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的可复用性和维护性

1. 软件的可复用性

1.1 软件复用概念

什么是可复用性?可复用性,复用又叫重用,是重复使用的意思。一般软件的复用率并不高,尤其在国内。复用的好处可以得到较高的生产效率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降低、较高的软件质量(错误可以更快的被纠正)以及恰当的使用复用可以改善系统的可维护性。

对建立软件目标系统而言,所谓复用,就是利用某些早先开发的对建立新软件系统有用的软件元素来生产新系统。

软件复用是一项活动,并不是一个对象。

复用的目的就是想放弃那些原始的、一切从头开始的软件开发方式,利用复用,由公用的可复用构件来组装的系统。

1.2 软件复用的作用

软件复用的好处是:较高的生产效率;较高的软件质量;恰当的使用复用可改善系统可维护性。

在面向对象的设计里,可维护性复用是以设计原则和设计模式为基础。

对可维护性的支持:恰当的提高系统可复用性,可提高系统可扩展性;

         系统的可扩展性/可插入性是由开闭原则、里氏代换原则,依赖倒置原则和组合/ 聚合复用原则所保证;

            恰当的提高系统可复用性,可提高系统可插入性。

2.  软件的可维护性

2.1 软件可维护性的概念

软件可维护性即维护人员对该软件进行维护的难易程度,具体包括理解、改正、改动和改进该软件的难易程度。

决定可维护性的因素:1.系统的大小 

          2.系统的年龄

             3.结构合理性

可维护性可通过7个质量特性来衡量:可理解性;可测试性;可修改性;可靠性;可移植性;可使用性;效率

2.2  软件维护分类

 软件维护一般包括三大类:1. 纠正性维护,这类工作主要是纠正软件存在的错误;

              2.适应性维护,这类工作主要是为能适应变化的外部环境,对软件应用程序做出修改;

              3.完善性维护,这类工作是为能提升系统性能或扩大其功能,也对软件进行更改;

3. 可复用性与可维护性对软件设计的重要性

执行软件设计上,自我维护功能定义的引入,使软件更具有生命力。系统自维护功能给系统设计带来一定难度。对于其他软件系统的开发,如在卡发展能够充分考虑系统的共性和个性,添加到系统自我维护功能的观念,体现技术应用,且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软件复用的好处有:能提高较高生产效率,能提升较高的软件质量。

 

posted @ 2020-03-14 11:54  jyqdaisy  阅读(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