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是慢性自杀。 —— 列宁

git本地项目代码上传至码云远程仓库总结【转】

转载自 :https://blog.csdn.net/fox9916/article/details/78253714

git基本使用小结

之前公司的版本控制工具一直用的是svn,最近要改用git,之前用svn一直很熟,没用过git,顺应公司形势学习一下最基本的使用,避免正式切换后影响项目进度。

下载、安装都很简单,网上有很多资源,选个最新版本下载一下,安装。

安装成功后,会在开始菜单中出现这几个东西:

 

如果你的本机是安装成功第一次使用,先配置一下一些基本的信息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email@example.com"

 

 

 

github大伙总该听说过的吧,码云就是中国版的github,如果有兴趣,可以一起了解一下,毕竟有时候github抽起风来,啥都搞不来。所以还是国内的环境好,中国的github还是很适用于大部分国人的,虽然里面的内容不多,但是相较于github的国外服务器,码云在国内的速度那是杠杠的,而且,最最关键的是,私有项目免费!私有项目免费!私有项目免费!!!

码云(Git@OSC)是开源中国社区团队推出的基于Git的快速的、免费的、稳定的在线代码托管平台,不限制私有库和公有库数量,所以这我要做的就是在码云上注册一个帐号,创建一个私有项目(千万别把公司的项目,建成公有项目,否则可能要恭喜你,你马上要game over了),把我本地仓库的项目上传到码云上。以后不管你在公司还是在家,就可以自由的上传、下载你的项目了。

 

 

一、在码云上创建项目名称为demo的项目,地址为https://gitee.com/fox9916/demo.git

 

二、打开GitBash ,用cd命令进入本地项目目,然后把初始化一下,把本地的目录变成git本地仓库, git status 可以查看本地目录的状态信息

git init

git status

 

 

三、将你本地仓库与码云上的远程仓库关联起来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ee.com/fox9916/demo.git

 

四、在你准备上传你的项目之前,最好更新一下项目,确保没有和远程仓库的代码有冲突

git pull --rebase origin master

 

五、把你的项目复制到这个目录下,用命令添加你要上传的项目,再提交到本地暂存区,最后把本地仓库项目提交到远程仓库。git 是强烈建议你在提交代码的时候,要写备注注释的,所以既然人家是强烈建议,你就别懒了。

git add . 添加目录下所有发生改变的文件

git commit -m '注释信息'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本地仓库代码提交至远程仓库

如图,上传成功!

 

 

六、新建一个目录,从码云上把上传的代码下载下来:

git clone https://gitee.com/fox9916/demo.git

 

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使用,平时开发上传、下载基本够用了,如果要开分支什么的,也很简单。

 

 

查看所有分支  :gitbranch -a

切换到某一分支:git checkout  分支名称

合并分支:git merge 原分支  目标分支

提交命令有两个,git push origin master(正常提交)和git push origin master -f(强制提交,强制提交可能会把之前的commit注释信息,不会改变修改的代码,慎用),都是提交到master分支

 

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a或git branch -r

创建本地分支             git branch demo_fenzhi

切换到本地分支          git checkout demo_fenzhi

删除本地分支             git branch -d demo_fenzhi

查看本地分支状态        git branch

创建远程的分支,并且把本地分支推送到远程分支上      

git push origin demo_fenzhi:demo_fenzhi    本地分支名称:远程分支名称

删除远程分支

git push origin :demo_fenzhi

或git push origin --delete demo_fenzhi

 

本地分支与远程分支比较 git diff demo_dev origin/demo_fenzhi  //demo_dev为本地分支,demo_fenzhi为远程分支

 

本地分支关联远程分支 git pull origin demo_fenzhi 

新分支并切换到分支 git checkout -b bende_fenzhi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恢复删除后未git add的文件   git checkout -f或git clean -df

 

git fetch origin branchname:branchname

可以把远程某各分支拉去到本地的branchname下,如果没有branchname,则会在本地新建branchname

 

git checkout origin/remoteName -b localName

获取远程分支remoteName到本地新分支localName,并跳到localName分支

git还原某个特定的文件到之前的版本

场景: 对于某个git控制下的文件进行了修改,但是改的不满意,想退回到改之前的版本。假定该文件为 src/main/main.c

解决方法:

第一步: 在命令行中输入 gitlog src/main/main.c 得到该文件的commit 历史。 会得到类似下面的界面

 

第二步: 复制需要回退版本的hash,在此假设我们回退到 d98a0f565804ba639ba46d6e4295d4f787ff2949 ,则复制该序列即可

第三步:checkout 对应版本。格式为 git checkout <hash> <filename>, 在此即为命令行中输入 git checkout d98a0f565804ba639ba46d6e4295d4f787ff2949 src/main/main.c

第四步: commit checkout下来的版本。如: git commit -m "revert to previous version"

1、git reset 

没有push,这种情况发生在你的本地代码仓库,可能你add ,commit 以后发现代码有点问题.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commit_id(79f673d631b08907496ce792f429e1f00da25b73),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hard 79f673d631b08907496ce792f429e1f00da25b73。

·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2、git revert

已经push,对于已经把代码push到线上仓库,你回退本地代码其实也想同时回退线上代码,回滚到某个指定的版本,线上,线下代码保持一致.你要用到下面的命令

git revert用一个新提交来消除一个历史提交所做的任何修改.

revert 之后你的本地代码会回滚到指定的历史版本,这时你再 git push既可以把线上的代码更新.(这里不会像reset造成冲突的问题)

revert 使用,需要先找到你想回滚版本唯一的commit标识代码,可以用 git log 或者在adgit搭建的web环境历史提交记录里查看.

git revertc011eb3c20ba6fb38cc94fe5a8dda366a3990c61

3、两者区别

git revert是用一次新的commit来回滚之前的commit,git reset是直接删除指定的commit看似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其实完全不同.

第一:上面我们说的如果你已经push到线上代码库, reset 删除指定commit以后,你git push可能导致一大堆冲突(或git push -f强制推送).但是revert并不会.

第二:如果在日后现有分支和历史分支需要合并的时候,reset恢复部分的代码依然会出现在历史分支里.但是revert方向提交的commit并不会出现在历史分支里.

第三:reset是在正常的commit历史中,删除了指定的commit,这时 HEAD 是向后移动了,而 revert是在正常的commit历史中再commit一次,只不过是反向提交,他的 HEAD 是一直向前的. 

 

现在你想切换分支,但是你还不想提交你正在进行中的工作;所以你储藏这些变更。为了往堆栈推送一个新的储藏,只要运行 git stash

要查看现有的储藏,你可以使用 git stash list

如果你想应用更早的储藏,你可以通过名字指定它,像这样:git stash apply stash@{2}。如果你不指明,Git 默认使用最近的储藏并尝试应用它:

 apply 选项只尝试应用储藏的工作——储藏的内容仍然在栈上。要移除它,你可以运行 git stash drop,加上你希望移除的储藏的名字:

posted @ 2018-08-25 10:34  一谦的视界  阅读(11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