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您好,2022!

2022-01-10 00:50  AlfredZhao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2022年第一篇,源起看了俞敏洪老师的抖音直播,有感而发。

一直以为自己就是那种对自己比较狠的人,举个大家直接能看到的例子:自己之前看到很多技术大神们都习惯更新博客,也会下决心效仿,不管自己最终写的好坏,从14年最初有这个想法开通博客园账号后,就真的开始坚持更新,至今也到了第8个年头,也早已把写博客这个事情养成了自己的一个习惯。当然,我这里可不是凡尔赛,毕竟自己在社会打磨的过程中才逐渐发现自己的渺小,与那些大神相比,完全不值一提。但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独立的个体,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完全没必要和任何人去比较,只要心生比较,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生就已经输了。

上学时曾沉迷一段时间游戏,自知自身抵御上瘾类事物的控制力不强,又不想甘于堕落,于是就有意识的拒绝一些看起来是浪费时间的事物。比如刚有微信的时候,虽然自己也有账号,但基本不用,比如抖音刚火起来的时候,过年回去看着身边人都在刷抖音视频,我却始终都坚持不下载app。这可不是我自制力强,相反是因为我知道我会上瘾,所以干脆就不沾。

不过有趣的是,这类产品真的强大,当它发展到你要是不用它就会与这个社会脱节的程度时,你就不得不妥协。就比如如今很多工作任务都会微信通知你,你说你不用它怎么行?
可当它成功侵入时,该怎么应对呢?的确,我对自己认知还算清楚,果然会有阶段会上瘾,会不知不觉刷没什么含金量的短视频。那怎么能让这件事情稍微有意义一些呢?自己又去尝试少关注那些假的低端文化,多关注一些比较成功的人士,从他们身上自己也能学到很多。就比如今天看了俞敏洪老师的抖音直播,他和一位心理学老师的对话,虽然也会带货卖书,但我觉得这个过程如沐春风,也确实最终解惑了自己之前困惑的一些问题(不是简单喝鸡汤哦_),不禁想要记录下这个收获便于日后反复翻看,如果还能帮到其他人就更好了。

1. 如何看待工作的性质?

不要完全把工作做为打工赚钱的目的。最好的方式是找到自己 能做/想做/爱做 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工作或事业。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无法在最初就有这样的幸运,大多是因为起初不具备对应的能力。那么面对初期的这个阶段,该如何找到让当前工作进入到一种心流状态呢? 对于看待工作的性质,老师们有几点建议:
  • 未来发展的路径/台阶
  • 职业精神/使命
  • 记录工作中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和不开心的事情比较
  • 闭环体验(如果自己就是个螺丝钉,那找机会轮岗体验看到全貌,找到工作背后的意义感)

其实我自己的感悟就是尽最大努力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这样对以后才有更长期的意义。
当然我也有自己的焦虑,有时候事情太多无法推脱也会身不由己,但还是要尽可能保持这样的初衷,准备一个To-do-list,把事情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分好类,慢慢找处理事情的感觉,总会越来越好的。
对于那些表面看来无意义的事情,要学会赋予意义,俞敏洪老师有个例子举得好,铺轨工人的工作又累又辛苦,表面看也没幸福感,但当想到铺轨完成高铁列车成功飞驰在自己铺的轨道上时,就会把自己这份平凡的工作赋予意义。

2. 如何提升幸福感?

多追求无定量标准的事情,比如爱、智慧、知识等。 少追求有定量标准的事情,比如谈具体赚多少钱,升什么级别,如果再去攀比就更糟糕了。实际上很多考核类都是定量的事情。 当然,少追求的东西不是不追求,对于财富、地位、权利、名声,能顺手得到自然是好的,会让你有更广阔的平台。但一定要掌握好度,不要本末倒置,搞清楚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点缀品、哪些又只是调味品。 最终还是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发挥自己的天赋和特长,提升幸福感。

3. 如何变得更优秀?

要经营好人脉,人脉就是财富,人脉不一定都是深交,很多机会都是浅交的人脉那里获取到的。 要与人为善,心存感恩之心,讨人喜欢,注重个人形象,谈吐得体。 要有自己的文化资本,腹有诗书气自华,充实自己的内核。 人的成就主要是看你现在的亲密关系和对未来的可能性,与之前自己的阶级、原生家庭都没有直接关系。

4. 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

父母对孩子教育主要还是言传身教,基本主要的是6个方面:
  • 情绪调节能力
  • 建立友好关系的能力
  • 人生意义和价值观
  • 自我效能感(我能)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幸福的能力

当然,为了真正能教育好孩子,自己首先就要做到。

最后,作为2022年首篇博客,也要定下2022年目标嘛。咦?不对!第2点刚刚说完要多追求无定量标准,所以这里就不写出那些具体量化的指标了(可能偷偷写在家里的便签上备忘_),心里有个大概方向,努力加油过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