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加班有几种情况?兼谈讨论的方式。

2011-03-07 06:26  金色海洋(jyk)  阅读(3364)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加班有几种情况?

  1. 工作狂 —— 为了工作自愿加班。
  2. 被动型 —— 没能按时完成任务,不得不加班。有可能是自己手慢,也可能是任务安排不合理,也可能是客户根本就没有给出合理的时间。
  3. 学习型 —— 利用公司的资源(电脑、网络等)来学习,给自己充电。
  4. 娱乐型 —— 利用公司的资源娱乐一下。
  5. 其他 —— 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什么原因,欢迎大家补充。

 

  为什么要先说一下加班的几种情况?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遇到的事情、人、心态、目的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加班的原因也都是不一样的。有了这么多的不一样,那么对于加班的看法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可以讨论,但是要先细分一下,我们讨论的到底是哪一种情况,这个就要详细一下,比如我们说的是“工作狂”行的加班,还是娱乐型的加班?您对这两种加班的情况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吧,呵呵。

 

  1、工作狂。在工作初期,大家可能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感觉如果自己不努力一点,就不会得到领导的认可,会失去这份工作,对未来的发展也不利,所以拼了!下班了也不愿意回家,还要继续工作。有的时候是因为要完成一个任务,虽然领导并没有要求必须今天完成,但是自己就是感觉应该尽快完成,感觉加一个小时班就可以搞定,再有就是不愿意自己的思路被打断。也可能根本就没意思到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

 

  工作初期这种状态是很好的,但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时间,制定好计划,按时完成计划。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制定好计划,并且按时完成计划,这个是很重要的。在初期拼命,身体还是能够顶得住的,但是时间长了身体就不行了。大家要多注意身体,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长时间下去,迟早会出现一种“厌倦情绪”。控制不好就只有转行了。

 

  2、被动型。这个就不好了,总是疲于奔命,被人牵着鼻子走。郁闷不?所以这种情况是无法坚持很长时间的。这个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懂的。总之不推荐。

 

  3、学习型。想当初刚上班的时候(2002年),家里比较穷,买不起电脑,于是就利用公司里的电脑学习,下班后也不愿意回家,赖在公司用公司的电脑写点程序,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有的时候也会上上网,找点东西。好在老板也比较宽容,没有计较这些。这个就是完全给自己充电了。虽然自己的能力提高了,可以更好的为公司服务,但是最大的受益人还是自己。至少省了一笔买电脑的钱和上网费。那时上网费还是很贵的。

  上面说的是我的情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情况,或者大家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呢?

 

  4、娱乐型。要工作,同时也要娱乐。总是工作,一点都不娱乐也是不行的。但是利用公司的资源娱乐就不太好了。

 

  5、其他。上面是根据我的一点经验和园子里的两片相关贴子想到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有没有其他的加班情况。

 

 

  要讨论就应该尽量的详细、准确,明确一下自己要讨论的到底是什么。如果只说“加班”的话,那么范围太广了,加班也有很多的情况,很多不同的原因。合在一起说,或者没有明确自己的论点的依据,那么就只能是无意义的争吵。

 

  我们也可能会看到这种情况,两个人挣来争去的,到最后才发现,虽然争论的是同一个词,但是根本就不是一个含义。或者是两个人说的不是同一个方面的问题。

 

 

 

 

 

  ====================

 

  最后,我想做一个“自然框架开源社区”,大家有什么意见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