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程序员如何保护自己的那点东西

2011-08-14 14:15  金色海洋(jyk)  阅读(6603)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程序员工作几年之后,总会有点自己的东西,比如类库、自定义控件、框架、平台,或者是某种编程思想。那么如何保护自己多年来琢磨出来的东东呢?

  答案就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包含很多方面,版权和专利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两个部分。

  如果你做出来一个软件产品,或者是平台、框架等,那么可以申请版权保护。如果你有某种思想、思路、实现步骤(做软件的,当然其他的也可以),如果自我感觉良好的话,那么可以申请发明专利。

  

  版权保护的是你的代码;专利保护的是你的思路、思想以及实现的步骤等。

申请版权的代价比较低(就是比较省钱,成功率也高),基本上交点钱,只要不和别人的版权冲突,那么基本就可以申请下来了。只是付出的少,收益也比较少。而且在国内,你懂的。

 

  申请专利,代价就要高了一点(花钱多),难度也比较高,据说成功率只有40%。但是一旦申请下来那么收益就比较大了。至少这是你的技术是否值钱的一个标志。有了专利,再去谈合作、谈融资都会容易一些。技术入股的话,有专利也要比没有专利可以多拥有点股份。


  专利保护的是你的思想、思路已经实现步骤等。如果你有一套自己总结出来的、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或者其他的什么想法,那么可以尝试申请一下专利。

 

  专利分为三种: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

  像诺基亚7610的键盘设计据说就申请了外观设计。把铅笔和橡皮和在一起就属于实用新型。

  对于程序来说,只能申请发明专利。据说以前程序根本就不让申请专利,只能和硬件结合来申请专利。不过好在现在是放开了。

 

  专利并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你有自己的想法,那么就可以去尝试申请一下,万一成功了呢?当然申请专利是要花点钱的,就看你如何舍得了,呵呵。

 

  那天偶尔看了一下新闻联播,发现国家对于专利还是比较重视的。

 

   说得好像比较乱,只是想给大家提个醒,也许你的思路、想法可以用专利来保护一下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