server-ip $SERVER_IP --user $USER

大功告成!因此,无论使用的是本地VM、Raspberry Pi、64位ARM还是EC2上的Cloud VM,使用以上命令你都可以启动并运行两个节点的集群。

创建multi-master(HA)设置

从k3s 1.0开始,可通过sqlite获得HA multi-master配置,这将需要quorum的master,这意味着至少具有三个节点。

用第一台server初始化集群,请注意--cluster标志:

$ export SERVER_IP=192.168.0.100
$ export USER=root

$ k3sup install \
    --ip $SERVER_IP \
    --user $USER \
    --cluster

加入额外的server,注意新的--server标志:

$ export USER=root
$ export SERVER_IP=192.168.0.100
$ export NEXT_SERVER_IP=192.168.0.101

$ k3sup join \
    --ip $NEXT_SERVER_IP \
    --user $USER \
    --server-user $USER \
    --server-ip $SERVER_IP \
    --server

现在检查kubectl get node

$ kubectl get node
NAME              STATUS   ROLES    AGE     VERSION
paprika-gregory   Ready    master   8m27s   v1.16.3-k3s.2
cave-sensor       Ready    master   27m     v1.16.3-k3s.2

在树莓派上部署K8S(2、3或4版本均适用)

完成以下步骤后,你将在树莓派2、3或4上启动一个Kubernetes,并且安装迅速。最后,你将在本地计算机上拥有一个KUBECONFIG文件,可用于远程访问集群。

图片来源:k3sup README

具体步骤:

  • 为你的操作系统下载etcher.io

  • 使用Raspbian Lite flash你的SD卡

  • 在启动分区中通过创建一个名为ssh的空文件启动SSH

  • 如果你还没有ssh-keygen,请生成一个ssh-key

  • 使用ping -c raspberrypi.local寻找RPi IP,然后使用IP设置export SERVER_IP=""

  • 使用ssh-copy-id pi@raspberrypi.local复制你的ssh密钥

  • 运行命令k3sup install --ip $SERVER_IP --user pi

  • 指向配置文件并获取节点的状态:

$ export KUBECONFIG=`pwd`/kubeconfig
$ kubectl get node -o wide

现在,你可以从你的笔记本电脑使用kubectl访问运行K3s的树莓派。如果你想加入一些节点,为每个附加的RPi运行export IP="",如下:

$ k3sup join --ip $IP --server-ip $SERVER_IP --user pi

下一步

现在下一步呢?这完全取决于你。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项目,每天都有更多更新的内容问世。你可以尝试查看可以将哪些标志和配置合并到集群中以demo该工具,甚至尝试在Github repo中贡献内容。

posted @ 2020-05-18 11:10  k3s中文社区  阅读(33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