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的setTimeout和setInterval的深入理解

发表过一片博客《跟着我用JavaScript写计时器》,比较基础.....有网友说应该写一下setTimeout的原理和机制,嗯,今天就来写一下吧:

直奔主题:setTimeout和setInterval是如何工作的呢?

我们知道,js是单线程执行的(单线程j就是说在程序执行时,所走的程序路径按照连续顺序排下来,前面的必须处理好,后面的才会执行)。所以其实setTimeout和setInterval所谓的“异步调用”事实上是通过将代码段插入到代码的执行队列中实现的。
而如何计算插入的时间点呢?自然是要用到我们所说的timer,也就是计时器。当执行setTimeout和setInterval的时候,timer会根据你设定的时间“准确”地找到代码的插入点。当队列“正常”地执行到插入点时,就触发timer callback,也就是我们设定的回调函数:

 
function fn() { 
/* 
here is some codes 
*/ alert("javascript");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ok!')},1000); 
} 
onload=fn;

上面这个例子就是我们通常的用法,应该容易理解。可是,timer真的能那么准确么?代码队列的执行真的能那么正常么?

还记得吗?重新认识所谓的“异步”

刚刚已经知道,事实上setTimeout和setInterval只是简简单单地通过插入代码到代码队列来实现代码的延迟执行(或者说异步执行)。但是事实上所谓的异步只是一个假象——它同样运行在一个线程上! 始终是单线程!
那么问题就来了,要是在代码插入点前的代码执行时间超过了传入setTimeout或setInterval的设定时间会怎样呢?让我们来看看这段代码:

 
function fn() { 
setTimeout(function(){alert('can you see me?');},1000); 
while(true) {} 
} 

你觉得这段代码的执行结果是什么呢?答案是,alert永远不会出现。
单线程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while这段代码没有执行完(如图,浏览器一直在解析while的代码),所以插入在后面的代码便永远不会执行。
综上所述,其实JS终归是单线程产物。无论如何“异步”都不可能突破单线程这个障碍。所以许多的“异步调用”(包括Ajax)事实上也只是“伪异步”而已。只要理解了这么一个概念,也许理解setTimeout和setInterval也就不难了。

posted on 2015-11-23 19:19  秦至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