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拿到课设题目的时候,觉得这么大一个程序,得要好几百行代码,自己做起来肯定难度不小。我在当时就预见到了课程设计的困难度,不觉倒吸一口凉气。
到了学期末真正要完成课设的时候,自己终于要直面这一道坎了。我便卯足了劲。在基本读懂了程序的大致要求后,便在脑海里构想大的框架,再一步步去落实其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一开始对题目所要求的多重链式数据比较陌生,后来便掌握了大概意思,就是在每个链表结点后面多加一个指针嘛。只要把课上所学的单向链表再拓展一下,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了。多重链式数据便是这道课设题目的核心了,掌握了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在具体敲代码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经过多次调试、debug、向去年和我做同样课设题目的学长请教,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每次解决问题后都会有不小的满足感。
最后在经过几天的努力后,终于敲完了长达840行的代码,算是自己独立完成的第一个较大的程序了。做完课程设计后,我对实际编程的熟练度更高了,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我的动手编程能力,锻炼了我的心智。不仅仅是在C语言的实际运用上,还有对大程序的分模块思路设计方面上,我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这次的高级语言课程设计将会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财富!努力就会有收获!
在检查的过程中,王巍老师也指出了我程序里的不足。在用了malloc之后没有free掉,导致出现了垃圾内存。这虽然不影响程序的运行结果,但还是会存在隐患,今后还是需要多注意代码优化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