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安装配置NFS服务器

一、Ubuntu安装配置NFS

1.安装NFS服务器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安装nfs-kernel-server时,apt会自动安装nfs-common和portmap

2.创建NFS共享目录

在自己想要设置的路径下创建共享文件,如:

cd /home
sudo mkdir nfs_share

3.修改NFS共享目录权限

sudo chmod 777 /home/nfs_chare -R

注意:不修改共享目录的权限会导致nfs共享服务无法正常启动。

4.修改配置文件 "/etc/exports"

在最后一行添加自己的共享路径,如:

sudo vim /etc/exports
/home/nfs_share *(rw,sync,no_root_squash,no_subtree_check)

/home/nfs_share: 是nfs服务端的共享路径。
*:                           表示所有网段都可以访问(可以指定具体的ip)。
rw:                        挂接指定共享目录的客户端具有读写权限。
sync:                     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   客户机用root访问该共享文件夹时,不映射root用户。
no_subtree_check:不检查父目录的权限。

5.重启NFS共享服务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6.挂载NFS共享目录

测试NFS是否安装配置成功

sudo mount -t nfs localhost:/home/nfs_share /mnt

localhost:              是共享NFS的地址(非本机客户端使用ip即可)。
/home/nfs_share: 共享目录的路径。
/mnt:                    客服端设备的挂载路径

7.NFS常用指令

显示配置的共享目录

showmount -e

取消挂载(注意:取消挂载是需要离开挂载所在的目录,否则会取消挂载失败,有点像windwos系统的文件已开无法卸载一样)

sudo umount /mnt

以上是Ubuntu的安装配置教程,centos的安装配置类似,目前我使用的是Ubuntu系统,以后有用到centos系统时再补上安装配置教程

错误


需要安装nfs-common和nfs-utils服务

apt-get install nfs-common
apt-get install nfs-utils
posted @ 2021-05-25 14:39  浇筑菜鸟  阅读(20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