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V-V读书笔记 一

书籍:《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 RISV-V版》
作者:David A. Patterson John L. Hennessy
日期:2022.03.09 晚 和风辅夜色,清月遮半面
声明:摘录内容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属于书籍的著作者


摘录

计算机结构中的8个伟大思想

  1. 面向摩尔定律的设计--由于计算机设计周期长,当设计完成时,同面积下晶体管数量将是设计初的2~4倍;架构师必须提前预测设计完成时的工艺水平。
  2. 使用抽象简化设计--计算机架构师核程序员都必须发明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否则根据摩尔定律,设计时间将随资源增长而显著延长。
  3. 加速经常性事件--远比优化罕见情形能够更好地提升性能
  4. 通过并行提高性能
  5. 通过流水线提高性能--并行性的一种特殊场景在计算机体系结构中非常普遍,因此它有着专有名称 流水线
  6. 通过预测提高性能
  7. 存储层次
  8. 通过冗余提高可靠性--计算机不仅要速度快,更需要工作可靠

感悟

第1点给予我的感悟是最大的,以往常常听其他人讲述摩尔定律的作用,他们仅表述了制造工艺对制造厂或者消费者的角度,设计者的角度使我感到眼前一亮。

我很好奇,第6点所提到的“预测”,如何正确设计预测的方法想必十分有趣。

第7点的说明提到“高速缓存给了程序员这样的错觉:主存与存储层次顶层几乎一样快,且与存储层次底层拥有几乎一样大的容量和便宜的价格”,这使我疑惑不解,后续将继续阅读理解作者此处表述的意图。


posted @ 2022-03-09 22:11  橘子国王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