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自然框架】添加数据的思路和流程 —— 流水线式

2011-01-05 22:43  金色海洋(jyk)  阅读(2688)  评论(55编辑  收藏  举报

 

 

 

  自然框架里面,添加数据的思路、流程:

 

  1、 根据元数据绘制表单。
  2、 用户看到表单后就可以录入数据了。
  3、 在前台使用正则来做验证。
  4、 通过后提交给后台。
  5、 本着提交过来的数据都不可信的原则,在后台还要再次进行验证。
  6、 验证合格后,设置一个中断点。请注意这一步。
  7、 根据元数据,拼接成参数化的SQL,以及存储过程的参数,再根据用户输入的数据设置参数值。
  8、 都准备好了之后就可以通过ADO.net提交给数据库了。


 

  以上看似步骤很多,其实除了第六步之外,都是自动的。根据元数据自动运行的。

 

  第一步,可以是自定义控件或者是js脚本,比如jQuery。

  第二步是用户输入数据,这个没什么好说的。

  第三步,正则表达式也是存放在元数据里面的,根据控件(字段)调用对应的正则来判断就可以了。

  第四步,可以是提交表单(http)也可以是XMLHttp的方式。

  第五步,比较重要但是也比较容易被忽略。这里可以自动运行,即避免了麻烦也避免了被忽略掉。

  第六步,这个是一个重点,也可以算是一个突破了。

  第七步,就是拼接字符串了,按照SQL的格式来拼接,好多人也都做过了。这个也是根据元数据自动的。

  第八步略过,没啥说的。


 

  现在重点说一下这个中断点是什么意思。

 

  以上的步骤只能应对简单的添加功能,如果添加功能里面有负责的业务逻辑要求,那么些步骤就不能满足,那么要怎么办呢?做改动以应对各种业务逻辑?

 

  这么做的话就危险了,很容易失败。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想法,也都做过类似的功能,但是好多人都半途而废了,我也差一点。

 

  原因是什么呢?就在于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业务需求的问题。

 

  如果遇到一个特殊需求就去改动这个流程(自定义控件、类库js、脚本)的话,那么就会造成一个后果 —— 越来越臃肿,最后不肯重负,无法维护。

 

  而我这里的应对方法就是 —— 不去处理!当然并不是说不管了,而是交给别人来处理。

 

  在这个中断点里,可以把用户输入的数据,自动填充到实体类里面,然后针对这个实体类来做业务逻辑处理。处理好之后,再把实体类交还回来,继续后面的流程。

 

  这样我们就可以专心致志的处理业务逻辑了。

 

  这样呢,对于一般的添加需求是没有问题的。当遇到不能处理的业务逻辑,那么就交出去处理,然后在拿回来。

 

  总体流程就不会因为特殊的业务需求而做变动,既能确保其稳定性,又能满足业务需求。


 =======================================

 

http://www.cnblogs.com/jyk/archive/2009/10/28/1591680.html 可以在这里下载源码。

 

  系统介绍 自然框架 的网站,目前正在不断完善中。

 

2