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转载】ubuntu文本文件显示乱码

2014-08-13 12:46  AlfredZhao  阅读(4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地址: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915fc414c9d2ef51384b204c.html

装好了Ubuntu 13.10 后,打开部分Windows下的txt文本文件的时候,中文显示为乱码。但是自己用Gedit编写新文件的时候,输入的中文却可以正常显示, 保存后再退出也可以正常显示。而且对于Windows下的文本文件,也不是全部含有中文的都显示为乱码。

整理下思路,如果真的是中文无法正 常显示的问题,也就是字体设置问题,是不应该有文件能够正常显示中文的,应该全部乱码才对。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这个猜测可以排除。那么,会不会是文件 编码的问题?Linux下默认的编码是UTF-8,而Windows下默认的编码是GB2312/GBK。难道是编码问题引起的问题?切换到 Windows系统下,输入一段中文后,保存为UTF-8的txt文件,然后再另存同一个文件为GB2312编码格式。再次切换到Ubuntu 13.10下,打开这两个文件,果然GB2312编码的文件乱码了。

看来问题已经找到了,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了。其实问题的解决办法很简单,首先打开命令终端(ctrl + alt + t),然后依次输入以下两条命令

gsettings set org.gnome.gedit.preferences.encodings auto-detected "['UTF-8','GB18030','GB2312','GBK','BIG5','CURRENT','UTF-16']"
gsettings set org.gnome.gedit.preferences.encodings shown-in-menu "['GB18030', 'GB2312', 'GBK', 'UTF-8', 'BIG5', 'CURRENT', 'UT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