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如何快速获取AWR中涉及到的表

2023-11-06 16:37  AlfredZhao  阅读(1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遇到一个很少见的需求,是关于应用测试方面的。
具体来说,这个应用的测试需求要基于一个固定的时间点数据,而且只能测试一轮,再测试就需要还原到测试前状态。
因为我们使用的存储是分层的(热数据在Flash上,冷数据在传统机械盘),但因为每次测试都需要将数据库闪回还原到固定时间点,效果不佳,所以需要尽可能的预热测试涉及的对象。

方法也很简单,尽可能将所有使用到的相关对象提前全扫下,将其预热。

而相关对象,最佳方式是应用直接提供,这样最准确;但是各种原因,应用无法提供,那么DB层面观察,从测试期间的AWR获取,可以有不同维度:

  • 1.精确找到所有I/O慢的TOP SQL,收集相关表进行预热
  • 2.尽可能找更多AWR中的SQL,收集相关表进行预热

如果是第一种方式,需要人工去定位,SQL数量会很少的几条。
如果是第二种方式,会列出大量SQL,但工作量很大。

那有什么简单的方式吗?
AWR本质就是文本内容,我们可以依据通常出现在表名前的关键字来定位。同样是有多种维度,比如SELECT语句表名前会有FROM关键字。
通过Shell列出:

grep -o -i '\bFROM\s\+\(\w\+\)' awr.html | sort -u

上面会把所有from关键字及之后的名字列出,然后再人为过滤下不是表的行,好为预热脚本做准备。

这个命令将使用 grep 工具,

  • -o 表示只输出匹配的部分
  • -i 表示不区分大小写
  • \b 表示单词边界
  • FROM 表示匹配 FROM 关键字
  • \s+ 表示一个或多个空白字符
  • (\w+) 表示一个或多个字母数字字符(表名或视图名)
  • sort -u 表示排序并去重

这部分命令会从 awr.html 文件中提取满足条件的部分输出。
如果想进一步去掉每行的FROM关键字,可以使用sed命令处理:

grep -o -i 'FROM\s\+\(\w\+\)' awr.html | sed -e 's/FROM //i' | sort -u

预热的方式:

--全表扫描的hints
select /*+ full(a) */ count(*) from Z_OBJ a;

Tips: 若使用Exadata的一体机,还可以同时选择将该表keep到flash中:

alter table Z_OBJ storage(cell_flash_cache k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