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献给所有从事IT行业拥有梦想的英语渣们

2015-04-11 14:57  AlfredZhao  阅读(7686)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适合读者:从小到大英语都不好,如今选择IT行业需要重拾英语追寻梦想的人,英语大神们请绕行..
目录
一、背景介绍

二、明确学习目标

三、题外话

一、背景介绍

谈到英语的学习,我们大多数人其实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英语,但是直至今日,大学都毕业很多年,英语还是拿不出手,如今做了IT行业,时常需要阅读英文文档,说实话整个阅读的过程真的是非常痛苦,偶尔碰到个外国友人想去搭个讪都是力不从心,这是为何?

我个人就是这个样子,从小就对英语有抵触心理,盲目跟风喊着“英语不好说明我爱国”的口号,就这么混混沌沌过了十几年的英语学习生涯,自我感觉基本啥都没学会,是个十足的英语渣。

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的状态一样,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如今工作中用到英语方才悔恨当时自己为何没有好好学习。不过现在既定的事实已经不能改变,我们如今关心的就是如何在这个事实基础上,改变现状,最起码也要做到能够顺畅的阅读英文原版的技术资料嘛。

二、明确学习目标

似乎一旦谈及到英语学习,甚至任何一门语言学专业的学习方向时,都会提到“听”,“说”,“读”,“写”这四个指标。大家也不要烦,老是被提及自然有他的道理,说明确实很重要嘛。

但对于我们这些英语渣们,就先不定那么远大的目标,就先把最基本的“读”搞定,读没问题了,以后有更多的精力再去系统的学习提高其他方向。其实很多时候吧,适当的做减法能大大减少你现有的压力,反而有助于你真正的快速提升自己。

既然当前的目标已经明确为提升“读”的能力了,那么所谓“读”都需要什么技能呢?

2.1 英文文法

文法这个东西,是必须要系统学习并掌握的。

有些英语大神说,文法不重要,以后你就会发现还是有很多句子都不符合文法的,要培养语感,那才是最重要的。既然大神这么说过,那自然有他的道理,但是,我们还没到那个高度,我们的语感没那么强烈,我也试过语感什么的,但水平不够很容易感出笑话来。所以文法必须掌握,什么词性,什么句子结构,都要找本语法书好好的系统的学习一遍。

总之不要再像以前停留在概念不清的那个状态了。如果你只知道“定语从句”,只听过“先行词”,却不知道它们代表着什么,无法运用起来帮助你分析句子结构。那样你后期的学习和阅读只会越来越累,所以,come on,好好花上一番功夫,把基本的英文文法这部分搞定。

2.2 词汇量

词汇量这个东西,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主要是 基本词汇量 + 专业词汇量。

基本的词汇量不用很多,英语非母语的国家人们的平均词汇量也就是4500左右,你能达到平均值以上就好。再遇到不会的就现查嘛。但如果你看一个长点的句子,4、5个单词都不认识,就实在是说不过去了,老板看到还以为你可能不是在看文档,而是在背单词,哈哈。废话不多说,如果你还处于这个状态的话,那赶紧偷偷找个地方恶补下词汇吧,如今手机APP这么普及,能帮助你随时背单词的应用数不胜数,我就不推荐具体应用名称了,你自己去商店找一款适合自己的就好。

至于专业词汇,其实只要你身处IT这个行业,即使你E文不好,相关的专业词汇你也会知道个差不多,就比如我从事Oracle这一行,那对于Oracle相关的专业词汇,比如instance,database,redo,undo,shared pool,buffer cache,log buffer自然是耳熟能详,而对于很多缩写词(不得不说,外国人还是很喜欢用缩写词的),什么RMAN,RBO,CBO,AWR,ASH,ADDM等等,即使你开始不清楚他是哪些单词的缩写,但相信你也一定知道它们都是干嘛的吧。所以并不影响你的学习,当你从官方文档找到它们代表着哪些单词时,只会更进一步加深你最初的理解,并不会成为你学习的负担。所以,专业词汇绝不会成为你学习的阻碍。这一点,你可能比那些英语大神理解起来更有优势,因为你拥有相关的专业背景。

三、题外话

3.1 关于本文

其实写这边文章的初衷是帮助自己理清下一步的学习思路,后来觉得可能会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所以发表出来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理清思路。

不要以为我的英文很好,所以才把学习过程说的如此简单,我现在的英文并不好,这里说的所有内容同样也是我自己今后的学习方向。

没有一篇文章是可以让你的某项技能速成的,重要的是方向明确了,你能不能坚持不懈的学习下去。很喜欢的一句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不需要拼天赋”。

3.2 关于时间

很多人会有关于时间的困惑,总是说,“啊,我知道了,等我有时间试下”、 “哎呀,其实这些我都知道,我也明白自己如何学习能够提升,但我现在就是没有时间啊!”

要知道这个社会最公平的就是大家在同一天里的时间是一样的,我工作也很忙,也一直都有这样的问题,但我想别人也一定会有,你感觉没有时间,那么,时间都去哪了呢?你的时间是否都花在了有价值的事情上?这个是需要好好斟酌的,工作的确很忙很忙,但是扪心自问,如此忙碌的工作状态,是你所喜欢的吗?如果不是,为何不寻求突破,如果是某方面能力不足,为何不去挤时间学习提升?

3.3 关于梦想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梦想,每个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但那是最终的梦想,而现在的我们是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在这条路上,我们不要走的太轻松,也不要走的太累,找好适合自己的一个度,相信不光最终的结局会很美满,过程也会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