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体系架构之云存储技术与云存储服务

借助于云计算理念和技术提供存储服务,如GooglePicass oweb在线照片存储服务和微软Windows Live文件和照片存储服务、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和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应用、WebDAV (Web-based Distributed Authoring and Versioning)等,这属于云计算的应用,主要是一种SaaS服务。

为实现云计算系统提供的存储技术和支撑,例如,第6章中已经介绍过的网络文件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和高性能并发文件系统(HFPS)等技术。

IDC调查数据预测,到2013年,云存储服务的增长率预计将超过所有其他IT云服务,将从现在的174亿美元增长到442亿美元,其中,云存储的市场比例将从目前的9%增长到14%,也就是说云存储的市场规模将接近62亿美元。这里说的就是第一种云存储,或者说不是存储,而是基于云计算的存储服务。它使用的技术就是云计算技术,提供SaaS服务。NetAppIron Mountain喜欢用StaaSStorage as a Service)来描述,但SNIA(美国网络存储行业协会)建议用DaaSData Storage as a Service)。

由于这个市场的潜力,20094月,超过140家公司成立了SNIA云存储技术工作组,在20104月公布了第一个云存储标准:云数据管理接口(CDMI),这几乎是所有云计算标准组织中最早取得实质性成果的。目前典型的云存储服务商主要有Amazon S3Google storageMicrosoft SkyDriveEMC Atmos/mozyDropboxSugurSyncSyncPlicity,国内的中国电信e云、中国移动139信箱、世纪互联有备、联想网盘、金山快盘、数据银行、新浪微盘、QQ硬盘、360云盘,等等。基于云计算的存储服务不属于云计算体系架构的内容,这里不再细述。

云存储的两个层面是作为云计算支撑的存储计算,主要涉及分布式存储(如分布式文件系统、IPSAN、数据同步、复制)、数据存储(如重复数据删除、数据压缩、数据编码)和数据保护(如RAIDCDP、快照、备份与容灾)等技术领域,如图8-30所示,这在第6章中已有所介绍。

 

和云安全技术一样,云存储技术也需要利用现有的所有存储技术针对云计算三层架构的各个环节采用适当的存储技术,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例如,对应不同需求,有时应该使用数据库技术但有时却应该使用LDAP技术,有些性能要求高的系统不能使用SANNAS,需直接使用基于RPCSocket技术的并发文件系统,有些应用使用SAN成本太高等,这里不再做深入介绍。如图8-31所示是一个采用NetApp FAS、思科UCSVMWare vShpere 4技术打造的存储系统,对上述两种云存储技术和应用都有促进作用

 

posted @ 2011-09-19 13:44  jyshi  阅读(28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