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仁隽---第四次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属于班级
这个作业的目标 调研现有软件,对比分析,结合实际产品进一步全面地了解软件工程
作业正文 作业原文
其他参考文献 ...

一、调研、评测

本次作业的目标软件为CSDN手机端

  • 现在很多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的学生都在web端或移动设备上学习、工作,在web端或移动设备上的 应用能满足这类目标用户的需求么?请体验并分析以下“软件”各自的优势与不同点,请从一个用户的角度给每个产品提出建议:
    1. CSDN APP
    2. CSDN官网

调研

1.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2.体验感受

第一次使用CSDN的APP,界面简洁,功能丰富,活跃人数多,相较于网页版更便捷。

3.优缺点分析

  • 优点:广告少,相比于csdn网页版,app的体验更好。UI美观,界面简洁明快。内容广泛,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 缺点:缺少可以直接拉动的滚动条,用户想要快速滑到底部时非常不方便

4.BUG

测试环境

测试环境:
测试机型:huawei Mate30E Pro
测试系统:EMUI 11.0.0
Android版本:10
app版本:v4.5.8
时间:2021.04.25

  • 第一个BUG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必然发生,多次测试依旧发生
    • Bug具体情况描述
      夜间模式部分界面不会保持夜间界面

  • 第二个BUG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必然发生,多次测试依旧发生
    • Bug具体情况描述
      无法清除单条历史记录,进入历史访问,想删除部分记录发现无法实现,只能一次性删除全部。

5.结论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我选择a) 虽然有部分小BUG但是瑕不掩瑜。还是一个较好的APP

二、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 开发这样一个需要后台的在线app所需技术并不简单:
    我觉得需要6个人的团队,然后进行3-4个月的开发才能开发出相应的BUG较少的APP。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 目前国内的技术分享与社交功能结合的app并不多,这是比较小众的领域,类似的产品有博客园app,但博客园的用户动态的显示版块设计得很简陋,而且首页也没有分类,在UI方面csdn做得更好。并且CSDN可以算是国内最大的技术分享平台,我愿称他为最强。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 文章种类繁多,但有许多文章有着重复性。并且文章质量参差不齐。建议软件团队可以进行文章相应的审核。

三、建议和规划

1.市场概况

首先市场有多大?

有运用到互联网的都是市场

其次直接的用户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又有多少?

直接用户便是直接使用CSDN的用户,而每一个代码工都是潜在用户。以及将来要学习代码的都是潜在用户。

2.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知乎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目标用户是所有人。
优势:信息量大,能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
劣势:信息量过大,分类不够细。

3.市场与产品生态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从事IT行业的人。典型用户是在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们。表面需求: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自学的效率,充实自己。潜在需求:需要与时俱进。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着互惠互利的关系,不会一个知识点的用户可以通过虚拟币向会这个知识点的用户购买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4.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一对一学习解答功能。 可以解决广大新手码农的问题需求。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角色 人数
开发 <3>
测试 <2>
美工 <1>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任务 时间
市场调研 1w
需求分析 3d
设计实现 4d
代码实现 6w
测试及调试 4w
根据用户反馈完善 3w

posted on 2021-04-26 19:08  江天尘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